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賜福給你|靈修筆記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創世記26:12)
那位曾經背著燔祭的柴,走上摩利亞山的以撒,在父親亞伯拉罕過世以後,繼續在基拉耳耕種。基拉耳是哪裡呢?就是亞伯拉罕因為擔心妻子太漂亮,欺騙菲利士王撒拉只是他的妹妹,這個故事的發生地。亞伯拉罕短暫在這裡寄居,也就是這裡提到的耕地。
三年多前到以色列出差,隱基底曠野(En-Gedi)的照片。位在曠野和死海一帶的地方,對當時的人來說就像世外桃源般的綠洲。(也是大衛曾經躲藏的曠野)

前往寬闊之地

以撒全心全意耕種,那一年有了百倍的收成。下一句接著的,不是「因為他很聰明」,也不是「因為他很有生意頭腦」,而是「耶和華賜福給他」(because the LORD blessed him)。
接著才開始形容以撒有多有錢,日增月盛、變成大富翁,羊群牛群通通有,還有許多的僕人,產業多到鄰近的非利士人都眼紅(他的祖產驚人也是真的啦)。後面還發生了一些事,以撒被趕離原本的地方,再換地方,再被趕走,再換地方…
最後挖了一口井,沒有人再和他爭,以撒將這口井取名作利河伯(Rehoboth),意思是「寬闊」。
從他不與人爭、胸懷寬大的態度,我想他真心知道手上一切的產業都是上帝的賞賜。即使昌盛,那也不是靠自己,看起來是,卻也完全不是。
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Now the LORD has given us room,and we will flourish in the land.

蒙福的耕地

跟隨上帝的百姓一定蒙福。這個「蒙福」許多時候可能和我們預想的不太一樣,或者必須先付上一些代價。端看我們是「真信」還是「假信」,這個連我自己,都不太確定。
耶和華賜福以撒,不論他到哪裡,上帝的祝福都跟著他。他日益昌大,也不以為傲,人要他走,他就換到下一個地方,照樣昌盛。當然,這個祝福不是突然臨到的,以撒先是信了上帝,再來是忠心的耕種,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我想著上帝要我耕種的地,是什麼?人一生的時間、精力都是有限的,用在什麼地方很重要。上帝啊,祢要我耕種的地在哪裡?
前陣子朋友跟我分享,大學的時候我說過我的夢想,是希望「和家人有好的關係」。我有點驚訝,自己這麼胸無大志嗎!這些年卻也體會,這件可一點也不容易。
既然「關係」這件事已經默默在耕種了,現在我想到別的地,我想要更加努力地耕種──那就是「筆耕」,哈哈。靠耶和華,努力的耕種,努力的寫,我也想要,經歷百倍的收成。
領我到寬闊之地,讓我在那地昌盛
賜福我,幫助我,更加努力地耕種
2022.9.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