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我們該如何面對失敗?(#12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重點】

1.自我提升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會遭遇挫敗,而在面對挫敗時的心態,將會決定我們的自我提升能走多久、走多遠

2.失敗有時可以成為下次進步的養分,有時則就只是一個過程

3.最重要的永遠都是振作起來的速度,你可以靠健身。

4.別忘了自我檢討的環節

Image on Freepik

只要你還有想追求的目標,你就有可能要面對失敗

前幾天我為了回應PTT某篇因為自我提升得不到回報而自我懷疑的網友,寫了一篇文章,文中我盤點了對於自我提升我們可能有的一些誤會,並且解釋了一些關於自我提升必須注意的事項。我相信順著我提出的方向進行自我提升,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可以在自我提升的過程中得到或多或少的回報。然而,我們可以從此避免失敗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事實就是,每當我們決定要要追求某個目標時,我們就面臨可能失敗的風險。特別是當我們以為自己自我提升已經到了一個程度而自信慢慢時,此時一旦遭遇失敗特別容易感受到自己的自信面臨崩盤危機。這件事不管是在其他網友、我的朋友以及我自己身上都是屢見不鮮的故事。在這邊,我不需要多講我的失敗故事,因為我的故事跟大家的故事其實都一樣,不外乎就是我想靠近某位女性但最後被拒絕的故事。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面對挫敗時也會感到沮喪。但我有自信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儘管面對挫敗跟沮喪,但我依然知道我每天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我依然健身、閱讀、保持健康飲食、拍照、寫文、寫脫口秀的稿子等等的,可以說我面對挫敗之後重新再站起來繼續奮鬥的速度比大多數人都還要快。面對挫敗我的心態是:我知道我的心情是什麼,但這並不會影響我對於自己的期許跟理想,所以我儘管沮喪,但我還是持續地在自我提升。而我認為我這樣子的心態很大幅度地影響了在自我提升這條路上可以走多久,以及走多遠。

失敗分兩種,你要知道你面對的是哪一種

說起來我也是運氣不錯,因為我從很早以前就捨棄了那種苦苦等待一個人的心態,所以在男女互動上,我力求把交手對象數量最大化。從多年前我跟朋友一起練街頭搭訕到後來使用交友軟體,我認識女生的數量跟約會的數量、甚至發生關係的數量,我有自信都比大多數男性還要多很多。而這同時也意味著我面對挫敗的次數也比一般人多了非常多,這也造就了我對於失敗的體悟比大多數人還深刻。失敗一般就分成兩種:主動失敗跟被動失敗。在男女互動中的主動失敗指的就是做錯了什麼事導致關係破裂,被動失敗有兩個可能,第一個可能是我們的程度還沒到女生的標準,第二個可能是我們擁有的特質並不是女生有興趣的特質。大多數的情場新手容易有主動失敗的狀況,比如說錯估情勢、不懂得判讀情緒水位,或是情緒失控等等。這種主動失敗的狀況,在事情過後都會成為一個人得以成長的養分。意思是說,當你知道你因為做了某些事而把事情搞砸了之後,你要知道你可以從這次經驗中學到什麼。只要你願意面對失敗並思考,這種失敗的經驗越多,其實是會讓你之後的男女互動之路走得越順暢。而被動失敗的狀況,其實就是你在約會的過程之中就會感覺得出來女生就是對你沒有興趣。這時你要做的也很簡單,就是摸摸鼻子回家繼續做自己的事,繼續進行自我提升,然後去找下一個約會對象。對於被動失敗,你應該認知它就是一個過程,最多就是一顆把我絆倒的石頭,你最好不要在這種失敗上放過多的心思。

失敗不打緊,趕緊站起來即可

然而,不管是哪種失敗,我相信在一開始碰到的時候,我們的情緒一定多少會受到影響。這個影響小則讓我們對生活感覺失去重心,不知道接下來要幹嘛;大則讓我們對生活失去興趣,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而會決定我們情緒受到或大或小的影響的,是我們對於約會對象的暈船程度,所以說努力避免暈船還是蠻重要的一件事。但不管你是否暈船,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其實就是當你面對失敗之後你可以多快爬起來、重振旗鼓。因為你的生活跟你的自我提升都是只有你自己可以運作、可以掌握。你多沮喪一天,就少一天自我提升,甚至更糟糕的是有人不只沮喪,還墮落,開始吃垃圾食物、耍廢,那些事情對於你未來的男女互動是一點幫助也沒有,還會有負面影響,務必避免之。在我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之後,我找到了對於重新振作很有幫助的活動,就是健身。健身不只對身形、健康有幫助,它也會刺激腦內分泌(血清素)也會幫助我們盡快脫離情緒的低谷

復盤的重要性

最後,不管我們面對的是主動失敗還是被動失敗,我們遭遇失敗一段時間之後,我會建議我們還是要回頭檢討一下當初會失敗的可能原因。通常主動失敗的原因很好找,基本上我們只要抱持著有錯就改的心態,都可以很快找到原因必檢討。比較麻煩的是被動失敗,我們有時候就是會碰到那種過程中都順順的,但明顯感受不到對方對我們的興趣,雙方就是沒有火花,但要說我們哪裡做錯好像也沒有太多可以檢討的空間。通常遇到這種狀況,我會建議就是我們就回歸到自己身上,盤點一下自己所擁有的特質是否是能夠引起女生興趣且經過足夠的砥礪打磨,如果不夠,那就繼續自我提升。如果感覺自己也抵達了一個程度,那就只能歸咎於我們的約會對象對我們沒有興趣,我們去找下一個就是了。
***如果你喜歡我這篇文章,請給我一個愛心,或者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身邊的某人有幫助,也可以分享給他,謝謝各位。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