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方法》#22 即興發言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些在你看來突如其來又精彩非常的發言,其實都是有「準備意識」的。
最後一部分,我們要解決那些緊張刺激,同時還可能成為我們「高光時刻」的溝通場景。
這一節討論的即興發言就是一個典型。
你今天陪老闆出去訪察,參觀完之後,這時,老闆突然叫住你:「來,你說兩句,談談今天的收穫。」遇到這種岀其不意的點名,還要在現場幾十號人面前即興說出來,你大腦裡肯定是一片空白。
但在這種情形下,也有人可以侃侃而談,將自己的收穫和見聞說得頭頭是道。
這會給周圍人一個非常直觀的感受:「太厲害了!沒做一丁點準備還能說得這麼好。」
哈,這就是我們對於即興發言最大的誤解 —— 即興等於毫無準備。
即興是不是等於毫無準備呢?當然不是。那些在你看來突如其來又精彩非常的發言,其實都是有「準備意識」的。舉個例子,你和領導請一位重要客戶吃飯,總共只有你們三人,你不可能全程一聲不吭。那你是不是會提前想想,今天和客戶見面要說些什麼呢?雖說領導在飯桌上需不需要你發言還是未知數,但你自己肯定要做點準備。
所謂即興發言,只是沒有落在書面上的發言而已。在這些場景中,你要隨時管理自己的注意力,還要持續思考討論的某個問題與你的關聯,甚至把「準備動作」簡化為記一些筆記 —— 在上述拜訪供應商的事例里,如果你記了筆記,那麼忽然被領導點名時,你就可以直接掏出筆記本說:「我今天收穫特別大,記了好多筆記,分別是……」這其實已經是一個非常完美的即興發言了。
技巧是爭取時間:通常你不需要第一個發言(除非你的地位特別高),當你看到其他人陸續起身談感想時,就應該把他們的發言和自己的想法結合起來,打個腹稿。實在沒準備好的話也可以跟上一句:「感謝,我先消化消化,讓他們兩位先說。」用這類客氣話為自己爭取一些時間。
我們拆開來細說:
即興發言 = 萬能開頭 + 談感受 / 談行動

1. 動作一:準備一個萬能開頭

如果你的工作需要經常外聯,跟不同的人打交道,那麼,為自己的即興發言準備一個萬能開頭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萬能開頭可以反復打磨,保證了一張嘴就有戲。
更重要的是,通過前期準備,它會成為你下意識的表達,無須額外消耗心力,從而幫助你克服緊張心理。至於這個萬能開頭應該怎麼組織,你可能已經猜到了,它首先可以是一段自我介紹。
你為不同場景準備自我介紹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兩點。
第一,不貼負面標籤。
比如像這樣介紹自己:「大家好,我姓周,就是那個大家週一不想上班的周」。不能讓別人一提及你的名字,就聯想到負面信息。完全可以這樣說:「我是人人都很喜歡的週末的周。」或者:「堅持不懈、周而復始的周。」
第二,不增加冗余信息。
做自我介紹是要簡化對方對你的記憶,而不是徒增對方記憶的負擔。
假設我的同事鹿宇明這樣向你介紹他自己:「大家好,我叫鹿宇明,梅花鹿的鹿,宇宙的宇,然後小明你出去的明。」你聽完這段話,內心肯定會犯嘀咕:「我不想聽你說那麼多,你的名字對我來說沒那麼重要。」
實際上他是這麼介紹自己的:「我叫鹿宇明。名字不是特別好記,大家記住我是鹿晗的鹿就行。」當一個糙老爺們說「我是鹿晗的鹿」時,在場所有人都會會心一笑,也能記住姓氏這個核心信息。
除了用自我介紹來為即興發言開頭,我們還可以掌握另一種方法:
通過讚美一個細節,在即興發言的場景里起一個好頭。
回想一下你過去參加的大小活動:主辦方在前期準備時傾注的心血,都藏在看似無關緊要的細節里。如果你發現了它們,並表達出來,對方就會覺得自己的心血沒有白費,也會因此感激你的理解。
真正的溝通高手,辭藻不一定華麗,講演也不一定煽動人心,但他可以讓對方覺得,「我對面這個人,懂我」。

2. 動作二:談感受/談行動

我們首先要控制發言時長,切勿長篇大論。即興發言只是安插在會議正式流程中的一個「熱場」環節。發言人不宜過度表現,而應該在完成烘托氛圍的任務後,盡快把與會人的注意力帶到主線問題上。我們的發言時長以3分鐘左右為宜,這樣小體量的即興發言是非常受歡迎的。不要小看這3分鐘,除非你說話特別慢,否則一般來說3分鐘已經可以講五六百字了。好好講,信息量並不少。
時間感是可以通過訓練來培養的。比如,你平時寫完其他稿子以後對著計時器念一念,實際感受一下 3 分鐘有多長,能說多少內容。勤加訓練,你對時間就會有更清晰的感知。
而在我們控制發言時長以後,會發現很多內容是沒、法展開講述的。所以,我們要對發言內容進行一輪篩選。我總結了兩類適合在這個時長範圍內講述的話題:其一是和感受有關的話題,其二是和實際行動有關的話題。「講虛」談感受,「講實」抓落實。
在即興發言的場景中,我之所以認為談感受是最安全的,是因為它可以表現出發言人的謙遜。
「我今天很振奮」「我今天很受啓發」「我今天特別感動」等,都是和感受有關的話題。它不需要落實任何行動,就能充分表達肯定。
同時,我們可以「加固」一下前面講過的一個技巧,通過打追光的方式多多讚美別人:這類場合的即興發言,切勿圍繞「我我我」進行。牢記自己捧哏的身份,把光打在別人身上。

3. 小結

  • 即興發言不是毫無準備的講話,它不能準備稿子,但一定要「準備意識」。
  • 即興發言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短,3分鐘、500字之內完成。重要的不是展示你的水平,而是傳遞你的態度。
  • 你可以用做筆記、準備萬能開頭等技術化的方式,來提高自己即興發言的能力。
  • 即興發言展開的方式有兩種:其一是講虛,談談感受;其二是講實,談談行動。但不管怎麼展開,你講話的素材都必須來自現場,要烘托氛圍,給別人捧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202內容數
Give me book 是一個分享書籍的讀書園地,每兩周就會寫一本〝書籍〞的讀後心得與重點整理,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 Gimmy 一起閱讀、學習與交流,而每一本書大約會發佈五篇主題:簡介、三個主題和總結,透過這些分享來期待我們共同學習與成長。 若有推薦的書單,請歡迎隨時向我推薦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