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被個案弄哭的諮詢師…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週我連續分享了這一年個人的自我覺察,以及「感恩日記」與《3分鐘未來日記》的實踐心得,雖然我寫得很高興,但卻始終不知道對於大家有沒有幫助?
而就在最近我接了一場諮詢,案主分享他有收看我的文章,也跟著文章的建議開始撰寫兩種日記,而身為諮詢師的我竟然因此感動到眼眶泛淚,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這名案主先前有找我進行過幾次的【職屬於你–職業生涯諮詢服務】,這次則是體驗免費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線上談話的過程中,案主跟我分享他最近工作上遇到的變動,以及他排除眾議決定離職的心路歷程!
因為案主過去面臨生活或工作變動時,總是會先徵詢父母的同意,父母多半會期待案主選擇相對穩定安全的方向,這次案主決定不要先告知父母,而是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直接提出離職並著手準備追尋自己的夢想職業!
還記得先前進行職涯諮詢的時候,案主還告訴我,現在只想先找到一份他能夠負荷、有穩定收入的工作,並且對於未來感到迷惘不安,沒想到才幾個月的時間,案主卻能提出離職並勇敢追求夢想,前後狀態明顯不同,我不禁好奇,案主怎麼能夠有如此大的轉變呢?
案主跟我分享,原來他在先前諮詢後,真的有根據我給他的作業,練習每天寫「感恩自己日記」,並在看完近期粉專的文章之後,開始撰寫《3分鐘未來日記》!
案主表示一開始寫「感恩自己日記」的時候,雖然內心常常會懷疑:「這麼小的事情值得感謝自己嗎?」,但為了完成作業,案主仍然會寫上自己覺得微不足道的小事,例如:「感謝自己今天雖然很不想上班,但我還是起床並且準時去公司了」。
持續寫了一段時間後,案主發現自己整體心情變得越來越穩定,而這樣的穩定似乎也讓案主從內心長出了力量,能夠做出離職並勇敢追尋夢想的決定!
除此之外,案主也跟我分享,他在先前向同事透露出離職想法時,同事百般的慰留、央求案主至少待到明年農曆過年前,這讓案主感到很猶豫;
後來案主在提出離職的當天早上,以過去完成式在《3分鐘未來日記》寫下:「今天我順利跟公司提出離職了!」,接著到公司正式提出離職,沒想到同事聽到案主12月就要離職後的回應只有:「好喔,我知道了」,過程意外的簡單順利,一切就有如在未來日記寫下的一般發生了,讓案主感到非常驚奇!
而我聽案主描述這一段經歷到後面,內心竟然出現一股暖流,然後逐漸往上蔓延到眼眶,我差點哭了出來,整個內心深受感動。
後來我仔細感受並思考自己這麼感動的原因,我想不只是因為案主在跟我諮詢後有了如此明顯的轉變,更關鍵的應該是,案主願意採取行動去執行我在諮詢時提供的建議,甚至主動加碼嘗試《3分鐘未來日記》,並且真的讓他的心情及生活產生了正向改變。
而對我來說,離開社工的角色、創立粉絲專頁,以個人的身份進行助人工作,是離開社會福利產業的庇蔭,將自己推入自由競爭市場的一場人生冒險;
這段時間雖然能夠持續寫著我想寫的文章、分享各種我的看見及身心靈療癒的方法,但其實獲得的反饋極少,這偶爾會讓我懷疑,我是不是一個怪咖?我的經驗或理想,在現實世界是否並不適用?
也因此當我得知這名案主不僅願意去實行我的方法,而且他也獲得了正向的結果時,是非常感動的,因為這不僅代表我的諮詢對他有幫助,對我來說更深一層的意義還包含:「我這個怪咖也是被社會所接納的、可以對他人有貢獻的」
從來沒有想過會在諮詢的當下獲得如此深刻的感動,是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刻,因此寫成文章跟大家分享,也一併分享案主在諮詢最後抽到的牌卡作為祝福。
內在導師
(這副牌卡是由蕭郁書所創作的《色彩反映卡》,每次諮詢最後抽牌都能對應到當次談話的內容,每每準到讓案主驚呼XD)
以上的小故事與你分享,如果你也有想被好好傾聽、了解的需求,或者你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迷惘,不知道接下來要往哪裡去?
歡迎你來預約粉絲專頁的體驗服務,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找到答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展露一絲微笑:)
43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