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大整理:衣物盤點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接觸極簡

開始整理衣櫃主因是接觸極簡生活的概念:丟棄不適合自己的、不使用的物品,只保留有使用、比較心動的物品。
有時候我喜歡的、當下試穿起來覺得還不錯的衣服但買回家後卻不那麼喜歡,時間久了家裡就會囤積許多“好像可以穿,但每次挑衣服時就會跳過它”這樣的存在,因此被不常穿的衣服佔據許多空間。

一旦開始整理第一輪就淘汰了非常多衣服,後續淘汰的速度就越來越慢,在整理的過程也會越來越了解自己

notion表格

我的notion衣物穿搭表格,單品盤點起來很療癒,發現自己意外地喜歡整理這種文件類的東西。
衣服用顏色、領型、花樣、季節、場合等分類,整理起來就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擁有哪些品項,如果需要購買的話大概從哪裡下手較不會買到重複、類似的品項。
notion的過濾器可以篩選衣服,或整理出習慣的套裝組合等,用起來非常方便。
【套裝表列】表格模板來自文章最後列出的網上乾貨
【服飾盤點】表格模板來自文章最後列出的網上乾貨

選擇的困難

  • 一直覺得找到適合自己的穿搭不容易
    即使了解到多看多試是基本,但總會有一步到位的夢想。
  • 觀察自己過了半年至一年左右喜好就有些微變化,於是就形成一直買一直淘汰的循環。
    例如近年喜歡買公主袖的衣服但最近卻又不那麼喜歡了,現在更偏好穿起來舒服、手臂移動起來更方便的衣物,因此無袖變成我現在的愛款。
  • 在購買與淘汰之間一直會發現永遠有更適合的!

我目前的做法

找形象顧問幫忙:色彩與風格

色彩選擇
既然自己摸索太沒有邏輯和頭緒,直接去找尋形象顧問做了個人肌膚色彩分析,了解自己適合的衣服顏色,讓選擇衣物顏色有方向。
除了了解自己的四季色彩基調外,我在顏色方面也選擇百搭的顏色,例如黑、白、米、杏色等,提高衣服之間可以搭配的比率也會提升利用率。
網上也有簡易的肌膚檢測可做測試及參考。
測出來我是屬於春季色彩的人。圖片來源網站
了解自己的四季色彩的其他收穫:
除了選衣以外,也可將適合自己的色彩應用在其他例如:配件選色、染髮選色等。e.g.春季色彩屬暖色調,對應到的髮色為棕色,飾品的選擇比起銀色更適合金色
風格選擇
8020 法則
80/20法則又被稱為柏拉圖法則(Pareto principle)、關鍵少數法則,主張僅有 20% 的因素影響 80% 的結果,且可普遍運用於各領域。從膠囊衣櫥的觀點來看,八二法則指的是衣櫥中應該有 80% 衣物屬於基本款,20% 為特殊款,用來應付不同場合。建議大家 80% 的基本款衣物都選擇百搭(all-purpose style)且不容易過時的設計。購買新衣服之前,也可以先思考自己是否已經擁有類似的單品,且是否可以搭配出至少二或三種以上的造型。
原文: ©妞新聞
對我來說選擇衣服還是以上班能穿出去為主(我週一到週六都需要上班),衣櫃的整體利用率才能提升,衣櫃風格的分配依個人的狀況去調整。
衣服風格的選擇也可能有“自己喜歡的”和“天生外在適合的”不同,可以以適當的比例做混合搭配。
以自己的風格為例:
內在喜歡的風格→優雅 (在休閒場合可多些自己喜歡的元素)
天生外在風格→典雅、自然 (上班場合)

找朋友一起逛街

找眼光厲害的朋友一起逛街選衣服,會有意外地收穫的!

找相關的書籍閱讀

找尋身形相關的書籍閱讀,例如: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

本書列出三種骨架分析供自我檢測,了解自己是哪種類型後可查閱自己適合的衣服種類極版型:
Straight〔直筒型〕
Wave〔波浪型〕>我屬於這種
Natural〔自然型〕

「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流行預測師的低管理高時尚法則,小衣櫥就能讓你美翻了

用筆記軟體整理出結論方便查閱

  • 在notion的治裝整理文件頁面列出已知的穿衣需求,隨時都可能再調整:
穿衣風格還有要注意的
  1. 上衣:雪紡/日韓系/垂墜/飄逸/明亮色/ 寬鬆/ 公主袖/ 貼身棉質上衣/ 有腰身西外
  2. 下身:綁腰帶/高腰/A字裙/盡量挑可調鬆緊/暗色調、明亮色皆可
    不適合:寬褲寬褲少買因為外出不方便,喇叭褲少可以嘗試。
  3. 西裝外套太多,當上班制服,之後看怎麼淘汰一些。

多看多試持續斷捨離

即使買了那麼多不適合的衣服依然不屈不撓地持續進行購買!購買衣物前會更謹慎。

附:網上乾貨

感謝朋友分享給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39內容數
這裡是我的自我改造實驗區。改造包含「精神」、「生活」與「外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