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對話:當妳看到別人被欺負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女兒現在四歲七個月,語言表達能力跟理解能力已經非常好了,於是我決定開始用輕鬆閒聊的方式來跟女兒對話。
剛剛吃飯的時候我問她:「如果妳看到同學被欺負的時候,妳會怎麼做?」
女兒不假思索以肯定的語氣告訴我:「我會告訴老師!」(我馬上比了一個👍給她)
我再追問:「那萬一同學改成欺負妳,妳又會怎麼辦?」
女兒又快速地回答我:「我會告訴老師!」(又比了一個👍給她)
我問:「那妳回家會跟媽媽說嗎?」
女兒:「會!我會先跟老師說,回家再跟媽媽說。」(👍👍👍)
這些觀念我從沒有刻意灌輸給女兒,但我對於她會如此回答完全不意外,甚至可以說百分之百在我的預料之內。
為什麼呢?原因在於「信任」!當孩子信任老師及父母,自然很多事情會坦承告知,連自己犯錯也不例外
雖然她現在只是幼兒園小班的孩子,還不太能體會被霸凌的可怕,但我認為讓孩子知道無論是自己或是他人被霸凌時並非裝作若無其事,而是必須要告訴大人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別讓孩子覺得大人幫不上忙而選擇漠視或隱瞞。
或許有些家長會擔心替別人發聲會令自己受害,那假設角色互換,當我們的孩子被霸凌時,其他同學通通冷眼旁觀,我們又作何感想?會覺得這一切都是人性很正常嗎?
事實上不正常的是允許霸凌的行為發生而選擇漠視,這等於是讓加害者可以更堂而皇之的為所欲為,也無形中讓孩子的價值觀扭曲,認為只要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可以見死不救,甚至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當然,我並不是鼓勵孩子必須要當場跟加害者硬碰硬,最簡單的方式只要告訴老師或家長即可若是孩子告訴了家長卻被教導:「沒你的事不要管,盡量閃遠一點。」孩子會作何感想?孩子只會覺得父母冷血,而且會對父母是否能保護自己打了個大問號,甚至不會敬重父母。
當親子之間沒有信任、安全感、互相尊重的時候,親子之間的關係就容易疏離或是產生鴻溝,這些並非單純從彼此的相處形塑,也同時從與他人的人際相處上體現,比如孩子也會觀察自己父母對待朋友的態度及發生事情時的處理方式,這些都對孩子有著很深遠的影響,也是我們最容易忽視的。
或許,當父母的我們,應該要先學會勇敢,才能讓孩子生出勇氣啊!
173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母女姐妹花 Season1|E1|配樂劇情簡介: 丈夫離世的喬治亞.米勒帶著兩個孩子金妮與奧斯汀來到坐落在新英格蘭的古雅小鎮— 威斯布瑞,初來乍到的他們,馬上就給鎮上居民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Thumbnail
avatar
Aries.
2024-05-19
院線電影/小曉 - 僅有對方卻不願意互相依靠的母女《小曉》絕對是今年最令人驚喜的一部台灣電影,除了兩位女主角林品彤和陳意涵繳出的精彩演出外,導演靳家驊對於影像與故事節奏的精準掌握也讓人相當驚艷,儘管很可惜的金馬入圍七項僅奪下最佳女角一獎,但在我心中,《小曉》是今年最好的一部國片。
Thumbnail
avatar
Andrew.Tomoe
2023-12-15
《破滅的王國》凱特皇帝對魔女克羅耶的公開凌辱同人二創紳士小說 (對應動畫第一話)
avatar
koi114
2023-10-29
「即使如此,我仍希望對話」:《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9集「並非最好的辦法」初感「我並不認為自己能夠理解您們地球住民的憤怒。對於經濟壁壘也是如此。即使如此,我仍然希望對話!」--米奧琳涅.連布蘭《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9集「並非最好的辦法」
Thumbnail
avatar
Sakomizu
2023-06-23
【創作者說】《獨舞者的樂章》紀錄林絲緞的藝術人生與母子的真實對話二十年間,李立劭導演透過紀錄片挖掘被忽略的歷史、探求社會脈絡中隱形的重要力量。紀錄片《獨舞者的樂章》更是導演用一輩子的時間,跟在母親身後,紀錄台灣人體模特先驅、舞蹈教育者林絲緞舞出的傳奇人生。透過 Podcast 專訪,了解李立劭導演賦予紀錄片的價值,以及紀錄片背後的創作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3-29
在別人的對話中看到自己- 期待的壓力 我常覺得我們人都不識很容易認識出自己的每一種情緒或情感,有時卻在與別人不經意的對話中卻不小心的看到自己隱藏在內心的想法。 我常思考著女兒們和我之間的對話,關於最近被別人期待的壓力。 最近疫情開始解除了一些限制,小女生們終於可以下水也終於可以回到游泳學校開始進行訓練。教練給的訓練課程一星期一星期的下來
avatar
2021-11-10
女兒結局版本|詭異母女對話,逃?不逃?👁‍🗨凱莉創作-互動式結局-驚悚都市傳說風格鬼故事 #下班回家後,發現家裡漆黑一片 妻子跟女兒先後出現 卻一致表示家中怪怪的 要自己相信對方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粟說說
2021-10-19
【互動式驚悚鬼故事】詭異母女對話,逃?不逃?|結局由你決定👁‍🗨凱莉創作-互動式結局-驚悚都市傳說風格鬼故事 #下班回家後,發現家裡漆黑一片 妻子跟女兒先後出現 卻一致表示家中怪怪的 要自己相信對方 你選擇誰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粟說說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