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備愛人的能力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希希的演講節錄

剛聽完高瑞希(奶媽) @cccc121413 的演講,她說,回看三十年的自己,我不愛我自己,所以常變成渣男收割機,因為我不愛自己,所以常向外關注,渴望被他人關注,長輩誇她唱歌好聽,她就去唱歌、參加選秀,意外成績還不錯。

她想紅也想快點紅,但從沒問過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唱歌,表面上三分鐘熱度,挨不過練唱練琴的寂寞,實際上缺少關注自己真正的想法——唱歌不是自己打從心底想做的事情,所以不會有動力繼續前進。

她說,如果愛一個人,我們常常會沒有意識的對對方好奇,很想研究、也想知道如何與對方溝通,我們能用這個能力轉向好奇自己。

「好奇、好玩、熱情,沒有目的性的探索,從無到有的創造,萬物流心,這需要一些時間,但妳一定會找到妳的心之所向。」

----
這跟我在 2019 年參加工作坊的收穫不謀而合,
在那場工作坊後,我慢慢練習對自己溫柔與耐心,
學習看見自己與別人,並給予正向回應。

朋友是這一切契機,因為被愛到的感覺真的很好,但也在被愛中,發現自己好像沒有愛人的能力,不夠自信、鑽牛角尖、害怕求救與不喜歡被誤解,因為匱乏,我看不見別人,也給不出同理的回應。

愛是一種可以練習的能力,
但愛人的同時,也需要設立人我界線,需要誠實面對自己。

----
我很喜歡看愛情、性別溝通的書籍/影片,旁人說我文青,我都有些害羞,因為我大部份看那些不務正業、沒什麼生產力,但對自己來說很有趣的類型。

像是準備會考時,在圖書館認識張曼娟;高中時,線上自修完台大開放式課程孫中興的「愛情社會學」;大學則是將蔣勳的「細說紅樓夢」聽了個遍。

我就是個奇怪的人,喜歡接觸非主流或者跨年齡層的媒體作品。

但幸好,我提前為自己儲備能量。
兩年前的今天,那些書成了我的救命良藥,讓我能分辨「愛情不該是什麼樣子」,避免讓自己在關係中更加狼狽,做到于美人所說的「看得起自己」。

----
我國中恩師張老,除了教學課程知識,也跟我們分享人生觀,他說,人生有兩關最難過,一是生死關,二是情關。

生死關,我理解為照顧身體健康,面對無法避免的意外,就提醒自己隨時保持「好好說再見」的心態;而情關則是先培養自己面對挫折的韌性與自我價值感,從內部自我整頓,保有能量接觸同頻、有趣的人類。

隨著自我要求的提高,
好像也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嘗試,減少一些傷人傷己,
希望選擇關係的人類,可以認真用大腦思考後,再做選擇,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
take easy, take time and take care of myself.
儲備愛人的能力,妳給不出妳沒有的東西;
人也包含著自己,繼續對自己好奇,用行動找自己的心之所向,好好死就是我的以終為始。
在跑道上等起飛
在跑道上等起飛
在翱翔天際之前,飛機需要在陸地上積極的等待,儲備糧食、維修機械、清除跑道上的障礙物,而我就是在知識的跑道上等起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