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討論霸凌...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連著幾周和孩子們說著保護自己,我們藉由繪本故事、玩著遊戲、甚至進入角色扮演,來瞭解這個重要也讓大人憂心的議題。
#身體和情緒的界線
「秘密派對」引導著孩子說出自己的情緒、更認同自己的身體界線。而「反霸凌」課程,更重要的是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內在情緒界線。看似不同主題的課,但對我來說,其實最重要的是給予了外在知識和技能後,我們如何幫孩子建立自信、認識並相信自己的感覺,更重要的是能勇敢說出自己的感受。
#從事件引導孩子
【只要有人讓你覺得不舒服、言語威脅、恐嚇,故意的長達一段時間的行為,這就是霸凌。】和小孩談霸凌不太容易,如此艱深的字彙和解釋,有時候大人都不容意理解和解釋了。
「你們喜歡和朋友做什麼?不喜歡朋友對你做什麼事?」這是熱身時,我讓孩子們回答的問題。
「我不喜歡朋友弄我!」「我不喜歡人家欺負我......」
「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做了甚麼事呢?」順著他們的回答,我試著引導他們把事件說出。
「在安親班,他說如果我不給他玩具、那他要叫其他朋友都不能跟我玩」
「他說我不能跟XXX講話 不然他也要大家不跟我講話」
「他在學校常常笑我......」
其實或多或少,孩子們都有遇過這樣的情形;我也看得出來,本來很興奮的神情,但談到這事件,孩子的眼神就會轉向其他地方、透露出些許的不安和害怕。
短短1.5小時的課,要讓孩子先認識你、熟絡進而參與,又要讓孩子們覺得這不是上課,而是有趣的說故事和玩遊戲,真的是蠻有挑戰的!雖然我不自覺常常把課上的太認真...,但我也做了清楚的設定,我希望孩子藉由這段時間,能帶走幾個重要觀念。
1-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尊重別人的不一樣
2-被欺負時,我們能怎麼做?
3-看到別人被欺負時,我們該怎麼做?
4-我們有沒有可能不小心成為欺負別人的人呢?
#讓我演演看
課程中,有一個我覺得雖然不受控但我自己很喜歡的安排,我會讓大家分著扮演欺負者、被欺負者和旁觀者;給予簡單的台詞和場景後,讓孩子演上一段。「你的感覺是什麼呢?」即便較內向不願意參與的孩子,在擔任旁觀者的角色時,也是會有所感受的。在大家分享後,「原來我沒有想像的開心」、「我是害怕的」、「我希望有人來幫助我」、「我害怕被討厭」、「我擔心被欺負」.....這些情緒通通跑出來了;讓孩子知道:我不孤單,我有的感覺大家都有
#大人能怎麼做
和孩子談霸凌,談保護自己,不會是件速效的事情。就和大人練習正向教養般,需要的是重覆和練習,才能真的內化成生活的一部份。
有些家長會在課後留下和我分享孩子或自身面臨的情況?也有的是擔心孩子被霸凌外,也同時擔心著孩子成為霸凌者;每個父母臉上透露出不同的擔心和愛。
「鼓勵孩子說出感受,幫助孩子長出自己的力量」是我覺得陪伴、支持信任外,我們能給予孩子最大的幫助。
這一系列的課程是和#果實玩樂生活實驗室一起舉辦,果實的創辦人 小潔是我認識很棒的一位夥伴,因為同是兩個年紀相仿小孩的媽,我們同樣的關注教育、教養和性平議題,也有著更多尊重孩子,讓孩子自在、獨立的相同價值觀;但更讓我佩服的,在她身上我總看到用不完的創意、體力和耐力!想找些不一樣但超有趣的課程,就來果實吧!
📷性別教育繪本| 性教育|拒絕霸凌|性侵防治|自我保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