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被溫柔承接下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正念療法是一種重視自我教育,注重當下的心理療法,「治」是指介入方法,「療」是指結果的療效。其核心概念是通過觀察和接受當前的思想、感覺和經驗,以培養內在的平靜和覺察。


這種療法源自於禪修,但已經被現代心理學廣泛運用。在正念療法中,重要的是要以開放、非評判性的態度來接納一切內在和外在的感受,無論是愉快的、或不愉快的。


舉例來說:假設一個人在工作中遇到了挫折,感到壓力和習得性無助。在正念療法的指導下,他可以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和身體反應,比如心跳加速、焦慮情緒等。


然後,他可以開始觀察這些感受,去接受它們的存在。他可以告訴自己:「我現在感到焦慮,這是正常的,我接受這樣的自己。」


這種觀察和接受的態度也適用於身體感受和日常活動。比如,一個人在進行日常清潔時,可以專注於每一個動作的感受,像是洗碗的觸感、水流的聲音等,這種全神貫注的體驗可以幫助人們擺脫自動化的生活模式,更加珍惜當下的生活。



🌟正念減壓


正念減壓是喬,卡巴金博士創建的,它是一種實踐,通過觀察當下的感受、專注當前的經驗和接受現實,來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壓力和焦慮。


正念可以幫助我們建立更健康的生活習慣,通過觀察自己的飲食習慣,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食物對情緒和身體的影響,進而做出更好的選擇。同樣地,正念可以幫助你放鬆並更好地入睡,減少壓力對睡眠的干擾。


這跟瑜珈的觀念是相通的,而博士本身也有在帶領瑜珈課程,舉例來說:剛接觸瑜珈的初學者,一開始會先用呼吸法開始引導,接著依循漸進用基本的瑜珈動作,伸展全身。


這種溫柔而和緩的練習,能夠舒緩平常身體因壓力而累積的緊繃感,也能使情緒變得安定,讓我們能夠更加溫柔地擁住自己。



🌟觀呼吸練習


正念與觀呼吸,就是有意識地覺察,專注於當下這一刻,而不附加任何主觀的評判,它們是重要的修身養性之道。


正念,是專注與留意。當我們安靜下來時,腦海中的雜念與記憶會浮上檯面,觀察到就好,不要批判,送愛給每一個想法。


當我們從深呼吸中緩緩甦醒,並開始用全新的體驗去經歷全新的一天,我們會察覺到,某些記憶的離開,其實是為了挪出空間,讓更美好的事物進來。



🌟道謝是我每天的正念訓練


一個新的習慣或新的信念形成,並加以鞏固,需要21天的時間,在行為心理學上,又稱之為「21天效應」。


無論是書寫感謝筆記,還是習慣化一件事,請對自己許下一個小小的承諾,那就是:「我很棒,此時此刻的我足夠完美。我可以盡情創造,因為我是不受限的,我能成為我想成為的,並創造自己想要的一切。」

人生並不是好與壞的組合,既然發生了好事,那就一定會再發生更多美好的事。感謝就是魔法,透過練習感謝,來逐日調整心靈體質,我們的人生一定會充滿美好的奇蹟,越來越豐盛的。


raw-image



🌹結論:


喬,卡巴金博士曾說:「只要還有一口氣在,不論你病得多重或多麼絕望,你身上好的地方一定會比壞的地方多,但若你希望運用自己的內在潛力,促進個人成長與療癒,在全新的層次上掌握自己的生活,當然也必須付出適當的努力。」


那段追尋要由我們開始,由我們結束,它不是能努力、緊抓或達成的事,我們真正需要的,從來是自己。而我們不得不做的,僅僅只是接納,而不是去與之抗爭。


每當我們說「應該」去做什麼事時,我們的言下之意便是:「我別無選擇,因為我還不夠好。」


這份快樂的人生旅程的承諾是:我願意以愛與接納來與自己相遇,而真正的快樂和接納,只能源自我們對自己的認同。


無論我們有沒有察覺到,我們的人生都在對自己發出一封邀請,它邀請我們在做任何事之前,首先成為自己,在成為自己之前,先認識自己,如此我們才能知道自己究竟是誰,到底為什麼而活。


我們必須學會擁抱每一個階段的自己,理解在我們之內的每個部分,所有我們經驗的每一個時刻,都是在教會我們愛與被愛的道理。 如果我們的生活出現「太過努力」的指標,那表示遠離快樂的我們,是出自於壓力而做。


請聽從「心」的指引,選擇做會讓自己快樂的事。心,永遠是一切問題的解答。


#正念減壓的訓練

26會員
82內容數
閱讀、瑜珈、日記書寫、和大自然接觸,這些都是協助自己靜心,認識自己的方式。當我們沉浸其中時,我們更能在日常生活裡,享受灑落的陽光,和呼吸清爽的微風、清新的空氣。 繼續昂首闊步的走下去,生命一定會開始改變的,即便中途有短暫的停頓,或是倒退,但只要你堅持,足夠相信自己,現在播下的種子,有朝一日肯定會開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愛自己練習 DAY2】 被愛的感覺是自己給的。今日愛自己行動:整理我的房間,也整理我的心。 今天早上起床,突然好想整理房間,因為真的非常亂。 我跟老公都是屬於那種,平時不太會維護環境整潔,但久久會卯起來一次大整理的人。 回想結婚前在高雄的老家裡,媽媽總會在我還沒覺得夠亂的時候,她已經先受不了了。 於是她會一邊碎念,一邊動手整理,而我
Thumbnail
avatar
無尾熊太太(OK)
2023-11-02
鏈習生幣圈新聞|FIL幣逆襲監管,被判定證券反而上漲!|2023.05.18 加密貨幣新聞今天的幣圈新聞值得關注!FIL幣竟扛住美國監管!SEC 判定為證券反而上漲;加密貨幣新聞則可以看到 AXS 幣暴漲 20%,Axie Infinity 成功上架蘋果 App Store;Tether 將定期定額買比特幣!USDT 儲備多樣性持續上升,每日幣圈新聞請鎖定鏈習生—區塊鏈新手科普第一站
Thumbnail
avatar
鏈習生Chainee|加密貨幣新手第一站
2023-05-18
自製餐具袋,練習自備餐具出門週日外出吃早餐時,帥哥臨時起意說:「不然我們之後出門吃飯都自己帶餐具好了。」 雖然店家有提供一般餐具和免洗餐具,但礙於衛生帥哥還是會想用免洗的,又考量到我不想製造垃圾(因為他拿免洗筷就會被我放回去XD),才突然提出這個想法。
Thumbnail
avatar
Kasin
2023-05-18
【跟著阿馨玩書趣 | 情緒練習】不被情緒左右的28個練習流動的情緒,不該有框架    其實人啊,只要醒著就會有七情六慾,這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但時不時聽到有些關於情緒左右的時刻、像是怒髮衝冠、盛怒之下勿許人言等等,但這幾天的練習,想到之前在劇場的練習,如何當個好瓶子,盛裝情緒後,該如何....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1-10-22
丙級沙板教練講習籌備經歷(Part 3)在完成這一系列課程設計後...我們發出招訓通告...結果招來蠻大反彈聲浪...這邊要感謝李三省...我一開始要做教練講習他就全力支持...因此在最先受到質疑壓力時他不受影響...堅定支持幫我們擋掉很多子彈...另一位衝浪的朋友阿嘉也在當時仗義挺身而出...讓我感念在心... 針對反對的聲音...其實
Thumbnail
avatar
張小毛
2021-08-07
丙級沙板教練講習籌備經歷(Part 2)初次籌備丙級沙板教練講習也面臨到很多質疑...首先是國內沒有先例...因此我寫訊息問國外朋友有無相關資訊可參考...得到回覆是日本跟美國只有教學資訊沒有教練訓練考核制度...我們需要從無到有生出一套訓練教案及評核制度...因此我們花很多精神及心力...參考相當多資訊才擬定出教案... 另一個是評選標
Thumbnail
avatar
張小毛
2021-08-07
丙級沙板教練講習籌備經歷(Part 1)去年我想將沙板教學經驗作傳承...因緣際會遇到中華民國探索運動協會谷哥...在他們的經驗指導與協會資源協助下...辦理丙級沙板教練講習...結果得到廣大迴響... 不是參加踴躍...是飛來很多子彈...最後在戴鋼盔穿防彈背心的狀況下...我們完成第一次的丙級沙板教練講習... 以下跟大家報告沙板丙級
Thumbnail
avatar
張小毛
2021-08-06
如果悲傷可以被練習—所謂「生死」的第一份功課《死亡與生命手記》該怎麼接受至親之人在妳面前承受苦痛、逐漸凋零?而妳既心疼她、又捨不得自己失去她,該如何溫柔放下?我不知道。過去的我從未能妥善面對別離,更遑論死別。但從去年開始,從前逃避的問題毫不留情地擺在眼前,讓我縱使百般不願還是必須直面凝視,人生的課題開始上演。
Thumbnail
avatar
珍的好時光
2021-06-12
練習被拒絕後,仍很愛自己;練習不被尊重後,仍鼓勵自己  突然,小麓鼓起了十足的勇氣,告訴媽媽說:我男朋友說明天會拿個餅來。只見小麓媽媽眼神很友善的抬起頭來說:喔! 不用吧,我又不需要餅。瞬間,小麓感受到一股窒息的感覺,轉頭離開了餐廳。
avatar
小雨
2020-10-03
摩摩喳喳:我需要練習被討厭的勇氣 蓮子心想讓摩摩喳喳去學校上學,但摩摩喳喳不想要,反而告訴蓮子心他已加入了「傷心有理黨」。 然而,沒入黨的蓮子心似乎很擔心入黨的摩摩喳喳,為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