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3>> 重拾失落的自我價值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約一 3:1a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
長期在社會對精神病貶抑的風氣下,我的自我價值非常的低落。當第一次來到婦女小組,我跟大家說我患有躁鬱症一事。那時,副組長跟我說:「微小,你知道嗎? 你好寶貴,你是萬軍耶和華的女兒,你是公主。」我聽了眼淚奪眶而出,從來沒有人跟我說,我好寶貴,我是公主。
過去,我活在世俗自我價值的公式裡,汲汲營營地提升自己的價值。這公式是: 自我價值=行為表現+他人的肯定。 行為表現包括: 工作、學位、權勢、金錢 …. 等。所以當我患有躁鬱症時,再加上社會對精神病貶抑,我幾乎是沒有價值可言。
現在,我終於明白我的身分與價值,我是被神所定義,所接納、被神所愛的,我甚好、甚美、是神所喜悅的女兒、我是公主!
我知道:
在神的國度中,唯一衡量人的公式是:我+基督=完整和有意義的人生
但是當我遇到以下這些狀況,會不斷考驗我的信念:
*有一次我跟姐姐吵架,結果姐姐打電話給先生說,「你趕快帶她去看精神科醫生。」
*還有一次哥哥來我家,我們一言不合,他馬上用諷刺的語氣說,有病趕快去看醫生。
*另外有一次跟朋友們分享躁期病發的情況,一位姊妹開玩笑地說,我們就當你是瘋子在講瘋言瘋語。當時她的話,像是一把利劍刺向我的心,好痛、好痛~
在生活中,別人對我有這些話語和行為,讓我難過受傷是無可厚非。但我知道我內心需要面對一個更深的問題是: 我 + 基督 + 躁鬱症 是否依然是完整有意義的人生? 我是否活出來的是神兒女的自我價值呢? 答案當然是”是”,所以我必須經常刻意思想這些真理,調整眼光正確的看自己,這時別人的話語和行為就不會影響到我。而且,我居然有能力輕鬆以對,真是太奇妙了!
數年前,我和家人到我住過的醫院的精神科探訪親友,進入住院病房前會有一道厚厚的大鐵門,我們在等候護理人員開門時,我不經意地說,”我回娘家了! 我要去傳福音。” 兒子看著我瞪大眼睛,轉向我先生說,”媽媽說他回娘家了! 他要去傳福音。” 當兒子重述我說的話,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我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來。彷彿得躁鬱症,住進精神科病房,沒甚麼好丟臉的。頓時,我覺得自己好健康,也好感恩,是神讓我可以如此看待自己的躁鬱症。
感謝讚美神,透過一次又一次在神話語裡的洗滌,我被更新、被轉化了。不僅知道真理,還可以按照真理行出來。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