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1018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會開始思考飲食習慣的改變,主要是長期收看Brenda&Winnie(布蘭達與維尼)的youtube頻道,她們開啟了至今大約五十多天的影片日更,這也是啟迪我開始文字日更的一個原因。
我一直希望在飲食上做改變,能吃得更健康。主要原因是我長期獨居,我非常享受一個人住的樂趣,即使有了另一半,我還是最愛我自己,我喜歡一個人住。獨居最大的好處,當然就是愛做什麼就做什麼,於是,愛吃什麼就吃什麼,不會有人管,壞處大概就是相對的沒有人監控飲食內容,所以,遇到了忙碌一天,操得像狗的日子,回家就想肆無忌憚吃大餐;或是假日到了,隔天不用上班,就想來點炸物撫慰心靈。
然而,每每在美食過量,或營養價值低的食物入口時,一開始確實很興奮,但慢慢開始沒這麼享受。而且,不知道是否年紀漸長,我開始會腸胃不適或口氣不佳,隔天早上一起床的反應尤其明顯。然而,即使經歷了數次不好的經驗,我還是會忍不住下訂單,寧願追求一時半刻短暫的口慾滿足,惡性循環似乎沒有止期。
偶爾下定決心想改變,刻意避免惡性飲食,反而容易反噬,吃得更加過量,或更想點垃圾食物。
觀看布蘭達與維尼的頻道,她們現在執行少食(顧名思義,少量食物攝取),果食(以水果或堅果為主要甚至唯一的飲食來源),汁食(僅吸收液態食物,例如果汁或拿鐵等),偶而也會嘗試斷食。
似乎我們的身體在減少食物攝取量後,會出乎意料地長出能量。因為當食物進入體內,身體必須努力地運轉,才能消化過量的食物,相信不健康的食物來源,導致的結果尤甚。於是,飲食不恰當時,我們沒有感到更有精神更強壯,反而容易感到疲憊又昏沈
她們能做到掌握飲食內容,是經歷了好多年的行動測試,才能夠自在轉換,不會影響生活,不會導致反效果,反而精神奕奕,工作生活皆正常。我沒有專業營養學知識,只是單就自己的認知與認同,吸收她們部分的理念。換言之,我也許沒有完全理解或信服,但確實也喜歡她們的概念,會想試試看執行。
但誠如上述,飲食改變關鍵在於長時間調整,我最近因為開學忙碌,減少了午餐攝取量,一開始是不得不,慢慢地是順水推舟乾脆少吃,時間拉長到一個月多後,我漸漸發現以前午餐吃飽,頭昏腦脹,小腹撐著不好消化,但沒吃飽下午上課又消風無力,現在即便少食,我已經能夠維持還不錯的體力,小午睡後起來不會太疲憊,下午能正常上課,甚至精神還不錯!時間,果然是習慣改變的王道。
飲食的內容還在努力中,雖然還是會破戒吃不健康,但現在已經在食譜中加入水果,或用豆漿燕麥奶等植物奶置換過多的食物,儘量追求意猶未盡,不過撐的狀態。漸進式地改變,不追求一步登天,只要有改變就是進步,慢慢地期待成效!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