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食|自療|觀察和包容|草露白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時間很公平,每個人都是一天,除非不在地球
每隔幾天,會去味增那看看味增和本味淋的變化
味增裝在玻璃罐中
黃豆的形體幾乎消失,只剩下米麴的樣子,香味越發濃郁
運氣好的是兩罐味增表面都沒有任何的黴斑
看起來再一兩個月就能試吃

如果跟友人說,我會作味增哦
一般人的表情會是? 真的嗎的驚喜 還是 驚訝
筆者的特異功能很多,如果把味增代換成烘咖啡
不會有人是真的嗎的驚喜吧 (笑)
其實會不會是 “這些我都會,可以理我一下”的表達方式嗎 (笑)

本味淋的酒色,由透明,變成淡黃色再轉變為鵝黃色
糯米和米麴幾乎分解,製作過程並沒有將這兩種材料研磨成粉
約略還看得到形體
這樣,鼓起勇氣看了熱門韓劇,劇中多或少的刻意的強化天才
戲劇不完全是人生,是需要張力的,才能將導演想表達的順暢地表達出來
先不看天才,這樣的人生,是一般人,就是被霸凌的那個
不會只是在社交圈,在家庭圈也會一樣

有個只要講一句話,就會開始高談闊論的長輩
於是開始
無上限的強調 或 灌輸 或 洗腦 他的想法 (代稱為他認為的好)
語速還很快,用吼的當講話,Repeat and Repeat

嘴裡講的是關心
看到的,是為了滿足心理的罪惡感 (或許他自身沒感覺)
他的”真心”關心,做的盡是傷害關係的舉動
其實無所謂,長輩認為他”都”改過了,他變好了
他這樣認為,但卻是要全世界都繞著他旋轉,因為這樣是為了你(筆者)好
傷痕已經造成,不會因為他的改變而有太大的變化
心的傷痕能夠不惡化就要感到萬幸
過去這段時間,長輩在他的空間努力
為的是不給其他同類看他笑話 (社會何苦為難,還是空虛的自尊心?)
全世界必須圍繞他旋轉

最終房子換了,這真的很有成就感啊,在社群網站上各種的
"恭喜 恭喜 恭喜 恭喜"
從筆者的眼裡看是笑容,但隱藏在後的卻是猙獰 (或許他自身真的沒感覺)
是惡鬼沒有,説"餓鬼"比較合適,貪的是高人一等和自尊

影集裡的,在現實中會發生的機率,就是部戲劇
實務上,團隊裡若真有這種人物在,管理上會非常辛苦而難以維持

回到自身,高中時在不自覺的狀態下
確實的,出門前會不斷檢查是否忘記帶東西
即使檢查過了,最終還是常會忘記
現在也是,重複檢查依舊沒變
寫論文的時候,永遠有找不完的錯誤
使用交通工具時,永遠都會迷路
白天和黑夜,雨天和晴天,汽車和機車
都得要持續的呼喚腦中地圖,並且切換,下載,切換,下載
還沒有Google map的時候,有些得要重複地背誦,避免迷路 (笑)
想到以前唸書時,明明要往機場出國開研討會,卻"好好地"坐上反方向的捷運
消毒器具或是清洗碗盤時,永遠洗不乾淨
房間永遠是在整齊和混亂中循環,大半夜的更新房間配置
這種階段,最多的情緒應是"懊惱"
如果聽貝多芬合唱交響曲,沒戴耳機的話,就開到最大聲
有戴耳機,也是開最大聲,並將降噪功能開啟
將眼睛閉上再睜開,人已到了樂團前方

在某公司擔任研發職位,與高層開會匯報前
需要做滿也許至少三十道題的考前猜題 (笑)
我們都知道,永遠不要去猜測高層的問題是什麼,永遠都猜不完
因此,有許多次是過關了,也有許多次,是僵在上面的

不過在各種的對談中,對談中沒說出來的,卻是
你是博士耶,怎麼反應這麼慢
你是博士耶,這你應該知道啊
你是博士耶,怎麼這麼不會說話
你是博士耶,才幾隻貓你管不住嗎
你是博士耶,你要有狼性

最後這句,那位長官依然成就極高
說實在的,是很感謝長官的,沒有他的幫助
也是就像韓劇裡的,但不是找工作找半年找不到 (笑)
幸運的,試過才知道行不行

行不行指的是,是否合適
如果不合適,讓自己轉變一下,是否合適
更進一步,能維持多久

幸運的,拿到博士學位,這段期間好好的練習專注
仔細想想,為何當年的指導教授沒指定筆者的論文題目
只給大方向,讓我自由發揮
相較的,其他同期都是有的,但能知道他看人果然非常厲害
畢業時他對接住我的那位說了一句話,你一定很辛苦吧

幾年的工作,每隔一段時間,有機會去面試
面試官給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似乎都有隱約透露出
“你,有一點不一樣”

幸好這段時間這幾位長輩讓我知道對極高槓桿對現金流的維持能力有多重要
如果真的與一般人做同樣事,說不定才是真的難為好好接住我的那位

聽到劇烈聲音,特別是爭吵聲,大腦一片空白,耳邊的聲音會出現嗡嗡聲
就像是原本已經過多的訊號,全部細碎過在打散在大腦中
不喜歡過亮的環境,及需要特定儀式感作業緩和特定活動前的緊張感
回想起,國中的時候,導師請我幫班上同學登打小考成績,印象中是每兩週一次
現在想想,會不會是導師也看到了什麼,才請我做這件事情
依稀記得已離世的一位長輩曾說

"筆者 有過動症,或是自閉症" (前者確定有聽到,後者可能有說,也可能沒有說)

某位長輩說,什麼都要跟我說,我們一起面對
要照對你"好"的方式做
聽起來相當刺耳,我們的上一輩窮盡一生,最終換的他們要的
但想強加在下一世代的,就免了
真心的關心與包容需要搭配適合的溝通方式

謝謝關心,筆者會自己處理,請給適當的尊重,和彼此的空間
奇怪的,看了這部韓劇之後,想想自己真的鼓起很大的勇氣
文章邏輯非常跳躍,是大腦裡的有多條思緒同時運作,訊號流混亂
奇怪的,為什麼讀者不會覺得寫這篇文章的筆者非常奇怪

接住我的那位有時候說,筆者寫出來的文字,是刻意調整過的 (比較看得懂)
筆者: 大笑

心裡慢慢被修復,像大病初癒
確實有點像,只是手術時間很長,傷口依舊都在
緩慢癒合,況且手術還沒結束

人能好好被接住,如果不是欠太多,就是真的欠太多
合掌村, 名古屋, 2019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以及按下綠色手掌按鈕,給我五次的LIKE吧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對陶鍋咖啡烘焙有興趣,歡迎您訂閱 付費專題 咖啡-陶鍋烘焙咖啡
定期更新陶鍋烘焙紀錄
祝福您 歲月 靜好 日日 好日
By Esteban Cho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25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