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政治,學一課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場是個政治很深的地方,這一次我又學了一課!
「還好是他自己提離職」老闆這麼說。引發了我的無限想像......
離職,一種是自願離職,就是自己因為個人因素或不適任原因,卻又找不到留下來的理由跟形式,自己提出後離開。一種是資遣,公司不問任何理由要這個人離開,可以用"錢"解決。對於公司來說,可以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花一筆錢資遣一個人,不需要角力,只需要談判,約定好了,人就得離開。
我說「職場上,要嘛會做人,要嘛會做事」,不論你會不會做人,公司裡肯定需要會做事的人;如果你不會做人,又不會做事,沒有公司願意白養一個人。
何謂會做事?就是你的價值(產值),不可被取代的能力,現任公司需要你的地方,就是你的貢獻度等於或大於公司給你的薪資。公司裡總是會有一些人,人緣不好或者邊緣人,但他的職位不低,薪資不低,現實來說,就是公司需要他的某項技能,暫時沒有找到比他便宜的人來取代他。
為何要學做人?會做人的人,做起事來會比較得心應手;畢竟很多工作都是需要溝通,需要合作,有好人緣不僅工作情緒較好,事半功倍的比例也較高。會做人的人,才有貴人運;貴人不是求神問卜來的,貴人是平常做人做事的累積。正所謂「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當你有機會,也需要貴人推你一把,順勢贏得好運。才有人會說「積陰德」大概就是這個概念。
近日部門一個同仁提離職,我是他的直屬主管,他跟我的主管提了離職,說得委屈巴巴,說我為難他。如果你想要越級打怪,請先掂掂自己的斤兩,不然就只有走人一途。首先,高層不是直接執行工作的人,他必須尊重直屬主管的職權。二來,越級提出需求,除非這位高層本來就拉攏你到他直下工作,不然就是在為難他。
這位離職同仁沒有搞清楚自己的能耐,到處說我的不是,他已經把可以保住他的貴人(我)推離。他沒有搞懂自己的能力,5月的時候我給了他一次機會,讓我的主管跟他談資遣,是他自己說要留下來。7月因為他無法跟我合作,我調整了他的工作內容,給他更簡單、不需要行銷專業的工作。對我來說,我想要先減輕自己要不時修改他的作業,增加我的工時跟負擔。對他來說,這是他的最後機會,他可能覺得沒面子,因為做的是業務行政的工作內容,如果他仍想要把握住原本的職位,就要學會謙卑跟沉澱。謙卑地調整自己,做好向上管理的工作,忍耐沒有獎金的工作,用沉澱的時間檢視自己的不足,學習職能該有的專業知識。
很可惜!他選擇了抱怨,選擇了他所謂的「玉石俱焚」,殊不知,這一切只是高層佈的局,沒有人會跟一個小職員做談判,況且唯一可以幫她說話的直屬主管(我)也被他惹惱了,就只能放任他"自焚"了。不過,把格局拉大來看,這也不過是人生中一個工作的轉換;人生是自己的,不需要勉強自己待在一個不適合的工作中,走出舒適圈,會發現世界其實很大很大。唯有懂得「感恩」才能將自己的格局放大,只會抱怨耍心機,不僅得不到人助,自己的能力跟能量永遠無法提升。
我沒有要說自己很偉大,畢竟是我不要的員工,讓他離開是我的工作之一。只是這個事件我也是受害者,他無情的批評和詛咒,受他影響的人的不解,也獲得了一些同事的立場表態,這些種種我只能笑看,只能讓時間沖淡,我明白「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