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工作心得分享-人工智慧工程師在海外【緯創員工故事】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不同國籍或不同文化背景同仁合作,有機會激發出不同的火花。過往我以為這裡所稱的「狼性」會不會是一種極具險惡的競爭,然而實際在這裡工作後,發現這裡人的「直接」文化,對我來說最直接切入我程式開發上沒想到的痛點。』這是緯寶最近收到RD-Jacob 與我們分享的故事,讓我們來看看他每天在緯創的工作趣事及分享吧!
…………………………………………………………………………………………………………………
我是Jacob,畢業於政治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目前在負責相關影像辨識、聲紋辨識、品質檢測以及全民資料科學教育訓練等任務。

成為AI工程師動機

我是位非AI專業出身的跨領域轉職者,以前在學校做文化與移民子女特質相關研究,那時候初步嘗試使用套裝軟件(STATA)做Coding,發現原來寫代碼可以讓我更快進行資料處理,那時覺得Coding真好玩。然而研究所時期對我來說是「邏輯訓練」地獄,剛好搭配上我「好奇心與思辯心」很享受這種被虐待的過程,從此開啟了我探究原因、從資料面說話的方式。
那時有機會進到AIA人工智慧學校進行培訓,期間與不同領域的同學共同學習AI的知識(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我的專題是 Eagle Eye - 辨識行人,透過人形與人臉能夠辨識、追蹤當前人的行蹤。對於非此專業出身的我來說,也許初期是一項困難的挑戰,但樂於挑戰與學習,還有神隊友支援,專案也是在學校得獎了。
因此期間就嘗試投遞AI工程師相關的工作,當時有機會被金融業、電子業等公司錄取,最後我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加入緯創。

在海外擔任人工智慧工程師的原因

當初看見海外職缺中工作內容廣泛且豐富,深受吸引,在面試對談過程中,發現緯創其實包羅各種議題,不僅僅是我有興趣的「人」,對於產品品質Issue等議題更是多。
我的工作任務做過一些人臉辨識控制特定權限的專案、聲紋辨識品質專案、螺絲鎖附品質專案等,過程中我認為重要的是以下幾點:
1. 中國為AI重鎮之一,資源相對多且人才也多元,我相信能夠激發出更多火花。
2. 工廠端的資料非常多,對於AI訓練來說,「資料」就是最重要的東西,沒資料也不用談了。
3. 年紀到了,剛好就想出去看看。
外派的機會對我來說,更多的是貼近User,在工廠端可以更貼近現況,去了解現場作業模式,舉凡操作SOP、設定參數、實際環境狀況等;相比在台灣的工廠,這裡產品是更多樣,所以能夠把玩的數據更多;再者,在這裡人才多元,與不同國籍或不同文化背景同仁合作,有機會激發出不同的火花。過往我以為這裡所稱的「狼性」會不會是一種極具險惡的競爭,然而實際在這裡工作後,發現這裡人的「直接」文化,對我來說最直接切入我程式開發上沒想到的痛點。也因著工廠文化,在追求效率與品質上,常常雙向溝通,也在現場感受到出貨、生產的時間壓力,直接體驗。而與主管或產線幹部們合作過程,只要說明白講清楚,其實相處起來彼此都能理解,就像哥們一樣。

給想到海外工作者建議

對我來說,我認為願意學習和想出國看看現況者非常適合來外派。每個人肯定都有玻璃心的時刻,然而想要淬煉成堅韌之心這是必經的過程,緯創提供了海外機會讓我成長,非常感恩。
來到中國,不免俗在放假期間能夠出去玩樂,體驗中國文化之美。以前在國文課本上讀過的詩詞經典等,都有機會去探索。緯創位於江蘇昆山,鄰近上海,充滿古鎮文藝氣息,在這裡有非常多的古鎮:周庄古鎮、錦溪古鎮、千燈古鎮...等,走在期間體驗文化之美。
猶記2019年5月報到,我是直接外派崑山,跟著主管還有同仁每週放假到處遊玩。而我本身也很愛下廚,時不時就邀請部門所有同仁一同吃飯,身為部門活動長的我也很愛舉辦活動。
外派生活其實很有趣,歡迎所有想加入緯創的朋友加入。在這裡的生活彼此扶持,因為外派,我們更照顧彼此。外派他鄉體驗文化之情,交交不同地方朋友真的很棒,為自己人生履歷增添一筆。歡迎您的加入,期待能成為不只是同事,更是朋友!😊
還想看更多緯創實習或其他工作故事嗎?到緯創員工故事網閱讀!
Photo Credit: 緯創資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自2001年,緯創始終將員工視為企業最重要的資本。一路走來,八萬多名員工,八萬多個故事。細閱我們的精彩故事,一同感受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