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你理解:我無法給你「最好的」》

// 一代一代,都是盡力,都是愛 //

我們的父母竭盡他們所能,給予我們一個他們未曾擁有過的童年
無憂無慮的安穩生活。
我的爸爸小時候沒有自己的書桌,放學後在店裡的桌上寫功課,有客人來時要去幫忙;我的媽媽小時候家裡曾開過工廠,她那段時期睡覺都跟女工們擠在大床上;
而我們,有屬於自己的大書桌,還有自己的房間、有心愛的玩偶、有一整個書櫃的書、有每月定期寄來的哥白尼雜誌,可以去書局買喜歡的電影海報佈置房間;
想學鋼琴?好,買鋼琴、找老師;
想打桌球?好,買球桌跟發球練習機;
想跟同學出去玩?好,零用錢給妳;
想要百科全書?好,整套買給妳;
需要新球鞋?好,買給妳;
需要補習?好,幫妳報名。
生日過節要有儀式感?沒問題,做好做滿。
而身為孩子的我們,就像電影《美國女孩》裡的台詞,總是想要對著父母大喊:
「我只是覺得,他(們)可以做得更好!」
一直到我成為了一位母親,才終於理解了那一切愛的舉動:「也許那已經是他們最好的了?」
現在,身為父母,在上一代的庇蔭之下我們得以維持平穩的物質生活,有餘裕進一步探尋內心深處渴望的愛與陪伴。
於是我們用小時候的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愛著我們的孩子,才發現親職之困、親職之難。
我不可能、也不需要成為自己定義中最棒的母親,我只能,盡力。

// 我無法給你最好的 //

(寫於孩子 5 個月又 19 天)
媽媽不知不覺給身旁的人不少壓力,想讓你遠離任何可能的病毒細菌,太捨不得你難過不舒服。但看著每一個人都好喜歡你,好喜歡抱你摸你捏你,看著親愛家人們快樂的表情,看著你開心接受著眾人的愛,媽媽知道了。
媽媽堅持連用酒提味的菜也不碰,要讓你喝最健康營養的母乳。但八十幾歲的阿祖滿心期待盼著媽媽帶你去阿祖家,就算腳不方便也用心煮了好棒的麻油雞,媽媽喝了兩大碗。阿祖看著健康活潑的你一直稱讚你好棒,阿祖阿嬤好快樂、好疼我們,媽媽知道了。
我最親愛的寶貝,媽媽有好多堅持、好多不小心、好多懊悔、好多自我要求,有時候也要求他人太多,但是我現在知道了。
我沒辦法給你最好,因為我不能決定什麼才是最好。

// 成為一家人,是緣份,是羈絆 //

我的另一半,他的父母從小辛苦長大,靠著勤奮節儉以及對孩子的愛,盡他們全力地付出他們的人生。
而他在成為父親後,用他的方式愛著孩子、努力當神隊友、為家庭付出,卻不懂得如何愛自己。
父母、孩子、夫妻、一家三口。
我們三個都愛著彼此、知道彼此的愛,渴望著彼此更多的關注與溫暖,同時也理解著彼此都會盡力、但無法盡美盡善。
一代一代,教養方式會變、物質環境會變、渴望和遺憾之物會變,
但愛不會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