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職場環境,工作愉快有效率 <上篇>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受邀至好幾個企業單位,為員工分享職場上該知道的身心健康互動原則,員工聽完時常覺得收穫很多,了解到平時要注意互動方式,否則踩到地雷也不自知。

要有健康的職場環境,我們就要知道什麼是職場不法侵害?
簡單來說,是指在執行工作勤務時,受到老闆、主管、同事、客戶或配合廠商等的以下四種暴力對待。
1. 語言暴力:歧視、干擾、霸凌、恐嚇
案例1:小美受到了顧客的責罵,主管看到不但沒有出面處理,還當著顧客的面,提高聲調的罵小美,事後用言語數落小美:“不知道妳在做什麼,就是笨”“回家吃自己啦!”
案例2 : 同事將分內工作讓新進人員做,新進人員覺得不妥。同事則說:“你才剛進來,你是不想待下來囉!”
在職場中,員工其實都很願意先盡力改進自己,以上兩則案例,往往都是維持了好幾個月,不定時的受到言語上的干擾和暴力,在員工飽受壓力的情況下,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才進到諮商來討論。
2. 精神心理暴力:不實指控、干擾睡眠、追蹤行蹤
案例:小華無意間與同事聊天時,發現有個新群組,而自己被排除在群組之外了。新的群組不但沒有他,他還被一位同事散播不實指控的謠言,目的是要影響合作的廠商對小華的觀感。其中還包括對小華的一舉一動,有著繪聲繪影的描述:“他又去茶水間了”“穿這種鞋子不怪怪啊”,造成小華無形中心理的壓力,覺得其他人好像都在注意他,他午休趴著休息時,常感到警覺而睡不著,做什麼都特意謹慎低調。
3. 性暴力:不當性暗示、性騷擾
案例1:從事業務的人員,與客戶往來的時候,客戶直接說到:妳要做成的話,那要有“私下的付出”才行。
案例2:餐廳沒有員工更衣間,就讓員工直接在放貨物,沒有門的儲藏間更換制服,有位男同事時常在女員工更衣的時候,要進出拿食材,直接嚇到女員工。
4. 身體暴力:抓傷、拳打、腳踢
以上四種暴力,我們要注意並且加以防範。

我受邀的一些企業文化為主管威權的公司,HR說他們時常收到員工的壓力源,通常都是言語暴力的部分,希望我可以幫助員工學習如何調適心情,如何與上級溝通。我想現今已是重視職場健康安全的時代,所有企業文化都應朝向更理性溝通的互動方式邁進。Farrell & Geist-Martin(2005)的研究發現職場四項不法侵害,所造成員工的壓力,將導致員工請病假和降低工作的效能。這也是我在諮商時的臨床體會,原本很有效能的員工,往往會變得心事重重,或者不願意對工作有熱情的投注,時常有離職的想法。

宣導職場健康安全,是大家都可以先提升的意識,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大家都明白遵守互動的良好原則時,職場愉快、工作自然更有效率了!

法源:
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2項第3款規定
職場不法侵害指勞工因執行職務於勞動場所,
遭受雇主、主管、同事、服務對象或其他第三方之不法侵害行為,
造成身體或精神之傷害。雇主應妥為規劃及採取必要之安全措施。
違反預期未改善者,依職業安全衛生法45條規定,雇主將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之罰緩。

#該如何面對職場不法侵害?將在<下篇>和大家分享。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以謙卑面對人澔瀚的心理, 潛心洞察人內心的層次, 願以慈愛與每個心靈相對。 關於演講、課程、節目等合作或活動邀訪請將相關資訊寄信到 [email protected],另有專人回覆,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