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覺察」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對待他人,
其實是投射出自己如何對待自己本身。

過去雖然知道這個道理但是要覺察自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直到我看見媽媽的轉變,才知道人和人之間就像一面鏡子互相映照著。過去媽媽是一位能管家且能經營店面的老闆娘,懂得與客人閒聊哈拉!也很會管理家中的大小時,簡直就是萬能媽媽,可...唯獨管理不了那突然之間就會爆炸的情緒,也許工作上的壓力和不順心,會向最親近的人去釋放,過去身為小孩子的我,就像磁鐵一般吸附著媽媽的負面情緒,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少不了打和罵的教育。
以為媽媽大概天生這種爆脾氣吧!可是直到今年終於收掉營業十幾年的店面,回歸到家庭後,性格開始就突然有很大的轉變,逐漸變得寬容、能容忍別人的缺點、也懂得花時間和金錢照顧自己、甚至會與朋友一同出去餐廳吃飯,而她開始懂得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
身為她的小孩,都能深切的感受到的轉變,不在像過去以打罵教育和控制人的方式,來掩飾她對金錢的不安全感,曾經也埋怨過自己的家會如此的不堪,可到頭來才明白家計會成為一種龐大的負擔,而如今才明白原來我可以不用再承擔他人的情緒,來為難小時候的自己。
每個人都有責任去向內看見自己的情緒,
認識情緒並理解它為何存在是一種自我覺察。
慢慢地學會以第三者的角度去觀察事情,才不會讓自己陷入一種無限迴圈裡,跳出那限制性的框架中,覺察別人的狀態其實就是反映他人內心的需求,他人即便是負面的情緒也不應該讓自己全盤接受,畢竟這是他的課題,為了滿足別人而讓自己受傷才是一種不夠愛自己的表現。因此學會察覺並歸納他人與自己的課題,是一種情緒成熟,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事情。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