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練習,幫助情緒回到穩定的關鍵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處資訊爆炸、短影音掛帥的世代,或許優質的文字訊息,有時反而是股如詩籤般的力量。

我從一個懵懂、只知道賺錢的年輕女孩,到成為人妻、媳婦、為人母親這不得不成熟的女性角色,過程中,我曾經是個完美主義者,凡事要有次序、做事要求完美,把自己的笑容一點一滴地給丟失而不自知,最後在身邊的人都不知情的情況下,常覺得自己快瘋了.....

所幸後來接觸到身心靈的領域,開始了自我療癒之路,一路上,開始了許多自我覺察的學習與練習;感謝身邊所有的人、事、物,誘發了我的覺察反照,雖然我現在仍會懷疑自己是否得了憂鬱症,仍偶而會暴怒,但是,風暴期縮短了,常常在情緒的下一刻,頂多是隔天,自己就又回到平靜的狀態。

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你們是否也曾像我一樣困在情緒起伏的浪潮中?
是否曾像我一樣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
是否曾和我一樣莫名地對生活感到無力?

我想和你們分享:持續的自我覺察練習,是幫助情緒回到穩定的關鍵,有時光是能以【旁觀者立場】去看待自己的情緒波動,就足以讓自己恢復平靜。
有時我會想,到底讓自己情緒起伏的主因是甚麼?到底這輩子我的人生在追求甚麼?到底我活著的目的是甚麼?
在思索這些問題的同時,觀察著自己的感受,發現自己有時會因找不答案而陷入鑽牛角尖的狀態;也發現自己有時會因為身邊的人一個微笑而滿足,屆時似乎又覺得有沒有答案都不重要,彷彿在不同時間思考這些問題的是不同的人.....
後來我知道了,不論有沒有答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每一個情緒浪潮中,不帶任何評判,也不具任何期待,只是單純的在思索答案的過程中觀察自己的感受,這樣的體驗,就足以讓自己回到平靜的狀態。

回到【文字的力量】這個主題上,我覺得人難免有感到迷惘、感到不知所措的時刻,在這樣的時刻若能剛好看到一些如詩籤般帶有力量的文字,或許能開啟自己的智慧大門,將自己從惱人的牛角尖中救出,進而讓自己心情開闊。
祝福看到這篇文章的你,能開始與每一個情緒浪潮和平相處,能開始將自己帶到一個開闊的領域。

0會員
6內容數
療遇。聊癒。 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療癒師。透過文字的交流,療癒我們的身心,遇見更幸福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