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68間歇性斷食|(目前)沒有變成大瘦子,但我的心變得優雅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進行168間歇性斷食到現在已經一個半月,這段時間也有很痛苦的時刻,但整體來說我還滿樂在其中的。原因跟減重成果沒有太大關係,我也沒辦法分享瘦了多少,因為我家沒有體重計⋯只能目測判斷肚子肉都還健在(先不要轉台!)因此今天想談的是減重以外,這個斷食法對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心心插畫 @xinxinplace

重新設計的生活模式

對於吃我算是有點執著,當上班族的時候生活作息另有一套機制,如果想順利進行斷食,勢必要犧牲一餐,或是在上班時間吃些簡單快速的食物⋯這些事情我做不到!所以直到現在,我成為整日在家、並且三餐都吃自己的人,才開始嘗試斷食。目前生活的條件可以讓我每天確實執行168準則,也就是一天進食8個小時,其餘16小時不吃東西,讓腸道充分休息、給身體比平常多一些時間消化。
為了每天都能完整吃到三餐,我設定早上9:30至下午5:30是我的進食時間。早餐9:30開吃,午餐隨意,晚餐5:00開吃、有半小時的進食時間,看起來還算合理吧!我的生活就在這樣的架構下,重新啟動。
心心插畫 @xinxinplace

放慢步調的早晨

剛開始很狼狽,因為我是一起床就會肚子餓到爆的人,以前我起床後就是急著做早餐,越快做好就能越快餵飽飢餓的自己,然後早點開始做別的事。有些人會乾脆睡晚一點,那麼一樣可以一起床就吃早餐。但我不喜歡睡很晚,總覺得這樣子當天就輸在起跑點了。因此早餐前約莫兩小時的空檔對我來說非常漫長。
但餓肚子的同時我也感覺到一股清爽的能量「今天,不用再汲汲營營地做早餐了。」以前總是急急忙忙地開啟一天,忘記給身體一點時間慢慢開機。而現在人生彷彿突然多了兩個小時,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在正式開啟一天之前,這兩個小時做了什麼好像都是賺到的。我決定每天的這個時刻,從為自己倒一杯溫熱的檸檬水開始。這是我的第一個收穫:放慢步調的早晨。
打從疫情在美國大爆發,我們開始積極進行各種室內運動,瑜伽是其中之一。以往我們的瑜伽時間在晚餐後,最近我開始把瑜伽挪到早餐前。有個說法是運動時間白天優於黑夜,這與人體的褪黑激素有關,我喜歡順應自然所以一直很在意這件事。晚上運動以夏天來說是比較舒服的選擇,也符合我們兩人的作息時間,要整個挪到白天多了一些考量。後來我決定其他運動(慢跑、打球)維持晚上進行,唯獨將瑜伽挪到早餐前。既可以醒醒腦又不會太爆汗,而且做完就差不多可以吃早餐了!
心心插畫 @xinxinplace

我與餓的距離

其實進食時間也滿刺激的,頭幾天因為剛開始經歷早上也餓夜晚也餓的狀態,我非常積極把握進食時間吃好吃滿。餐與餐中間持續以各種小零食填滿,即使不餓也要預防性進食,完全用吃下午茶把費的姿態在吃,我真的很怕自己連進食時段都餓到。不過我很快就發現這樣做⋯不太好。整天處在不是太餓就是太飽的狀態,所有精神都用來盤算待會要吃什麼,心裡總是焦慮的。而早晨那杯溫熱檸檬水所帶來的輕鬆自在早已蕩然無存。
後來我慢慢調整心態,餓的時候安靜地餓,不要一直嚷嚷好餓好餓,而是讓自己專注在進行別的事情。而感到飽的時候就停嘴,這件事一直都不容易,反而多虧168給了我不得不停的強制力。我是一旦決定遵守什麼準則就會努力遵從到底的人,因為只要破戒一次,之後就會沒有堅持的理由了。再來我規定自己一天只能吃一次「有羞恥心份量」的小零食或甜點,太甜的水果也算一樣。結果身體真的是可以訓練的,我現在已經不會常常把飢餓感放在心上,有時候靠假裝沒聽到肚子的心聲,時間也就過去了。
心心插畫 @xinxinplace

無限自由的夜晚

吃完晚餐到睡覺前,我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之前的SOP是17:30完食,休息到19:00出門慢跑,跑到天黑就回家,兩個人在車庫外面玩球,打到沒力氣才上樓,休息一下接著做瑜伽。通常從外面回來已經滿頭大汗,那是我難得可以心甘情願去洗澡的時刻,如果先做瑜伽就沒那個心情了!總之我們的夜晚行程很紮實,運動完、洗完澡也才九點,依然有大把時間再做點正事。
而那些偷懶沒運動的夜晚,就會變得非常非常非常漫長。有時候耍廢很久天都還沒黑,而認真做事的話可以完成的事超乎想像!不用被三餐打斷,也不會發生睡個午覺就天黑了這種事,如果真的很睏或是很餓,那早點去睡覺也是相當心安理得的決定。這是我的第二個收穫,無限自由的夜晚。
雖然一天一樣是24小時,沒特別早起或晚睡,壓縮後的進食時間神奇地讓我覺得時間變多了!我認為心裡頭有這樣的餘裕,對生活的幫助很大。很多事情一著急就容易搞砸,搞砸了又要花時間去修補。而心裡有餘裕的人,做事不疾不徐,反而能夠更有效率。總結來說,(目前)168沒有讓我變成大瘦子,但我的心變得優雅了。
心心插畫 @xinxinplace
本篇插圖皆出自心心之手,喜歡的話歡迎前往我的IG帳號(@xinxinplace) 逛逛!雖然目前致力於將心心好料理化為文字與影像散播到全世界,因此較少更新插畫作品,但我其實一直都有在畫,有新作品還是會更新上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K會員
38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貸款方案介紹:168專案也叫上班族專案裕融新鑫二胎有很多不一樣的專案,其中168專案,是新鑫第一個針對特定族群推出的方案,不用看信用報告,也就是說,不管你負債有多少,只要提供最近半年房貸繳息正常證明,和3個月以上勞保薪轉就可以辦。 方案介紹:為什麼叫168專案? 【1】房子持有滿1年 【6】僅需提供近6個月房貸繳息 【8】金額最高80萬
Thumbnail
avatar
好貸誌
2021-07-22
168斷食+211飲食減重記錄,心得,及計畫以下說明為個人心得記錄,每個人的生活背景及身體狀況皆有所不同,建議依狀況需求做足評估規劃及醫學諮詢服務,再付諸行動. 【緣起,接觸了解168斷食及211飲食法】 20201/5/20時偶然看到這個YouTube的節目,開始對168飲食法有比較具體的了解,之前有朋友也是使用此法控制體重...
avatar
Tseng Wame
2021-07-04
168斷食法初體驗開始!     剛才發現了一個被下載超過1000萬次的app,中文名稱叫做「168斷食─間歇性斷食,零卡路里斷食追蹤,斷食計時器,禁食,減肥」,看起來好長,但英文似乎只叫做fasting而已。其實對168斷食多有耳聞,但只知其名,不知其意,上網查詢到定義如下:  168斷食法顧名思義就是,16個小時維持空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1-05-27
•••攀樹168•••2021/04/17 萬華親子館 這三個月在萬華親子館有一系列的樹生活專題,有很多用心設計的互動遊戲可以體驗,一些樹木的小知識,非常適合帶小朋友去參觀。 藉著這次機會與大人小朋友分享攀樹師們的工作,希望讓愛護樹木的心能夠在我們生活綻開。 #幼稚園已經看得懂會念攀樹師這三個字我好驚訝 #從看見樹靠近樹
Thumbnail
avatar
木拉拉
2021-05-06
168/365天持續寫作 - 小店的期待 前幾晚發現一個日本短影集「黑心居酒屋」,與去年看過的「只想住在吉祥寺嗎?」有點雷同,每一集只有二十幾分鐘,屬於溫馨小品,比起日劇我一向更喜歡這類的小品,像是「孤獨美食家」,「深夜食堂」,「昨日的美食」這幾部我都很喜愛。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2-18
開始168斷食後,對我造成的五個轉變 自從去年畢業進入職場, 我基本上一整天除了通勤時間外都是坐著的狀態。 加上因為我的工作不用加班,每天規律的生活, 很安逸的狀況下,我回家都會吃零食、喝飲料(而且我非常愛吃冰塊!) 然後就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胖了好多!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2-29
【淺談168飲食法】之前看到吳崢在粉專上問168飲食,我就自身的經驗跟學到的知識來跟大家分享好了,有想要瘦身或是追求健康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一開始的動機? 其實我是看到有人分享這個飲食法,看了一些相關知識,想說不如拿自己的身體來實驗看看,再觀察成效如何。
Thumbnail
avatar
北蘭遇叔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