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職涯諮詢不只是職涯諮詢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接了幾個【職屬於你–職業生涯諮詢服務】的體驗個案,每位案主的背景、個性、面臨的困境都有很大的不同,讓我增加了不少見聞,也很感謝每一位個案願意信任推薦我的朋友、進而信任我並提出預約:)
而這次體驗的個案中,有一位讓我回想起過去擔任社工的日子,也運用到當時的經驗,是我料想不到的發展,因此想要發文紀錄一下。
這位案主填寫預約表單的時候,只概略寫到「面對就業的抉擇」、「希望可以找到就業方向」,原本我以為會是單純就業選擇的問題(雖然這問題也不簡單XD)
但實際到了現場跟案主諮詢後,才發現案主其實正面臨帶著孩子獨自離家、準備離婚的重大人生轉折;而在這樣巨大的人生變動之中,案主想要趕快確定後續的就業方向,這其實是非常大的挑戰!怎麼說呢?
因為就業的方向除了薪資、能力條件之外,其實跟我們當下的生活環境、人生目標有更密切的關連;而這名案主正處在婚姻關係的變動之中,居住地點、經濟狀況都會因為婚姻關係的存續有所變化,進而影響案主的就業選擇;
也因此我沒有在一開始就直接詢問案主對於工作的期待是什麼,而是先逐一了解案主目前生活的安排、是否有經濟壓力、離婚手續的進度等等,結果發現案主跟先生尚未完成協議離婚的登記,雙方對於孩子的監護權、扶養費、探視等也還沒有達到共識;
因為諮詢一開始案主就有提到,孩子會是他目前人生的重心,也是最主要影響案主就業選擇的因素,所以我就發揮過去當社工什麼都必須管的雞婆精神,向案主說明協議離婚要注意的部分,並建議案主可以尋求免費法律諮詢的協助,充分了解自身權益之後再思考如何處理跟先生的離婚手續。
在大略了解案主目前的生活安排後,確認案主並無立即性的經濟壓力,且案主打算先找一份兼職工作讓自己暫時有一份收入,再來慢慢思考後續正職工作的方向;
而案主在婚後都是專職家管,已經離開就業市場一段時間,也因為婚姻關係的變動可能會讓案主對於工作的期待有所不同;
所以我先邀請案主操作《人生設計卡》當中的「價值卡」,請案主選出目前最重視的三項工作價值,然後因為時間有限,我請案主回家後再仔細思考所選出來的「價值卡」的詳細定義,接下來可以再根據這些定義去思考自己想從事的工作。
後續收到案主填寫的體驗回饋,案主對於在職涯諮詢中獲得關於離婚的建議感到特別XD我也有點意外會談到這個部分,但最終對於還能夠用到社工時期的經驗感到欣慰。
分享案主的體驗回饋
而這個經驗也讓我想起,當初在接受「人生設計卡執行師」專業培訓的時候,盧美妏心理師曾經說過:「80%的職業問題,其實都不是職業問題」(來自美國職業生涯學會統計),不知道你認不認同呢?
如果你跟以上分享的個案故事一樣,正面臨人生的變動而對於未來的去向感到迷惘?又或者你正在礙於現實跟追尋夢想兩者之間猶疑不定?
歡迎你來預約粉絲專頁【職屬於你–職業生涯諮詢服務】的體驗方案,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擬定行動方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找到符合心之所嚮的方向、展露一絲微笑:)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