為什麼要做GIVER?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人的一生中,平平安安是最簡單,也是最不容易的事。大約在5年內,發生一些事,算是我人生的低谷吧!
  曾有過迷惘,如同社會價值觀、父母家人的期望與選擇,陷入比較、名利和真正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這些是我在當初加入104人力銀行GIVER時,想都沒想過的事,看似是提供建議引領他人,實則無形之中多了自我覺察。
  真的是想太多?不,我反而更感謝所有的TAKER們和我的想太多,方能有共情的此刻,以不同的形式,為其他人、個人,持續在人生中不停成長。
什麼意思?
  社會的普遍認知好工作或是青年學子最知道的科系與職業:醫學、法律、會計;醫師、律師、老師、會計師、工程師⋯⋯,於是,我們不經意也不思考地晃頭晃腦上了賊船。
接下來?
  開心有薪水的那一天,一個月裡,其他20多天是混吃渾渾噩噩過日子,每天都覺得心裡空虛茫然,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我問自己:人生什麼時候最自在開心?
  幾米星空展策展及導覽、長榮海事博物館導覽、偏鄉教學⋯⋯,好想一直只有這些時刻,可以不用太多的偽裝,一則是興趣,二則是因為全然的活在當下。然而,這些,大部分是不供給金錢,沒有勞務報酬做對價交換呢!需要的是我的生命和學習,如同現在寫部落格一樣。依照書香世家的家族,任何一位長輩的眼光投以關愛之情肯定是:這個人實在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好好的體面職業不做,又浪費時光和學費⋯⋯。
那麼,為什麼我會喜歡這些事物?
沒有為什麼,我找到了最純粹的生活。
就像有人問巴菲特先生為什麼喜歡投資?有人懷疑挑戰三鐵之人,有人質疑釣魚、爬百岳、環遊世界的人,為什麼你們愛去做這些沒有意義的事?對你來說,你覺得沒意義,對我而言,我覺得很有意義就好;我的人生是我要經營,我不干涉你的,也請你別越界,過好你自己的即可。
再回過來:為什麼要做GIVER?
  有人說:因為幫助人。是的,幫助人,也會讓自己感受到快樂!
  在其他人提出人生的疑惑時,我知道:原來困擾和想很多的疑問,我不是唯一!同時,因為在跌跌撞撞地摸索中,才能成就今天的我,有一點點小小的能力可分享,所以,過去親友的輕蔑嘲笑:你想太多。謝謝諮詢的人們,其實你們的勇氣,也給了我肯定和持續的堅持,更讓我想起:過去的人生絕對沒有白走,只是拼圖,整合成為此刻的我們。
  但是,分享職涯和履歷修改的同時,並不是常常都沒有任何的沮喪,尤其是遇到自己狀態不好、親友離世、家人吵架、工作轉換⋯⋯,曾經遇過沒禮貌的TAKER,直接留言:我就是找不到、我就是沒辦法、都是別人害的、現在時空背景太差、我不想做業務卻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我似乎成了免費心理諮商師和律師兼褓姆,在還沒有重新站立和獨立時,我想我沒有能力去成為神的器皿,暫時按下關閉診療,不再碰觸。因為,我不想假裝自己一切都很好,告訴所有的TAKER說:你看,你去做就好了!
是嗎?人生真的去做就好了?
一半,是。我會說給什麼都沒做的人,但實際上從他們的履歷上,已經有自己的亮點,這種情形和這類人,只是當局者迷,需要旁人提點。
一半,不是。因為我知道他們在抱怨。抱怨聽久了,再怎麼正能量的人,總會需要獨處療傷吧!至少,我認為我幫不上她/他了,在我還沒火山爆炸前,必須設個停損。這件事,只能為其禱告,也不想給一個自以為是且絕對正確的答案,我知道:在溺水的人眼裡,這是一個足以讓他們產生希望的浮木,也同時一體兩面的帶來絕望。至少對曾經處於低潮的人來說,我真的會去執行,共學對善於吸收且好奇的小孩年紀來說,很容易融入和學習新事物;共情則是經歷過的人才能同理心,也更敏感於事物或他人的一言一語。分享是有責任的。所以,自然不希望在分享的同時,不經意的一句話,影響著他人的一輩子,終止人生的平衡發展——GIVER是我的志業之一。
既然覺得有意義,就去做吧!既然有這麼多的不愉快鳥事,不如先做讓自己感受開心和有存在價值的事吧!累積快樂的事,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我最常鼓勵諮詢的人:先求有再求好。人生有目標志向很好,我們慢而穩的發展就是一場健行、馬拉松、畫畫,不是百米競速,總比設定過高的KPI卻在短期內毫無成就感導致自我價值感低落、挫敗,最後再來擺爛好。
為什麼我知道?曾經的我和親友,都是控制狂和完美主義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