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自由工作者,但我工作時是富足、自由的|均一人職涯發展分享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不是自由工作者,但我在均一工作時,精神上是「自由的」。
自由的創業家
今天是均一例行的每月全會(全組織的會議),找了四個不同夥伴來分享「職涯選擇上的矛盾與掙扎」,老少都有(我是指在均一的資歷),最老的夥伴也才28歲左右吧!就來分享一些職涯發展收穫吧!

不斷多元發展的均一人

剛剛提到資歷最深的叫承學,他在均一已經待三年半了,期間在均一內部發生了好幾次的職涯轉換:
  1. 一畢業就被拉去學校當均一專案老師,運用均一教育平台協助數學學習弱勢的孩子。
  2. 被均一夥伴挖角到均一擔任推廣夥伴,成為均一基礎操作研習講師,上山下海陪伴老師。
  3. 有一天突然組長邀他一起進入「深水區」,就成為了新北市的師培政策專案經理,協助新北市成立新北科技化學習扶助中心 (可以看附圖)
  4. 又有一天冠緯執行長邀他一起進入「溺水區」,就成為了台北市酷課雲共創案的總 PM。
全台第一個科技化學習扶助中心上線啦(來源: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我大概就是在 (3) 的後期加入均一,也和他一起在酷課雲內容共創案中奮鬥了兩年,可以看到他很多的轉變與成長, 除了本來就應該做好的 PM 工作(讓專案順利推進),更難的是擔任 AM (Acount manager)的角色,簡單來說就是與人的關係經營,要能在複雜的利害關係之中,理解對方真實的需求與情緒,特別是與北市酷課雲拿捏好微妙的合作關係。他說他學會了如何突破自我格局,善用國家資源來幫助更多臺灣的孩子,我覺得超酷的!哈!
他最後還補說:「可以看到自己做的事情,逐漸在現場改變這麼多師生,真的很感動啦!但是教育的改變真的比較慢,你們(現場均一的夥伴)不要太早離開啊!(別離職就是了)
說實在的,我們能夠體驗不同的職能角色,真的要很感謝均一願意看到夥伴們的潛能,同時也尊重夥伴的意願與決心,讓我們都能多元發展。

職涯選擇上的矛盾與掙扎

接著介紹另一位夥伴,她是剛錄取 Google 工作但拒絕掉(因為本來就沒真的想去)的妮珊,因為他不想直接去當大公司的螺絲釘,但她也多次提到其實自己的靈魂很便宜(大概10萬美金😂),我的更便宜,5萬美金就可以了🤣。
分享中她用了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來思考職涯選擇,很喜歡聽她理性地探索自我的需求,卻又感性地做出選擇,她說:「她在均一可以接觸軟體很多面向的工作,而且為臺灣的教育改變做出貢獻,很酷!」真不愧是哲學系出生的軟體工程師啊!
我跟她一樣,之所以會留在均一,真的就是優先考慮這三個面向(但前提是有一份可以活口的薪資😅):
  1. 能否自由的發揮創造力?實現自我? Ans:YES
  2. 能否在工作時,同時追求影響力與意義感? Ans:YES
  3. 能否和一群有同樣價值觀的人共事? Ans:YES
我在均一也工作快兩年了,年底又要第二次 Growth review(有機會再分享)。雖然一樣是每日上班八小時,我卻擁有很多彈性運用的時間,讓我能徹底發揮斜槓精神,同時擔任父親、內容創作者、創造力資優班的學習策略老師與課程體驗設計專案經理。
特別是均一的「課程體驗設計專案經理」,是很有趣的職務組合,應該在臺灣找不到第二個。簡單來說,這個工作就像是教育科技公司的RD(研發),我同時雙主修參與兩個組別的事務:內容共創組與師培發展組。
讓我在職深化各種技能組合:課程設計、教育培訓、專案管理、內容管理、教學動畫產製、對外關係經營及領導協作。難怪執行長冠緯會說,從均一畢業的均一人都很有職場競爭力呢!

冠緯對均一人的期許

最後是冠緯的總結,他真的很會分析事物,他今天分享均一人的階段性發展樣貌,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特質,也需要培養不同的均一價值觀與行動力。他期許均一人都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樣貌。
  1. Junior:成功進入均一的夥伴都是 Lifelong learner (終身學習者),要「多方學習」,尊重多元觀點與尊重生態系的夥伴,並且「有智慧地」工作。
  2. Senior:資深的夥伴本質上是個「有效率的執行者」,同時注重推論與成果導向,我們做事要能以終為始,藉由提問釐清作法與目標,並提供 why & so what。
  3. Manager:要化身 leader (成局者。通常指的是組長),要保有誠信,並且呈現真實的一面,對人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因為我們要解決很難的教育議題,如果沒有誠信,就無法和他人建立長久的信任夥伴關係。
  4. C Level (執行層):要成為 Entrepreneur(破局者。通常指的是總監、執行長),這時就是考驗 Grit(恆毅力)的時候,冠緯特別說是 Work hard,但不代表要蠻幹,而是明知道我們在做的事很困難,仍然勇敢前行。
所以總結均一人的精神就是
I’d grow - 成長性思維

待人

Integrity (Be True)
Diversity (Be Wise)

處事

Grit (Work Hard)
Reason & Result
Oriented (Work smart)
原來這就是有創業家精神的工作者,該有的「待人處事」原則。
我也期許自己不管在職涯的什麼階段,都能帶著這些原則,勇敢地離開舒適圈,承擔風險,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體驗。
一定要能找到自己的「自由」。

延伸收聽

EP13|議題特派員|投入偏鄉教育=犧牲奉獻?其實是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 ft. 均一&TFT - 333枕聊間 | Podcast on Spotify
S5EP3 | 軟體工程師從聯發科、物理系到非營利組織?ft.均一教育平台軟體發展組組長 Justin & 資深軟體工程師 Eva

延伸閱讀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