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過年的家族書寫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半年來,我開始認識家附近的土地公。比起自己家附近、以前阿公也會拜的土地公,我跟伴侶家樓下的土地公比較熟,他是頭身比一比三的土地公,閉著的眼睛帶笑意,看起來非常友善。有次在土地公廟前差點滑倒,好險自己突然踩穩,我想像是土地公在那瞬間張開雙眼,用手揮出法力穩住我(畫面詳見戲說臺灣)。家附近的土地公頭身比像人一樣,表情嚴肅莊重,我還未能靠近。不同土地公的形象像不同的父親形象,溫柔地接住你的、堅定原則讓人安心的。

這個寒假一直在做的功課是思考自己是誰、我如何變成現在的自己。返鄉過年是非常適合的時機。我看見父執輩的親戚們,想著不同的家庭就會長出很不一樣的人,我們都在拾取自己原先沒有的特質,往更完整的樣子前進。
這次看見一個小學的表弟,從我因他而起的情緒與想法中,看見我在他身上投射的自己,那是我內心匱乏的一塊,但是他確確實實地擁有,然後看到《情緒陰影》書上寫的練習,感到缺乏的,我們能不能自己給予自己?當然可以,於是我採取了行動,結果是我感覺到融入與開心。
《通靈之戰》第15季我很喜歡的一位女巫塔季揚娜曾說「生活中到處都是訊息」,她想表達每個人都有超能力,只是我們能不能正確地解讀身邊的訊息。我好像突然懂了這句話。

過年最好玩的時候大概是賭博,而且這次還教小朋友玩。我在理解了自己之後,逐漸看見小孩真實的模樣,我看見一個很有趣的小孩,除了數學以外(這樣美化賭博XD),也學習失敗與勝利。賭好像存在於我們整個大家庭的基因裡,喝醉的姑婆回家前也堅持要玩幾把,甚至不惜向妹妹嗆聲說她「怕輸」。這樣的場面荒謬又好笑,我很喜歡這種氣氛。平常是堅強的女性長輩,喝到不好走路、罵髒話拍桌子,最後卻還一個個擁抱我們後才回家。

今年我又思考到菸和酒是如何根深柢固地依附在男性長輩的生命中。菸與酒夾帶的標籤,能讓一個人立刻被汙名,但是這些長輩,同時存在著善良到發光的那一面,我也都看在眼裡了。今天路過喝了酒的路人在擁抱,我看見他們可能是別人可愛的長輩。我們都是海洋,雖然彼此乍看像一道道分離的浪,但其實人都一樣,擁有不同程度的善良與不善良。

回家前,父親與舅公走出門目送我們,我想到從前坐在車子裡離開,透過車玻璃看見奶奶的身影越來越小。原來即便奶奶離開了,家族的根也不會這樣就斷。回家了,我感覺自己是從一個家到了另一個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