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當鹹魚?想當什麼魚?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有國中生的朋友跟我抱怨:「我說他朽木不可雕也,他竟然回我說朽木可以種香菇啊,搞什麼嘛!什麼都不會就只會頂嘴嗎!」
「我覺得他很有創意欸,而且他說得也沒錯,朽木除了不能雕,是還有很多用途啊~」
「厚!那是你沒看到他做了哪些可惡的事啦,腦筋都用在一些奇怪的地方。」氣撲撲的。
「我知道你生氣一定有你的道理,我也不是說他沒做錯事。我只是說,從他這樣的回應你不覺得他是有想法的小孩嗎?而且他會回你朽木可以種香菇,你可以問他那香菇長大收下來要做什麼用啊?」
「拜託,他跟我甩嘴皮子,我還跟他認真嗎?我光看他回嘴的樣子,我就什麼都不想說了。」
「當下一定很受不了,可是我真心建議你之後情緒平穩時可以去問問他,朽木種香菇之後要把香菇拿來做什麼。通常當大人越認真看待小孩的每句話,小孩說話的方式也會慢慢不一樣喔~」

[兩週後]
我跟你說我真的有問他,答案超好笑。」朋友回報後續發展。
「快說來聽聽。」
「我問他說你朽木種香菇之後要幹嘛,他嚇一跳回我說,沒幹嘛呀,我想到你說要認真看待他說的話,我就問他沒幹嘛為什麼不種其他可以賺比較多錢的?結果他回我說人生又不是做什麼都要賺錢,難道要當鹹魚嗎?」朋友忍不住笑意地說。
「哇,這種老梗也知道,你家真不是一般小孩吧。」我豎起大拇指。
「對啊,我看他很正經地說,我笑死了,問他說你怎麼會知道鹹魚這種梗,他還給我一個白眼,我問他什麼時候看周星馳的,他也不回我。但是我現在知道原來他不想當鹹魚,但是說歸說,也不知道他要幹嘛,他也講不清楚。」
「很讚啊,他至少知道他不要當鹹魚,那就有很大空間了,你下次再看有什麼機會跟他聊聊,不想當鹹魚那他想當什麼魚,看他會說什麼呀?」
「厚,你真的很無聊欸~~這位大叔!」 我也得到了一個白眼:)。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