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是否有更好的選擇?】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晚在停車場對兒子大發雷霆,起因是他一上車後,就急著想拿書包裡的撲克牌,想變魔術給我們看。但因為上車時東西太多,我把他的書包放在最角落,以至於他伸手搆不到。再加上姐姐又不願意幫他拿,他便開始生起氣來,用「佛山無影腳」式的踢法,猛踢狂踹我的椅子。
坐在前座副駕駛位置上的我,也被兒子踢得升起一把無名火。原本還沒接到孩子時,特地下載好"聖誕老公公視訊通話"APP,跟老公討論好要給孩子一個驚喜,讓孩子一上車就能接到「聖誕老公公」打來的電話。我和老公在車上演練了好多遍,期待看見孩子接到「聖誕老公公」電話時的雀躍表情。
豈料孩子上車後,情緒風暴說來就來,車上氣氛頓時風雲變色。姐姐抱怨自己美語班作業錯太多要訂正,弟弟為了找魔術牌卡一直亂發脾氣,兩姐弟還加碼在車上吵架,你一言我一句的互不相讓。吵到一半,一個開始低聲啜泣,另一個開始狂踢椅子。短短幾分鐘的路程,媽媽頭上的青筋已經快爆炸。
生活不全然都是美好的,總是夾雜著許多狗屁倒灶的事情。我沒能按捺住滿腔的怒火,等車子駛進停車場後,一下車便開始斥責兩個孩子。我望著滿是腳印的座位,怒氣沖沖地訓斥了兒子一番。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我也一樣會有情緒。你可以生氣,生氣是沒有問題的,但你生氣就狂踹人家椅子,這樣做是對的嗎?」我用說理的方式訓誡兒子,但在氣頭上誰聽得進去大道理?
兒子仍扁著嘴,氣噗噗地不斷用鼻子發出哼哼作響的聲音,想讓我知道他還在生氣。為了翻找書包裡的撲克牌,他把書包弄得亂七八糟,手裡仍緊握著撲克牌不放。我原本氣得想沒收他的撲克牌,便一把搶走了兒子緊握在手中的撲克牌。但就在那一刻,我的腦子像是被雷劈到一樣,突然意識到自己這麼做,其實也只是在宣洩情緒而已。
我的情緒來自於我的失落,原本想給孩子驚喜,沒想到卻迎來孩子的情緒風暴,艷陽天的好心情一下子烏雲密布,下起了狂風暴雨。調整完自己的狀態後,我把撲克牌還給兒子,問他:「你剛剛在車上是不是急著想拿撲克牌,拿不到所以很生氣,才會狂踹我的椅子?」我重述剛剛在車上發生的事情,這麼做是在幫助我重新釐清方才的狀況,也試著理解孩子的情緒風暴其來有自。
兒子拿到「失而復得」的撲克牌後,心情也瞬間平靜許多,對著我點點頭。
「我們剛剛都對彼此發脾氣了,如果時間可以倒轉,回到十分鐘前,我們有沒有更好的做法?」我朝著仍坐在安全座椅上的兒子問道。
「嗯!那媽媽妳重新坐回車子裡,我們來重演時間回到十分鐘前的場景吧!」聽到兒子這麼一說,我忍不住會心一笑。先前他跟姐姐吵架時,我曾經帶著兩個孩子做過這個練習,沒想到他居然還記得。兒子說話的語氣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看來他斷掉的理智線也瞬間修復完畢。
於是,我重新坐到副駕駛座位上,想像時間倒轉回到十分鐘前,我剛接他們上車時的場景。
「媽媽,我想要拿書包裡的撲克牌。」兒子以溫和的語氣提出請求,不像先前一上車就亂發脾氣。
「不過現在書包放在姐姐座位那邊,暫時拿不到,你可以等到阿嬤家把車停好後再拿嗎?」我也重新修正我說話的語氣,因為方才的我也只顧著生氣。
我們就這樣在車上重新演練十分鐘前的場景,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們可以怎麼做?是否有更好的作法?是否有更好的選擇?如果可以打電話給過去的自己,你會對他說什麼?透過不同的作法、不同的選擇,讓故事寫出不同的結局。
這樣的作法看似很幼稚,但對我們來說,卻是一次很棒的練習,也是我們修復關係的方式。我們向彼此道歉,重新擁抱和好。時間雖然無法真的倒流,但每一次的轉念,每一次態度的抉擇,都能創造出不同的結果。
親子之間難免會發生衝突,重點是衝突過後的關係修復。每一次衝突過後,究竟是離彼此越來越遠?還是越靠越近?取決於是否能夠轉念?好好擁抱說抱歉。
在阿嬤家吃飽飯後,回程時在車上,總算如願以償接到了「聖誕老公公」打來的電話。看見孩子們聽到「聖誕老公公」的聲音,露出開心的笑容,我也跟著笑了。因為這其實不只是如你們的願,也是如我的願。
無論你們是否真的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願你們能永遠保有這份最純真、最簡單的快樂。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