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圖書館刻劃感動的自由書寫,字裡行間包含著自我疼惜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感正念自由書寫課程最終回
只要你願意,可以隨時開始
一張紙和一支筆的魔力有多大?歷時四個月的「五感正念自由書寫」告一個段落。想要告訴大家疼惜自己是一件簡單但需要堅持的事,這段期間我使用最主要的教材是《自由書寫術》這本書,參與課堂者都能輕鬆上手,並將書中的想法容易實踐於生活中。
使用教材:《改變卡》圖卡、冰棒棍、簽字筆、信紙、圖畫紙、眼罩。
教材:《改變卡》圖卡
教材:冰棒棍-肯定自己好棒棒
教材:簽字筆、信紙、圖畫紙、眼罩
正念練習與書寫活動搭配進行
課程設計由淺至深可以分成四個階段,分別是:
第一堂:我手寫我心,更靠近自己
第一堂先介紹何謂正念與五感,並在課室環境在學員進來前已經撥放輕柔音樂與香氛,營造柔緩舒適的環境,嘗試藉著打開五感來感受放鬆自己。首次帶領正念小活動是「正念3分鐘呼吸」,透過短時且簡單的靜心練習感受正念當下的狀態,之後進行「我手寫我心」書寫活動,試著尋找屬於自己的五個關鍵字再配合引導句,寫出一句甚至一段自我介紹。
第二堂:打開感受的心,廣納世界
第二次上課加深正念「刻意的,不帶評判的,針對當下的注意力」我們藉著書寫來與自己或周遭連結。寫作是因為要看見自己,也是內心需要表達,可以帶我們回到心靈。於是第二次帶領正念活動是「身體掃描」之後跟大家聊聊對身體掃描的感覺,之後回想剛才身體掃描的過程,不停止的書寫7分鐘。書寫之中產生專屬自己的意義,也不要做線性思考,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讓事實一個接一個引導而出。最後看看,這種作法是否為自己的問題,打開了通往世界另條路的大門。保護這段時間,讓你與自己的思緒盡情對話
第三堂:書寫看到真實,祝福全世界
深度逐漸加深的一堂,唯一的原則是真實,接受。我們看到了自己真正的模樣,面對接納自己。這堂我們正念活動做的是慈心觀,從祝福自己開始逐漸往外擴散到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主管,甚至是自己討厭的人。慈心觀,又稱作慈愍觀、慈悲觀、慈觀、修慈觀,是一種調心的修行方法,藉此對治瞋的一種方式。這次我們寫一封聊天信給一個真實的對象,那個對象是「你信任的人,永遠站在你這邊關心你的想法,而且希望你好」試著在紙上傾吐,最終於與自己相遇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
第四堂:抒寫了解自我
最後一堂課,我想讓大家「向內看到自己」,所以在這次的練習大膽使用眼罩,將眼睛蒙起來做書寫,主題是:「送自己的大禮」,想像自己從出生開始至今(0~),依照不同的年紀依序送給自己認為需要的禮物。當蒙上眼睛開始書寫,剛難免會有一點怕怕的,甚至在桌子上摸索,當閉上雙眼,屏除外在干擾,試著往自己的內心觀看,頓時很多東西紛紛湧出。
蒙上眼睛杜絕外界干擾,試著向內看到自己
搭配著音樂進行書寫,這次沒有限制時間讓學員自由發揮至停止,大約花費時間15分鐘。
依照不同年紀送給自己的禮物
想要的,其實不多
拿下眼罩時,許多人的眼眶都濕潤,在這一趟蒙眼書寫的過程中,我們逐一數算,需要的從物質面的奶瓶、奶粉、腳踏車、洋娃娃、電動玩具......逐漸隨著年齡增長,想要的逐漸轉化為友誼、父母的肯定、想再見一面逝去的人、環遊世界.....
我們的心願其實很小,常常為了家庭孩子付出,在結婚後忘了自己;我們的貢獻在日常生活裡化為無形,日復一日忘了關愛自己。
情緒來了,擋不住,謝謝讓我有不同的體驗,會找時間靜下心來正視自己的內心,很棒!」收到學員課後給我的回饋,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最後一堂書寫目的是更靠近自己,那麼一切都將極其簡單。最原始的思緒,最簡單質樸的表達,緩解內心壓力。有沒有讀者不重要,是否會發表也沒關係,不用取悅他人,也不必遵守任何準則。
只要你好了,全世界都會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