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醒法師-楞嚴與默照話頭-四講之二

閱讀時間約 55 分鐘
果醒法師-楞嚴與默照話頭-四講之二
各位現場的觀眾,還有各位網路上的觀眾,大家好,阿彌陀佛。你們今天是不是拖著,用心拖著身體來這邊,我記得馬祖道一就說,你好厲害,就是拖著一個什麼,五、六十公斤的身體,這樣走來走去的,都不會累。
他這個不是開玩笑,他最主要是要問你說,你到底是不是把身體當成你,那我們大部分就是,我從哪裡來對不對?那你就是認為身體來那個,身體本來在你家,現在跑來這邊的,那是身體嘛,那你會認為說我來了,那你就是把身體當成你,但是他要問你說,那你到底是什麼來的?
所以你懂這個的話,應該講說,隨時隨地都可以去參,那到底我是誰?通常我們要等到我們的,身體不見了,那我們才會問,我是誰?也有比較什麼,比較善根的,我碰到有一個小孩子,他就問她說,媽媽我不知道我是誰,那時候他才七歲還八歲,那我就問他,他陪我散步,我就問他,這身體是不是你?不是
。那這個念頭是不是你?不是。不容易。
那前幾天我也碰到一個女生,一個女眾,她也是八、九歲的時候,她有一天就躺在床上,我是誰?她大概有問了一段時間,問了大概一個月還是,沒有太久,最後長大了以後,結婚了以後就什麼,就沒有問了。
最近她碰到我,她想起來,她那時候在問,我說可能妳過去世,也是什麼,有參話頭這樣子。
那問這個問題,其實不是只是問一下子而已,你一直要,一直問下去,因為我們把身體當成我,這個習性已經什麼,已經理所當然的,已經從生下來到現在。
那我們聽了以後,可能你要重新再去思考,假如你這個不是你,那什麼是我,《楞嚴經》是把它說開了,就是你那顆真心是你,你們現在跟我點頭的那顆心
,聽不懂也是那顆心,我們上次有講過就是,這顆心就是能夠看、能夠聽、能夠想、能夠記憶、能夠錄影,非常多的功能,不只是非常多,就是所有的功能都在這顆心裡面。
那甚至,不是甚至,根本就是這個世界就是你變現的,那這個我們可能常常會聽到,唯心所現或是唯心所變,我們有些人就會問,那是變的話,那我為什麼
,沒有辦法把鈔票變出來,我說作夢才能夠變出來,你在白天,白天你沒有能力,白天包括你把鈔票,你用觀想,觀想鈔票,能夠讓鈔票就是什麼,清清楚楚在你面前,你閉起眼睛來,然後跟你張開眼睛,你閉著眼睛,然後能夠觀想你的鈔票,清清楚楚的,這個什麼,我們現在鈔票有什麼,有小孩子的。
你要觀想得跟你的真鈔一樣,而且是很穩定的,我們一般人沒辦法,是不是?
我們曾經有做過,觀想一個橡皮筋,或是觀想一個顏色,一般人大概幾秒鐘,大概一分鐘以後,橡皮筋就什麼,或是顏色,你想不出來了,可是我們還是可以想對不對?
我可以想個東西,想一個顏色或是想一個東西,那這些東西,是不是從心跑出來的?是。至少在我們的經驗上,我們從心裡面想出來的,就是我們變現出來的,還有我們身體動,這是不是我們變的?有啊。
你就像一個什麼,像一個布袋戲,那你後面有一隻手,讓它動有沒有?譬如說那我不要聽了,那我就可以把,我要睡覺了,那我就不聽了,這些都是我們心的功能,很生氣是不是心的功能,無奈是不是心的功能,可是無奈是一個現象對不對?
那現象,現象,你生氣的時候那個現象有,那你生完了以後,這現象哪裡去了,沒有了對不對?跑去哪裡了,我們不知道,反正氣死了,氣死了有氣死的相,那高興有高興的相,那這個是不是?是不是我們變現出來的?是啊。
但是我們認為那是我,我們把現象當成我,所以我們對這個心跟現象,我們也沒有去探討,你們坐在這邊,有心聽我對不對?
你用你的心在聽我,那你有沒有身體在那邊?有。那你把身體當成誰的身體,自己嘛,對不對?那你又有一個心,然後又有一個什麼,又有一個身體,那通常有時候是把心當成我,有時候是把身體當成我,是不是?
那從《楞嚴經》的角度來講,身體是心還是相,( 學員答: 相 ),可是我們大部分,是把這個相當成我。
那我們大概你上完《楞嚴經》以後,大概可以知道就是,真正的我是什麼,具有見聞覺知功能的這個心,那被你感知的這些相,其實這些相也是你,但是因為我們有能所以後,我們就暫時把這些,被我們感知的相當成是相。
其實它,你感知的相,其實它也是心,但是因為我們有能所以後,你就會感覺它不是心,它是被你看到的當你入流亡所以後,你的能所雙亡,當你的能所雙亡以後,這個沒有一樣不是心。
那我們因為有能有所,那可能還是要講一下,因為我今天跟一個菩薩講,他說他聽不懂能跟所,能就是主體或是主體或是具有能力的,我們說那個能,具有看的功能、聽的功能、有能力的那個能。
那所就是客體,就有一個被你感知的對象,那麼叫所,就是,叫什麼所,區公所的所,還有什麼所,所以然的所,因為我發音不是很準。
那能所或是主體客體,那我們通常,我們已經有主體跟客體,你們現在就是,能感知的心,大概在你的身體裡面,今天我們會講到這部分,那被感知的,被感知的或是被看到的、被聽到的聲音、被聽到的什麼、被看到的色相、被聞到的香臭或是被嚐到的什麼,酸、甜、苦、辣或是被感知到的什麼,暖、涼然後舒服不舒服,這身體的觸覺,這些統統都是所。
還有被你想到的有沒有?被你想到的某某人、某某事,這個都是所,那我們現在,其實我們已經把所,有一些其實是把所當成我,我們上次不是講說某某人
,你就講說什麼事,那如果我說,某某人你王八蛋,這時候這一個,我講某某人王八蛋,當然這是你的名字,可是實際上它是什麼,它是聲音對不對?王八蛋也是聲音,你為什麼會生氣?
因為你罵我,你就把那個什麼,那個聲音當成是你,所以我們就是把所當成自己,這是我們常見的,還有就是說,我摸你的身體,那你,身體是你的所還是你,你可能講說,你怎麼摸我對不對?
我摸身體,是不是?摸衣服、摸衣服,你可能也認為衣服是你,那這些全部都是什麼,都是所,但是我們已經把所當成我,那也不知道這個所,這個所是沒有什麼,沒有感知能力的。
我們用感知能力的話,你就比較清楚了,那當然我們上次有講到什麼,心中的媽媽,媽媽那個影像,是所還是能?所。被你看到的客體。這大概可以懂了。
但是懂了以後你發覺,你還是把所當成什麼,當成我,那什麼時候可以跳開呢?你就要修,這個那我們可能,需要講得更多更多,因為我這邊就碰到兩個問題,他馬上要問,我先回答網路問題。
師父在《楞嚴經》裡面,講到七處徵心,七處徵心第七個,直心乃至無著,這當中師父提到說,師父有任務來了,要照顧所有的弟子,而現身說法,走了是任務恰好完成了,來來去去是平常事,要我們心中不要有執著,這就是智慧。
接下來他就問一個問題,弟子如果心中放下師父,那師父所傳授的佛法,還有
,還有沒有?現身說法的淨化作用呢?那大家是否還需要?照著師父所教的方法,不斷的修學,當然要,聽了是不是你馬上體驗到了?沒有啊。對不對?
你放下師父,那你有沒有放下,放下你的什麼,先生、兒子,還有放下你的汽車,我們之前有一個菩薩,我不好意思提他的名字,他滿有名的是一個畫家,他有一次就跟師父講,師父我現在什麼都放下了,老婆跑掉了,還有小孩子是什麼,當不良少年,那車子被砸了,他都OK的,他說他都沒關係,這樣算放下了嘛,沒有,不是放棄,他真的就是放下了。
那師父馬上講說,好,不錯,那我現在拿一把刀,把你的大腿砍一刀,OK嗎?
你只放下什麼,放下身外之物,那你可能說好,那我被砍一刀我也放下了,還有,你為了什麼,有些人為了,不是面子,為了什麼,為了報什麼,報主人恩有沒有?
像那個江湖的什麼,江湖的小弟,為大哥可以什麼,兩肋插刀。可是假設沒有大哥的話,他願意嗎,對不對?那他還是抓取這樣的想法,做為他什麼,努力的目標,這個東西有沒有放下?也沒有。
所以基本上,不是說聽了以後,就放下師父就算了,你要放下師父,放下你外在的環境,還要放下你的身體,還放下你的想法,放下還不夠,還要提起來,不是放下就沒事了,還要放下以後提起來,提起來的當中是放下的,提起來什麼,你提起來以後,你放下執著心,就抓這個,這是我的師父。這是我的,這是我的師父,這個是放下執著,不是放下現象。
那我們在今天要講的就是,它不是要放下現象,而是放下執著能所,因為當你真正放下以後,現象就是什麼,就是你,這個你就先這樣聽好了,現象就是你
,就是你的心,你也聽不懂,你就先把它記住,到最後就是,所有都是什麼,都是心,或是都是理,或都是性。
等於相就是性,性就是相,我們是性跟相是分開的,所以叫能所對不對?用我們心性,然後去感知一個相,然後著一個相,有能所那就是,被你感知的那就是相,那當你能所雙亡。
性、相,沒有一個性跟一個相的時候,這時候,性就是相,相就是性,那這時候再跟人家互動,你就可以什麼,就是跟人家不一樣,這裡面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們上次有講說,布袋戲的那個跟裡面的手,來比喻人的身體跟真心。
那現在就是,那現在看到站在面前的人,也是過去相,是不是?那這樣的話,日常生活怎麼練習入流亡所,你是不是和過去的相互動,算不算?
那怎麼辦,你逃到哪裡去,你不跟這個相互動,你跟誰的相互動,你跟自己的什麼,自己的記憶的東西互動,會不會?會跟你自己的想法互動,那你想法也是相。
不是說我這個人避免了,避免的話,你裡面有相,還有你看到人,有沒有相?
都是能所的,那他這邊再講說,日常生活中,如何練習入流亡所,而不至於讓別人覺得,自己不跟他人互動很奇怪,很有心。
但是可能就是,你要以超越能所,假設你要以能所雙亡的角度,做為你努力的目標,也就是你跟人互動,這時候對方是誰,對方就是你的心,不是心中的影像,這部分可能要,還要另外再談。
因為前面都還沒有,還沒有什麼,地圖都還沒有看好,就想上路,因為我發覺有些人就是,聽了以後就趕快要上路,結果一上去以後,GPS就碰到一直迷路。
所以這個部分還是要,就是你還是要修,那修怎麼樣,你先把什麼,心中的媽媽,這個可以看清楚,它不是媽媽,那心中的,就是你記憶中的過去的你,不是你,這個能夠懂,這個先修。
那你碰到人的話,那一部分還是會起來,但是你這部分,常常去這樣修的話,那跟你的記憶互動,或是跟心中的媽媽互動,或是跟過去的你互動的,就什麼
,就少少少,直到它停了以後,這個能所才能夠什麼,才能夠亡。
亡的話,那你再跟外界互動的話,其實全部都是什麼,都是你的心,或是全部都是實相,全部都是什麼,空性,或是什麼,「色即是空」有沒有?到最後,沒有一樣東西不是空性,那空性就是你的什麼,你的覺性,你的心。
那講得太快,大概也不太容易,我還是從頭再講一下,我們上一次講說,因為什麼,阿難被摩登伽女拐去了,那佛把他救回來,就問他心在哪裡,我們大部分人一定回答,心在身體裡面。
那他講心在身體裡面,在外面、在中間,在什麼,眼根裡面,在什麼,隨所合處,反正總共有七個,然後佛陀全部否定掉,讓他很沒有面子,那接下來就是
,佛就開始講說那不是你的心,常常講說我們,阿難認為他能夠推敲那個心是他的心。
佛陀說那個也不是你的心,那是妄心,一般人就是把你可以判斷、可以感知的
,當成自己的心,那佛陀講說,我們就是因為,眾生把這樣的心,當成自己的心,所以什麼,整個就是一直輪迴流轉。
接下來佛陀就要講,那真心是什麼,我們上次講說,真心有十個什麼,總共有這十個,我們今天會再詳細講一下,上次有講到,稍微講到「不動」,那我今天
,我又把它抄進來了,不動這個。但是呢,這字應該夠大了,我把它,應該把它弄成這樣子才對。
就是,那我們一般是,「以動為身 以動為境」,事實上這個動就是相,你現在從這邊走回去了,那從家裡面走回來,是不是動的一個相,那我把它當成什麼,是不是把它當成我,還有你們的想法有沒有?
你們的想法,它浮起來,然後會消失對不對?心中的媽媽,是不是你的想法,那它本身是不是也是起來,然後不見了,是不是動的,那我們會把這個當成是媽媽,或是當成我,那就叫「認物為己」。
那是一個什麼,那是一個,沒有見聞覺知的相或是物,心基本上是有見聞覺知功能,所以它不是物,但是我們把物,這個禪宗常常會講,我們眾生基本上是認物為己的。
你走回去,你把這個身體當成你,這身體是物,對不對?當你不能呼吸了,沒心跳了,是不是物,現在感覺是我,事實上它是什麼,它是被你感知的相,也可以講說,假如你是人的話,那你這個身體相當是什麼,一件什麼,衣服。等到用壞了以後,衣服脫掉,就要去找什麼,找一件衣服是不是?
但是我們現在會把,這個身體當成我,那是認物為己,就是你把身體,這個沒有見聞覺知功能的,當成我,那把念頭,我們心可以想,可是被你想的那個對象,就是你心裡面想就要有畫面,還有什麼,還有語言相,語言相基本上,是沒有見聞覺知的功能,是相。
但是我們把語言當成什麼,我的意見,是這樣這樣這樣子的對不對?那人家沒有接受你的相,你很生氣,為什麼?你沒有尊重我,對不對?是不是?所以師父就跟我講說,你提意見,不要期待人家接受。
他那時候沒有講這個,如果講這個,我就百分之百的怎麼樣,要趕快做了對不對?我那時候還是把它記起來,師父說你提意見,不要不提,不是,人家請你提意見,你不要不提,沒有請你提意見,不要提,那請你提意見,不要期望人家接受。
請你從這個部分,從相來看,你提意見,那個意見是不是你,那是你嘴巴,講出來的一個相,那你說我講的都沒有用,那個人等一下說,那個話不是你,你也聽不懂對不對?但是我們會把話當成自己。
夫妻吵架,要不要把自己的話當成自己?好,以後你說我們那個話,好像不是你也不是我,那這個部分,你如果懂的話,可能你的互動模式都要什麼,(罵了人我說那不是我罵的),那不是你罵,你也把這句話當成你,有沒有?
那不是我罵的,那什麼是你,那這個又是相,你把嘴巴合起來,也不是你,你不合也不是你,所以就是很難,為什麼?
因為我們著相已經什麼,著太久了,這邊的著相不是講說,這個人堅持想法,你把色身,把想法,這些相當成是我,他們這樣叫作著相,當成是我。
上次我們好像有講到「常住真心」,剛才講的說,這個人說入流亡所,這個好像講過了,好,常住真心上次有講過了,就是光線射下來,一個光束裡面就有什麼,灰塵。
所以我們講說,我們所感知到的這些相,就像灰塵,那它又用一個譬喻,就是旅館的主人,他永遠住在旅館裡面,那個客人會什麼,來來去去的,所以它是永遠常住的,這個真心是常住的,那個來來去去的現象,叫作客塵。
那我們把這些客塵,就被我們感知到的這些,會起起伏伏這些灰塵,事實上就是,色、聲、香、味、觸、法,當作是我,我的想法,你怎麼沒有請我提意見
,有沒有?你把意見當成你,把物品當成你,對不對?
那說我不要做了,你不要做的時候,你不要做那個,那個是相還是你,所以講過來講過去都是相,看起來好像沒救了,所以這個相也不是我,但是移來這邊
,大家還是要看到我的相。
好,這個你可以背起來,就是「以動為身 以動為境」,以動為身 以動為境,那被我們感知的,我們上次有講過就是,我們感知的那個相是什麼,動的部分基本上是很少的,那不動的部分是很大的,那我們通常就注意動,那這個裡面,有一個很關鍵的是。
因為動物為了保命,貓是不是看到動的時候,牠馬上什麼,馬上就是準備什麼
,攻擊還有逃跑,是不是?那基本上,動物的本能是這樣子,牠們注意動的。
所以有些人他就不動,等到你失去警覺心的時候,他再什麼,牠們動物也很厲害,因為你注意動的,牠就不動,等到你失去警覺心,牠再攻擊,是不是這樣子,第一個你為了保命,所以你特別注意動的,第二個你身體本身,這個身體是動的相,你把它當成你。
所以兩層,一個為了保命,所以你特別注意外在,有沒有什麼東西在動?會不會威脅你這個動的身體,所以它這個很關鍵的就是,你以身體為你,你就是把動的現象當成我,那為了讓這個身體,一直活下去。
所以你特別注意什麼,注意外面動的東西,如果鬼都不動你會不會怕,一個不動的鬼,等於是沒有用,因為我們就是什麼,假如你心不動,那你感知動的現象,跟不動的現象,你兩個同時都感覺到了。
但是我們選擇,所以我們不斷的,把動的身體當成自己,然後特別注意動的來保命,那其實不保命的話,我們在平常,日常生活當中,你注意動的呢?還是注意靜的、動的。
我們對動的很有興趣,那這邊是什麼,靜跟動,其實你兩個如果是什麼,兩個都注意的話,你的心動的時候,就比較少了,這個是第二個,就是我們的心。
那第三個是什麼,死後叫作涅槃,就斷滅,斷滅的外道,那這個波斯匿王問,那怎麼知道,是我一個不生滅的,我們涅槃叫作什麼,不生什麼,不滅,不生滅。
我們這個心雖然是什麼,有見聞覺知,可是它是什麼,沒有生滅的,那假設你能夠體驗到,沒有生滅的這顆心,那你就當下涅槃,我們一般講涅槃就什麼,就往生了對不對?
可是這邊的涅槃是,你這顆不動,不生滅的覺性,不要有能所,你不要有能所的模式,你會發覺當下就是即涅槃。
即使你跟人家吵架,你用沒有能所的,不動心吵架,還是在涅槃。那你說那我跟你吵架,我說你動,你跟人家吵架,你一定是什麼,有個我有個對方,你們可以活到一百歲,可能活到一千歲,那像我們道家煉什麼,煉那個什麼一萬歲
,長生不老是什麼,他是不老,沒有辦法長生,可以活一萬歲,還是會死掉,會敗壞,什麼東西不會敗壞呢?
他就要顯示我們現前,有什麼東西不生滅的,所以他就講說恆河水,因為印度最有名就是恆河水,那我們台北就是淡水河,就說你三歲看淡水河,跟六十二歲看淡水河,有沒有差別?
我不是說淡水河有沒有差別?我是講說你能夠看的,能夠看淡水河那個能力的心,三歲能夠看淡水河的那個心,跟六十二歲的那個,可以看淡水河那個心,有沒有變?
但是就是說,你從生下來叫作什麼,我們這個生下來也沒有皺紋,所以小朋友就是什麼,細皮嫩肉( 台語),中文字怎麼講,細什麼,細皮嫩肉,那沒有皺紋
,然後大概有皺紋,大概也要是四十歲吧。
四十歲然後皺紋一直什麼,愈來愈多,然後這邊講說,你的面皺,可是我們這個,見聞覺知的這個覺性,有沒有變皺?沒有。
所以你那顆心,就是不動的心,不會因為你的什麼,你的身體敗壞而消失,沒有。不會因為你的念頭,念頭是被你感知的一個對象,它會有生滅,我們很快念頭起來就什麼,就不見了。
我們最不容易的是這個身體,因為這個身體,會讓你感覺,好像昨天跟今天是一樣的,會不會感覺這樣子?那可能說不定,去年跟今年都還差不多,那我們看不到說,聽說我們的細胞還什麼,聽說七年全部什麼,全部換新,是不是?
所有的細胞全部換新,有些甚至就是說,我們的細胞是什麼,每秒鐘每分鐘一直在什麼,一直在分裂,那它們會一直變化,到最後,它不變了以後就什麼,就阿彌陀佛了對不對?
可是你阿彌陀佛以後,我們大概知道,我們現在雖然沒有能力,看到這個人的,你沒有辦法說,這個人現在在旁邊了,至少知道有人來投胎嘛,知道你要投胎,表示那個心識是不會什麼,不會消失的,就像我們晚上睡覺,睡覺我們的心跑到哪裡去,也不曉得。
可是你發覺第二天,又會什麼,又會再見,太陽會再升起來,我們眼睛睜開世界還什麼,還在。所以你晚上十點關機,把你的,你這個心關掉,明天自動什麼,開機。
所以那個心不會消滅的,我們現在就是,十點或是十二點睡覺以後,你那個心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我們感覺好像什麼,好像那個具有見聞覺知,他們叫靈知心,靈,不是那個靈芝,就是靈魂的靈,知是什麼,知道的知,我們叫具有見聞覺知的心。
有時候我們叫作什麼,人為萬物之靈,就具有靈性,靈性你搞不懂,靈性事實上從這邊講,就是見聞覺知的心,那它有多種功能,譬如說它能夠產生,種種美好的什麼,想法、品德。
所以我們叫什麼,我們人是動物之靈,就是什麼,能夠一直往上的,追求什麼
,追求涅槃之道,其實你的心,你的靈性跟動物的靈性,沒有好多少,兩個是一樣的,可是你跟一隻小強,你把小強打死,小強說我的靈性跟你一樣,你怎麼打我。
但是我們沒辦法,我們是以貌取人,所以我們這個著相,著的實在太厲害了,而且就是不斷的,不斷的盡未來際,那從這邊來的話,你少著一點的話,可能你那個靈知的性,比較容易慢慢顯現出來。
靈知的心,一直去抓取抓取,可是你這個靈知的心,有沒有變質?也不曉得,有沒有變質?
那接下來這個,就是「見性不失」,你即使在凡夫,你的那個覺性也沒有失去,因為佛說我們眾生都什麼,認物為己,然後什麼,「以動為身 以動為境」,然後一直執取塵勞,可是你那顆心並沒有失去,那阿難覺得說,那為什麼說我是顛倒。
這裡面大概就是說你的色,就是我們色身,還有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念,還有我們的心所使,就是我們的心所,我們不是講說什麼,我們有幾個心所嗎?貪心所、瞋心所,五十一個心所,那這一些,這些事實上就是色,就是現象,你的心念也是現象,還有你的心所也是現象。
那這些全部都是什麼,都是我們這顆真心所現的。那我們現前的身體,跟這個心念,都是我們真心所變現的
那為什麼我們說你失去這個真心,其實是沒有失去的,那佛陀是這樣講、這樣問,接下來是什麼,就是佛陀講說我們失去,我們並沒有失去,是我們把我們自己什麼,等於是你自己先畫一個圖案,接下來你去執著圖案,也就是用你這顆心,無相的心,去畫一個東西以後,然後去抓取裡面那個相,跟那個相互動
那這樣的話,等於是你用筆,畫一個畫,接下來筆去一直跟畫互動,然後忘記了筆才是你,那我們把這樣叫作什麼,這個筆本身就是覺悟的狀態,然後你去抓取你所畫的東西,產生能所以後,就迷失在現象,可是你迷失的時候,筆還在不在?在。
你們現在有能所的時候,那顆心在不在,在。但是我們就是能所,我們一直用能所的方式,那這邊接下來,但是我們現在,我們的心都在身體裡面,對不對?
那這個可以講說,我們有人不太承認,但是上次有講過了,你們看東西,東西是在你身體的什麼,前方、左方、右方,對不對?色相在你的前方左方、右方、後方,另外聲音也是,你會辨別前方、左方、右方,味道也是一樣,前面那個人放屁你也知道,為什麼?
他在我前面對不對?或是在我右方對不對?是不是還是以身體為什麼,為基準點,對不對?還有感覺,感覺當然是在身體裡面,還有你的想法,那這些全部都是身體,那如果我們要再進一步來講,光線穿透你的什麼,進入你的視眼膜
,然後什麼,傳到視神經,然後再傳到哪裡?
腦什麼,大腦、延腦,一大堆的腦,最後就有一個人什麼,譬如email傳到這邊,然後就有一個人在什麼,接收email,是不是這樣子,同樣的,你的聲音經過耳神經,然後傳到什麼,經過耳朵鼓膜,然後傳到耳神經,然後一直傳到哪裡,然後後面就是什麼,就是辨識,是不是都在裡面。
那同樣的,我們的視神經、聽神經,還有嗅覺神經,還有什麼,聽說還有肌肉神經,所有的訊號都傳到延腦,然後你的心躲在那邊,看看說我要取哪一個,那你想要聽,你就透過你的什麼,視神經看出去,然後再報回來,你是不是躲在裡面,這樣當然是躲的,那只有什麼時候不躲。
睡覺的時候大概不躲,睡覺的時候,你沒有透過身體,跟外界互動,所以我們睡覺的時候,你不知道你在哪裡,是不是這樣子?
因為你沒有特別去注意身體,那時候你就不知道,你在哪裡?甚至你根本就不知道,那平常的話,我們假如一醒來的話,我們會什麼,會感覺心在身體裡面
,睡覺人家燙你,假如小燙或是什麼,有一隻什麼東西,不知道怎麼樣,聽說你還會自動的什麼,還會去什麼,抓啦。
那如果太燙的話,或怎麼樣的話,你就會什麼,醒過來。那你基本上,你只是那個時刻,不去緣身體而已,大部分的時間,我們會覺得在身體裡面,那這邊你看,為什麼會在身體裡面呢?
這裡面,這部分事實上就是,就談到一個很關鍵的,就是我們的心,本來什麼
,並沒有,我們上次講並沒有,能所、虛空、世界,還有什麼,眾生。是不是上次有講到這部分,那這一部分,因為它要講說,為什麼我們的心,會覺得在身體裡面,它就講它的整個什麼,整個過程。
又跟這個虛空互動以後,然後色就跑出來了,這時候的色,應該如果從卷四來講,就是說你就看到媽媽爸爸在什麼,行淫,然後跟你有緣的,然後就有一道光,一道光,然後你就會,譬如說喜歡爸爸,就變成什麼,女兒。那喜歡媽媽
,就什麼,男生。
這時候你會不會覺得你去投胎了?你只是喜歡而已對不對?結果你一喜歡就什麼,就中獎了,我們這一部分,我們也沒有能力選擇父母,如果有能力的話,就選擇什麼,選擇王永慶的兒子。
如果要出家的話,選擇誰,選擇看哪個大師?那我們一般人,一般人在這個部分,沒有辦法,但是那個裡面,你看到父母這些色相,你夾雜你的妄想以後,然後你就進去了,這個身體就什麼,就跑出來了,就是你已經什麼,已經考中了,考中你聽得懂嗎?
你就變成你媽媽的兒子了,接下來有了這個身體以後,你的心大致上就被綁住了,綁住了以後,然後你會以這個身體為基礎,然後什麼,透過身體的感官,然後什麼,往外,或是透過你記憶中的,的一些想法,緣就是什麼,想法,各種種種的現象,你一直跟自己的心念,互動以後
然後再透過眼睛,眼睛、耳朵,往外,我們的心是不是這樣子,我想要聽什麼,想要看什麼,你先有這樣的想法,再透過這個想法,去看你想要看的人,像我們有一次,我們有四位,他們去一個素食館,進去以後,結果有人專門看這個什麼,看食譜,因為他肚子很餓。
另外一個人就看它那個,整個裝潢。另外一個是看它那個,那個什麼,木頭做的東西,就一樣的一個房間裡面,可是四個人看的東西都不同,看的東西不同,是不是你裡面的,一個欲望想法不一樣,你想要看東西,看什麼東西,然後再什麼,透過你的眼睛去取你要的,那看到以後,又回報回來,看你有沒有看對?
譬如說你那個聚焦,你那個焦距沒有對準的話,你還要再什麼,再調有沒有,譬如老花眼,你還要再什麼,戴一個那個對不對?我們現在是調得很快,你忘記你在調聚焦,如果老花的話,你可能說看不清楚,還要什麼,再拿一個。
那基本上是你的內心,有一個欲望,想要看什麼、聽什麼,然後透過眼睛耳朵,去選擇對象,那對象看了以後,那個對象再回報,回報你再判斷那是什麼
,那就叫「聚緣內搖」,然後「趣外奔逸」。
那在這樣的一個心念,跑來跑去的,我們把它當成是我的心性,事實上我們叫它妄念,那我們把這個東西,當作我的心,你一旦迷這個為你的心,那你就覺得,它是在我色身之內。
所以之前,不是有跟大家講過嗎?說有一個人他在淡金公路那邊,他一轉眼就看到什麼,檳榔西施,他說他不是故意的,我說你怎麼那麼準呢?為什麼不會看到電線桿呢?所以他是有意的對不對?
其實你眼睛一看,你就會看到你想要看的,你已經變成,沒有辦法支配的什麼
,沒有辦法支配的有意,你認為是無意,事實上就是什麼,你是有意的,因為你心中已經什麼,在這裡面的過程,其實它跑得非常快。
結果你把像大海,你的覺性像大海當中,你就認為把一個水泡泡當成自己,那我們上次講說,我們把身體當成自己,然後外面就叫作什麼,依報身。正報身跟依報身,我們現在就是,把這個跟外面,切割為正報身跟依報身,那這一個
,當你把這個,當成正報身跟依報身,你的覺性有沒有失去?沒有。
所以覺悟的人,他看到眾生是看到什麼,看到他的心,還是看到他自己的心,你如果看到他的心,又有什麼,又有能所了,你看到最後,你勉強講說心什麼
,就是眾生的心跟佛的心,完全一樣。
一定要表示只好講,事實上就是什麼,就是無相的心,你不能分說哪一部分是我,哪一部分是他,那我們到最後,我們的心是一樣的,那在心裡面就是,在我們這個心,像覺海那麼大就是,我們這邊大概有三、四十位,四、五十位的相。
那這個心中,就是大海裡面有什麼,有五十個波浪,有沒有?大海不會講說,這個是我那個是他,那這樣的話,你已經失去什麼,失去大海了。你就認什麼
,認那個波浪為我,我們現在就是這個樣子,你認波浪為你的話,你的海水有沒有失去?沒有。
所以人人什麼,希望什麼,無窮,這才講說,佛講說什麼,眾生皆有什麼,皆有如來智慧德性,只因為什麼,我們講說只因為能所,只因為能所,然後產生執著,能所會比較具體,否則的話你說因為執著,想什麼。
我們剛不是講了,執著身為我,執著心為我,那現在把它講得更什麼,更清楚了,好,我們繼續,從這個見性不失,裡面就可以延伸到禪宗,就是什麼,我們本來具足,有沒有?
就是你富可敵國,但是你因為這個是我,那天有說,說我很窮有沒有?你的正報跟依報,全部都是什麼,都是你的,那別人呢?別人也是,都全部是他的,因為這是被你感知的東西,被你感知的相,就像每個人都有一部電腦,然後你的信E給我,你自己有一封,我自己也什麼,也有一封對不對?
那我們有點像是這個樣子,當然我們又跟它,又不太一樣,合起來是一封,分開是兩封,那分開又是三封,那這裡面就是,用我們現前的經驗,就有點難,因為我們已經,用能所的方式在互動,那你就相信就是,你從來沒有失去什麼東西,那唯一的是我們用什麼,用能所。
那沒有能所,沒有能所長成什麼樣子,沒有能所就是你的心,不會停留在任何一個地方,我們的心停留在身體,這第一個。第二個,我們心在往外的時候,我們是平等的照呢?還是有選擇的,有選擇的,我們不是那種普照,我們是選擇的對不對?
你選擇外面特定的對象,譬如很多聲音,你可能聽你有興趣的聲音,那沒有聲音的時候,我們聽不聽,我們可以聽,那我們聽不聽,對啊,你看我們,你在走路的時候,這個路跟虛空比起來,哪個比較大,虛空,你可能不是注意路,你還是注意車子,對不對?
車子在路裡面,路在什麼,在山河大地,山河大地在世界裡面,可是我們的心,基本上是什麼,一直挑選的,那這個就是,你從來沒有失去,然後你注意的東西,還是什麼,還是你感知的對象。
沒有人可以把你拿走的,沒有人可以把你的心什麼,《誰偷走了我的乳酪》,沒有人可以偷你的東西,你身體可以被偷,可是沒有人可以偷你的什麼,偷你的心,為什麼?
你的心跟別人的心,沒辦法是連體嬰,沒辦法切割,但是我們可以切割,是切割妄念,切割妄念有沒有?還有你切割聲音有沒有?我在講話的聲音,跟你講話的聲音,都是聲音,那你切割,切割你的聲音為你的聲音,那別人的聲音為什麼,別人的聲音,其實都是你感知的聲音,對不對?
現在這些人,都是你感知的相,那我們會切割,這個相是我,那個相是他,但是你這個真心,能夠感知的這個真心,無相的心,從來也沒有因為你切割,有沒有失去?
所以說你可以在瞬間 ,可以什麼,可以開悟,為什麼?你只要什麼,我們叫回頭什麼,是岸,有沒有?浪子回頭金不換,事實上就是什麼,你操作的方式轉變,就是我們叫入流亡所,或是什麼,我們叫什麼,就是心停下來了,但是心停下來,是很簡單的講法。
我們通常講是什麼,大地落沉,還有什麼,虛空粉碎,否則的話你停下來,你只是暫時不去看外面而已,那個東西是,全部的六個對象,全部要停停停,停到直到這個,互動的那個能所的現象,到最後完全沒有。
那首先是什麼,你跟什麼,你跟,你的身心跟身合一,接下來你的什麼,因為你沒有這樣互動的話,它這一部分會先什麼,先合一,接下來你合一以後,你再跟外境,你沒有在互動的話,你跟外境又會什麼,合一。
合一的話,接下來你跟虛空,你跟外境合一就變成虛空,那你跟虛空,這時候就不是合一的,你沒有要去什麼,再去能所,這時候虛空粉碎,虛空粉碎以後
,再回頭過來看所有的東西,所有東西都是什麼,都是,那時候也不是講我的心,就是這個樣子啦。
因為再講的話,我們都還是什麼,我們用語言沒辦法把它表達,所以他們就什麼,就什麼,喝茶去,有一個人說,跟趙州和尚講說,弟子出入叢林,請大師開示,他說你吃飯了沒有?他說還沒有,他說吃飯了,那吃飽呢?
他要等趙州和尚跟他開示,他說洗缽喝茶,他也照做了,那喝茶完了呢?他說洗缽去啊,他一直在問那是什麼,那對於,當你沒有能所的時候,吃飯喝茶都是什麼,但是我們認為,我喝茶、我洗缽,你用什麼東西洗缽,你說你用手,結果你把身體當成你,對不對?
那那一個缽是什麼,是心外之物,對不對?當你的身體,跟你的缽是同一的話,那你就是心是什麼,無限的自由,那你做什麼,什麼就是你想要的相,就是當你發覺你的心,就像這個黃金,裡面所有的相,都是黃金的時候,你可以隨你的什麼,隨你高興,然後產生種種的相。
但是你不會把黃金,跟這個相切割為二,我們會啊,講了半天就是什麼,就是讓你了解性跟相,我們切割為二,所以叫作性跟相,或是主體跟客體,或是心跟境,我們說有心跟境有沒有?
那我們講說,我很煩惱,我很,很什麼,我的想法很負面,有沒有?那我們就開始弄弄弄,把它弄成正面,也不錯,不能否認正面的功能,可是正面的話,有沒有能所?有啊。
你把正面的想法當成什麼,當成你,那如果真能懂的話,負面的想法就是心,就直接超能所,但是這個部分,可能需要更多的一些教理,你還要有更多的實踐。
好,見性不失知道了嘛,那這個是非常,前面講幾個就是「不動」,然後「不滅不失」,但是我們講的說,可能比較重要的是什麼。
那沒有太陽照的時候,然後就不會明,好,這邊我們叫日光燈,打開的時候,我們看到光明對不對?把它關掉,然後什麼,看到黑暗,然後把窗戶打開,看到什麼,他們叫什麼,就是通。
因為是窗戶的關係,那我們看到牆,看不過去是牆對不對?那我們透過這些東西是什麼,是透過緣,分別,那你再往外看那個虛空,它是屬於空,那如果說
這邊有下雨,或是有那個什麼,就是我們叫什麼,汙染對不對?
它這個是什麼,這個要還給灰塵,那如果很清明,就是都沒有什麼,沒有汙染,那這個霽,霽就是感覺很什麼,你看這幾個全部我們,日我們也可以看到
,就是什麼,明也可以看到,然後暗也可以看到,通也可以看到,塞住也可以看到。
然後緣我們也可以看到,然後空也可以看到,那這八種東西,你把它拿開拿開的時候,我們的心都還是可以知道的,那我們心要還給誰,沒得還,因為現在我們沒辦法知道,這些東西都是我們心變現的,所以它只好就是說,光明跟黑暗。
它們可不可以同時存在可不可以?不可以。有光明就沒有黑暗,還有就是光明跟黑暗,是沒辦法同時存在,可是我們的心,你看有光明的時候我們知道,有黑暗的時候,我們也知道,所以這兩者拿掉的時候,我們的心還是什麼,還是知道的,它不會因為這些現象的有無,我們這個心性就什麼,覺知的功能就消失了,不會的。
那總而言之,它就在講這個現象,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性不可能還給現象,或是說我們的心像一面鏡子,鏡子有沒有可能還給,鏡子裡面的那些相,沒辦法。
那這個是我們心性沒得還,接下來我們就是說,這個可能講過就是說,就是最重要,那我們心性到底是什麼?心性跟物是什麼關係,剛才已經講了說,我們的心性沒辦法。
我們說這個心,具有見聞覺知的功能,這個是《楞嚴經》的,你們可以去查,你們上網網上也有,《楞嚴經》就是說,我們的心性,到底是什麼東西,它這邊講說,你現在往外看,它講說往外看,什麼日宮月宮,我們現在沒辦法。
看到日宮月宮,只是看到什麼,太陽跟月亮這樣子而已,那你往外看,像我們在這邊,你可以看到什麼,椅子、桌子,然後往外看的話,就看到什麼,山啊、樹啊,然後再往外看的話是什麼,月亮、太陽,再往外看你可能,就看不到了,就一片虛空對不對。
那這一些我們再把它收回來,在這邊,這邊你們現在能夠看到的,沒有一樣不是物,是不是?我這個桌子是不是物,被你看到了嘛,天花板是物,然後這個螢幕是物,你的手是不是物?
你可能不認為,手是我啊,手可不可以看你,你大概不是用手看,看一下、看一下,不是,對不對?
你那個心可以感覺的,可以感覺的不是物,可是你看周遭的,你現在所有的東西,都不是物,所以可見得你的心性,你這一個,這一個,我們的心性不是物
,剛才已經講過了,我們的心性不是物。
我們具有見聞覺知的功能,可是它不是物,可是現在,我們會把不是物當成我,我們剛講認物什麼,為己。那它這個部分,很關鍵的就是見性不是物,但是它沒有離開物。
我們叫不要認物為己,那心中的媽媽當成媽媽,也是認什麼,認物為己,小時候的我也是什麼,認物為己,還有什麼認物為己,等一下我想回家了,也什麼
,也認物為己。
相片,不只,那一堆的東西都是什麼,都是把物當成自己,那現在它講說具有見聞覺知功能的那個性,不是物,這可以懂。
接下來再來,它這邊有一些分析,你看,你們看,如果我們具有見聞覺知功能的那個心,是物的話,如果是物,你們應該可以看到我,是不是?
好,你們可以看到我,譬如說如果見是物,那我現在可以看的那顆心,是物嘛,所以你應該,可以看到我的這個見,就是物嘛
那現在我這個見,具有見聞覺知功能的這個心,不看的時候,請問你可不可以看到,它這裡面就是要告訴你說,我們覺性不是物,它講了半天,你可能也就聽不懂,反正你就記住,見性就是什麼,以你們的,你看,你們看我,你們會覺得,你們是看到我的心,事實上你們看到的是色相。
我們上次不是講嗎?如果我擺個這樣子有沒有?我們在哪裡有這樣擺,有没有?那你們就說這個人是真的還是假的,其實可能就要去認什麼,認他有沒有流汗,是不是?
如果你知道他裡面有心,根本就不要去試那個嘛,試現象,所以表示我們,看不到他裡面那個心。
好,鬼來看呢?鬼也可以看到我們的心嗎?可不可以?他可以看到你的念頭的內容,那鬼也跟我們一樣糊塗,你不要以為鬼很厲害,鬼就是什麼,把念頭當成什麼,當成心。
所以才有一個什麼,不是有一個鬼,要抓一個什麼人嗎,突然間那個人在參話頭,結果不見了,有沒有聽過?因為這個鬼還是把那個什麼,你的念頭當成你
,還有託夢,託夢的時候,是不是把你的念頭當成你?
其實這些人,不會因為死掉以後,他就開悟了,不會。他仍然是什麼,仍然一直什麼,認物為己,一直到死還不罷休,那這一些,你就可以看到,事實上開悟的人,他們不會把念頭當成自己。
所以就有一些,你們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有一個禪師,他就是有一個大耳三藏,有他心通的這個故事,有沒有聽過?就是有一個大耳三藏,應該講他是一個法師,他說他有他心通,不知道哪個皇帝,就請慧忠國師,出來試試看這個人,這個是不是有他心通?
結果他就跟那個大耳三藏,就是對話,他說你現在看到我在哪裡,你現在在什麼,在江西,還是四川看什麼,看人家什麼,猴子玩把戲,那你現在再看看,你現在在什麼,在浙江划龍船,反正他想什麼,然後那個人就讀到了。
好,結果那個禪師什麼都不想,他心無所住,這時候他,他就不知道,那個禪師在哪裡了,禪師就在這邊嘛,我們看禪師就在這邊,可是他們去讀念頭的人
,他發覺你沒有念頭,就不知道你在哪裡了。
結果慧忠國師說,你這個什麼,這個什麼精,狐狸精,你竟然把,其實他就是講說,你把慧忠國師的念頭當成誰,慧忠國師,你他心通還是這樣子啊,把你的想法當成你,那些想法,他的想法是不是相?
那些想法,有沒有見聞覺知的功能?沒有。會不會消失?一消失,你那個念頭消失以後,你那個覺性在不在?在啊。結果我們是把,把那些現象當成我。
所以心中媽媽,只是你心中浮出一個畫面,是一個無知無覺的什麼,畫面或是物,就是物體的物,但是我們會把它當成什麼,當成是我,對不對?那它這邊要更釐清,那個不是你,如果那個是你的話,你就要什麼,就是你完全沒有能所,那沒有能所的話,你的念頭。
譬如你有一個什麼念頭,他不是只有那個念頭,他全部的什麼,我們叫作一法什麼,含攝一切法,就有點類似就是說,我一個念頭,其實你是看到,從念頭當中,看到所有的現象,這可能聽不太懂,反正你只要記住就是,當你的心,能所雙亡以後,它有點類似什麼。
這個桌子,我拿這個東西,你是不是這個這個,全部都看到了,對啊,只是說我是以這個為中心點而已,我們心是不是這個樣子,你隨時隨地,你看這個,看這個畫面,旁邊的背景還在不在?
你現在在這邊,你聽到我講話的聲音,旁邊沒有聲音的聲音,還在不在?在啊。同時你看到的這些色相,在不在?
在任何時間點,你的色、聲、香、味、觸、法,是不是都在,那只是說我特別挑,以這個譬如說我以這個為中心點,可是其他的背景是不是都在,對啊。都是你感知的對不對?
所以它是什麼,它是不會,因為你注意這個東西,就消失的,我們在任何時間都是這樣子,你的心在任何時間都能夠感受什麼,色、聲、香、味、觸、法,是不是這樣子,可是你就是,就是很喜歡搞小圈圈,這個是我,那個是什麼,是不是搞小圈圈,你喜歡搞,就是一直分,沒辦法啊,那這個你看,這個你看
,這個全部有沒有,全部的色相都是你,但是你會講說那是他,有沒有?
現在你聽懂了以後,你還是以為那是他,他在看我,有没有?你看我又是把什麼,他用什麼東西看你的,你以什麼為你,他的心看你的心也很奇怪,對不對?
那如果他可以讀的話,他又把你的心念當成是什麼,那心念有沒有相?有啊,有相的東西會什麼,會消失對不對?
它這邊怎麼講呢,你們現在心裡面,你們現在這個,見聞覺知的這個心性,任何時間都可以看到東西,我舉個例子,你看到螢幕,請問你的心性,你的心不是螢幕對不對?
因為螢幕是物對不對?是物體。那你能夠見聞覺知的那個心,有能力見的心不是物,但是呢,你看到它對不對?看到這個螢幕,那能不能,你的心跟螢幕切開一下子,哪一部分是心,哪一部分是物,可不可以切( 學員答:不能 )。
因為已經聽過好幾次了,也不是你自己想出來的,有思考過。
好,那你跟別人的那個形相,可不可以切開為,哪一部分是你的心,哪一部分是你的物,哪部分是物,哪部分是你的心,其實你可以用這種方式,你看到他
,那哪一部分是我的心,哪一部分是色相。
第一個那個色相是不是在你心內?你看到的東西,是在心內還是心外,心內,我們一般是認為心外,對不對?
我跟你不一樣(台語),我們才不會這樣子(台語),是不是?我們是很有水準的,不是像他這樣子,當你在講這個時候,請問你講的話,還有你看到的這些色相
,是不是都是你心中的東西?是啊。但是你硬是要分。
那你現在,我們講說你任何時間點,你看到什麼,你的心沒辦法,跟你所看到的物,切割哪一部分是物,哪一部分是心。
所以它這個「十番顯見」,我們心性有十個特質,那這兩者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那我們有一些人,常常想要什麼,離開環境去什麼,去修心,有沒有?可是這邊講說,你離開你的物,是沒有見聞覺知的功能。
所以我們在最前面這邊,我們再看一看,好,所以我們想要離幻找真,有沒有?這個裡面就是,這個很重要,就剛才講就是離開物,我們這個真性,是不能離開物的,可是真性也不是物,也沒有離開物。
因為物會什麼,物等於相,相會什麼,會起來會消失,像我這一個,我才講說,把這個當作你的心性,有沒有?
那現在是這個什麼,手指頭對不對?手掌,變成拳頭,剛才手掌的相,是不是不見了,變成拳頭的相。可是這塊黃金有沒有增加?有沒有減少?沒有。
所以它講說我們這塊黃金,不是拳頭,但是有沒有離開拳頭?沒有。就是什麼,它沒有離開物,所以這個東西懂了以後,你在日常生活當中,不是離開現象,是你有取捨,然後有能所。
我們要的話就是什麼,要離開,我們叫不取不捨,然後什麼,接下來不取不捨,比較容易能夠消除能所,所以你們可能聽過,我們說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這個是我在剛接觸,還沒有出家之前。
三十年前它講說,《六祖壇經》講說什麼,於善惡境界不貪不瞋、不取不捨,我用比較簡單的話叫什麼,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因為你好的喜歡,壞的討厭,有沒有能所?
你只有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你才能夠發覺,這些現象全部是你的心,第一步要什麼,這全部是你的心,所以你說這個人,我是不是還要跟他溝通,你是把對方當成一個對象了,師父講說你要入流亡所,不能把一個對方當成對象
,你只要當成對象就是什麼,就是有能所。
說藉著什麼,我們說跟對方互動,不管是幫助對方,還是什麼,修忍辱行,就是你必須幫助對方的當中,這個對方就是什麼,沒有一個被我幫助的對象,可是對方這個形相在不在?在啊。你這個形相在不在?在啊。
可是你的心是什麼,你心它顯現所有的相,你的心可以顯現所有的相,對方的心,也可以顯現所有的相,那只是藉著幫助對方,然後來除掉,把我這個色身當成我,我們叫作什麼,三輪體空的什麼,沒有幫助的什麼。
我,你不要把這個,能動的這個色相,還有能夠想的這個心相,當成我,那不要把對方,可以動的對方那個色相,當成對方,那不要把對方,透過他想法什麼,當成對方可是這個相,有沒有幫助這些現象?有啊。
所以就在幫助的過程當中,放掉,不要以為這個是我,以為那個是你,我們叫什麼,三輪體空的什麼,我們叫布施波羅蜜,那我們現在因為不懂,所以我幫助你,那我這個身體是我對不對?
那對方的身體是對方,那對方很可憐,對不對?對方那個造型很可憐,沒有飯吃(台語),沒有飯可以吃,沒有飯可吃,是不是把沒有飯可吃?那個相當成對方
,一定是的。
那這樣的話,你已經把自己跟對方,你自己心中的相,這個位置的相,跟那個位置的相,切割什麼,切割為二。
所以它基本上是,從真心的角度,或是說性跟相的角度來看,就是當你沒有能所的時候,心、性,相就是性、性就是相。
我們可能另外一個名稱叫作什麼,理事無礙,事實上應該說,理就是事,事就是理。
在那個馬祖,就是師父的那個什麼,師父的《禪門修證指要》裡面,有馬祖道一他講的法,他說若看到什麼東西,看到一切全部都是理,或全部都是事,因為什麼,當你的能所雙亡的時候,講它理也可以,講它事也可以,就性就是相、相就是性。
那我們可以根據這樣的一個原則,來什麼,來除我們的什麼,分別心。那生活當中,你是什麼,你是沒有能所了,對方有能所,要不要跟他互動,那你跟誰互動,有人就問說,這樣會不會覺得奇怪?
你現在還是有能所,可是你可以就是從這個教理,看到就是說沒有能所的時候
,你沒辦法分出哪一個是我,哪個是他,相還是在的,那大家可能比較容易懂的,是什麼?
我們身體有兩隻手、有兩隻腳,右手跟左手是不一樣的,對不對?然後有時候提水的時候,都是右手,然後寫字也是右手,那你是整體的,它就是你的,你不會分說,右手你已經休息夠了,是左手你已經休息夠了,沒有對不對?
那它也從來沒有說,你左手整天遊手好閒,從來沒有對不對?這是我們的經驗對不對?可是右手跟左手,這個相有沒有一樣?相不一樣,對不對?右手跟左手不一樣,因為我們就是以整體在看待左手右手,同樣你的心,當你的心有能所,分別這是我你的時候,那就是什麼,這是左手,那是右手,這些相在不在
?在啊。
那幾個心,我們還是認為,他講出來的話就是,他幫你講的啦,你不用出力氣,他透過那個喇叭,你們會不會這樣想,其實是這樣子的,他透過他那個喇叭,不用什麼,不用電池的喇叭,然後他講話對不對?
那我們也是一樣,就是所有的東西,假設你的話就是什麼,然後這些,所有的這些現象,按照它的因緣,因緣產生它在某些時刻,的一個什麼,一個現象,你們坐在那邊,你們不是只有身體而已,你跟外在是什麼,你是跟很多東西互動以後,才產生你的什麼,你的種種的動作。
你們相不相信,譬如說你們現在,譬如你現在說我腿痠了,那我把它伸直對不對?如果你睡覺了,睡著了腿會不會痠?
好,我把你打麻醉了,你會不會麻?( 學員答:不會 ),對啊,可見你看你這個身體,痠啊,是不是要你那顆心,有去感知,你看我們有些人打電腦,打了十個小時,其實他已經痠得要命了,結果什麼,所以你看他這樣子的話,需不需要整個外在的環境,來成就他不去什麼,不去做什麼的,你在任何一個時間點上,你的小小的動作,其實它是整體的反應。
譬如說我們,天氣冷我們加衣服,跟環境有沒有關係?你是跟什麼,跟北投有關係呢,還是跟台北有關係,還是跟台灣有關係,好,跟美國有沒有關係?跟太陽有沒有關係?你看你穿了一件衣服,那你因為是天氣熱,天氣熱的時候是不是?
是不是什麼,是不是北投這個地方,什麼風吹過來,還有人家什麼,我們說暖化對不對?那暖化是不是跟整個環境有關係,那跟太陽有沒有關係?有啊,對不對?你看大自然有時候什麼,今天寒流來,寒流是誰設定的,我們現在不知道,我們現在說自然現象,假設有一天你發覺那是什麼,那是風神地神,那一定是什麼,都有關係的。
不管是誰,反正就是你穿這個什麼,你這件衣服,是跟整體有關係的,那只要有一個因素,譬如說天氣熱,你可能就是什麼,脫掉,那天氣熱又是跟什麼關係,一大堆的,還有天氣熱,然後你睡著了以後什麼,也OK對不對?要不要脫衣服?不要。
所以你的心也要進去的,你任何一個時間點,你的一個小小的動作,其實你把它,你的心很細的話,你就知道這個動作,其實很多因素,然後什麼,形成這個現象,我們叫法不孤起,( 學員:仗緣方生 )。
你在任何時間點,你一個小動作,事實上就是無量的因緣促成,或是說全部的因緣,促成你這個小動作,那你這個小動作,又是促成別人什麼,小動作,譬如說我點頭,結果你也點頭。那你點頭,其他人就想說,他在幹嘛。
我有一次心比較寧靜的時候,那時候功夫算用得還不錯,那時候就曾經跟,跟我們有十個法師,大家一起開會,我那時候因為心,一直在攝心,我可以同時感知到十個人的表情動作,雖然不遠,可是因為我的心,沒有特別要注意哪裡,那我就發覺甲講什麼,乙他的習性。
如果是唱反調(台語),他就唱反調,那丙可能就是,就是什麼,就是高山什麼,隔山看什麼,隔山觀火。你就發覺這幾個人,他本來就是唱反調的,他很難不唱反調,你會發覺這個進行,都按照各人的業力。
那真棒,這個人他不跟業力,他也做不到,那是十個人的業力總合,那只要一個人抽掉的話,唱反調的人掉了以後,你也沒戲唱了,那個真棒,那個是心某一個程度的寧靜,就可以感覺到的,但是通常我們是注意單獨的,是注意對不對?
可是那時候是一直往內攝往內攝,那至於我心也在動,可是心動,只是我知道的一部分,假如你的心不動的話,你就發覺什麼,每一個人按照什麼,按照他應該扮演的角色,一直跟外界什麼,交流。
那交流,請問這些交流,這些相是不是他們?是不是?你現在已經知道不是了,不太敢講。
你就發覺,沒有半個人在做事,結果現象什麼,按照這個業力呈現,有沒有?當你看到這個心,真心。不動的真心、無相的真心,它就是不動的,可是它可以因為業力,產生什麼,產生種種的什麼,身口意的,我們講叫身口意的什麼
,種種的行為,可是每個人的心,還是不動的。
那你不能講說,這個是我的心,這是你的心。所以開悟的人,看到現象,現象不是對方,當然不能講說,我開悟你沒開悟,對不對?
對方只是透過他的心,然後表演他這個現象,是對方表演這個現象,還是對方表演整體,你心是感知整體,還是感知以你這個什麼,以你這套戲服,還是這套什麼東西,來什麼,來這個整體裡面,你動這個整體,可是你這個身體,跟整體是什麼,是搭配得恰到好處的。
每個人就是,這個互動當中,基本上都是恰到好處的,你會發覺說,原來這麼妙,你就是什麼,放輕鬆,結果它就什麼,我們就說按照劇本演出,我們的血液,你有沒有設定?沒有。
你的血液這樣,是不是業力?是啊。你的血液,然後你的毛細孔、你的心跳,都是什麼,我們叫作不可什麼,不是隨意肌。那我們只是,我們用一點念頭稍微動一下,我們只是什麼,我們是加一點力而已,大部分人都是什麼,業力,就是主要的,自動化的是業力。
那我們是什麼,是有一點微細的什麼,小小的微調,這樣子而已,那你的業力跟對方的業力,又什麼,有相互關係,所以你微小的一個動作,是跟整體交互來交互去的,所以懂得這個以後。
再從性跟相,你就知道說,這些心性可以產生什麼,種種的現象,我們剛才什麼,見性什麼,不失。那裡面有講到。
我們卷四的話,還會講到三細六粗,可能會講得更清楚,但是從今天這樣講,就是什麼,從頭到尾都是什麼,都是我們的性跟相在什麼,一直在互動,那對我們來講,我們是性跟相是什麼,切割為二的。
自己的性跟相切割為二,那我們性可以產生相,對不對?你可以產生你自己的相,那我們的經驗,我們會覺得外面的相是什麼?是別人的。那如果你心不動
,可以發覺就是什麼,外面的相或是什麼,就是你的相、就是你的心,那這個你沒辦法。
現在我們在現實經驗,你沒辦法懂的話,那你就拉到什麼,拉到夢境,夢境是不是你的?是不是你?是不是當導演?然後還有當什麼,編劇、男女主角,有沒有第三者?也許有。
有人來什麼,來託夢,偶而有一個什麼,有一個不速之客對不對?大部分都是你自導自演,你看那這個你從夢境當中,你就可以發覺,就是你的什麼,夢境的,夢境的這個什麼,我們作夢那個夢境,跟現實其實是一樣的,夢境我們沒辦法什麼,我們有沒有辦法知道,那個是夢。
夢醒知道剛才那是夢,那這個時候算不算夢?我們不太願意承認這個是夢,所以我們沒辦法,人家說什麼,夢裡明明有六趣,可是你,哪裡夢,這個是真實的人生啊,對不對?非常真實的人生啊,對不對?
你看我點頭你們也點頭,這個哪裡是夢,所以你只好先相信說,夢叫作夢,然後現實叫白日什麼,( 學員:白日夢 ),你只好先什麼,先記那一些,人家開悟的人講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先把它記起來。
然後再配合,我們剛才這些什麼,這幾個大概已經夠用了,我剛才說很重要的,就是什麼,不要離開現象找你的真心,或者是不要離相找心、或者是不要離幻找真,幻,相本身是什麼,會隨著因緣一直變化,所以我們把它叫作幻。
幻不是沒有,幻是叫作什麼,因緣有,不是永恆有,相不是永恆有,是因緣來
,它這個相就出來,它不是沒有,是它不是永恆的有,所以我們把它叫作幻。
當你的心性能所雙亡以後,你再來看這些幻相,幻相本身就是真,就像我剛剛講說,黃金做成各種器具,都是什麼,都是黃金。
那這樣的話,你在修行,或是在跟外界互動,你可能就是有個標準了,就是你在每一個時間點,任何你所看到、聽到的東西,是不是你心中所看到的,是啊
。你心中看到想到的,那你是不是要把它分,被我看到的這個部分是我,那個部分是他。
假如你是認為這是我、這是他,那你夢境就會什麼,就會分這是我這是他,因為你沒有把它什麼,沒有從人家開悟者的角度,心跟相是沒辦法切割的,我們剛才不是講嗎?
心跟相有沒有辦法切割?有沒有辦法切割?哪一部分是相?哪一部分是心?沒辦法,所以別人的相本身,就是你的心,至少先記住這樣子。
那我們從這樣子再來看說,我又把對方當成對方,然後他講一句話,我氣死了
,你是氣對方的話,還是氣你心中的那個聲相( 學員答:心中的聲相 ),要用這樣子,你氣心中的聲相,有沒有?
氣對方?還是氣心中的色相?你說氣在我前面,那個位置的色相,可是很明顯的,這個色相是在你心中,他如果不是在你心中,你是看不到的,對不對?
一旦你能夠看到,一定是要有你的心感知,那心感知的時候,你的心跟相是沒辦法切割,哪一部分是心?哪一部分是相?
好,講得很用力,所以其實到最後,禪宗就是講性跟相,他們是性即相,性即相或是理即事,那我們是性相分明,分明以後又把相分成,我的相,你的相,好,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5內容數
    果醒法師-楞嚴與默照話頭-四講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Chapter29-草帽路飛「五檔」果實覺醒:本我自我超我的心靈之旅草帽路飛的最強型態「五檔」果實覺醒,隱藏著神明「尼卡」,影響路飛表現的心理結構,分別是本我、自我和超我。 本我銘記著最原始的慾望,自我則進行調節,而超我則是道德的支配者。這三種存在互相搭配及互補,只有透過協調本我自我超我的比例,才能夠在人生的路上很好地前行。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6-02
    美國司法部根據反壟斷法對 iPhone 壟斷行為起訴蘋果公司美國司法部(DOJ)於週四對蘋果公司(Apple Inc.)提出訴訟,聲稱其iPhone生態系統形成了壟斷市場,這不僅推高了蘋果的“天文估值”,同時也以消費者、開發人員以及競爭手機製造商的利益為代價。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24-03-22
    【綠豆爸的幸福教養】使用「行為結果法」培養孩子的責任感事實上,掃描和提醒卻造成了反效果,大人愈是提醒、孩子愈是不在意;然後又進入負面循環,因為孩子不在意,父母就更加提醒;因為父母的一再提醒,孩子就更不在意。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4-02-06
    北印度靜觀法門I改變大腦靈性力量研究結果I心禮學#3改變大腦的靈性力量I賓州大學靈性與心智中心 安德魯紐伯格醫師、馬克瓦德門心理師 作者在指定成員實行8周冥想修煉後的研究結果發現: 受試者的前額葉皮脂的活動顯著增加,前額葉皮質關係到一個人的專注力以及記憶力,故冥想修煉可以提高專注力及記憶力。
    Thumbnail
    avatar
    e-Mingling 心旅
    2023-11-23
    我在果亞的早晨醒過來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的清晨我在南印的果亞深山裡醒來,張開眼而屋內依舊昏暗,頭頂上的風扇也依舊靜止著,微弱光線從天花板的磚瓦透進來讓人感受到今天的天氣依然是個陰雨天,這樣微弱的光線還夠我躡手躡腳地來到浴室做盥洗。在民宿主人為我們準備早餐的同時,我與G小姐也不忘晃晃這間讓人感覺充滿秘密的房子,環顧
    avatar
    布洛洛
    2023-09-03
    果食後第2、3個月,飲食生活劇烈變化!109在我們一日兩餐,一餐水果餐、一餐熟食餐(自己煮或外食)之後,我們有段時間(2021年12月份)常常跑到旅店住宿,那時候我們又調整為一日一餐。 我們通常是等到肚子感到明顯地餓了,有了「肚子咕嚕咕嚕叫」的情況,我們才停下工作、起身前往餐廳進食,吃的時候就點自己想吃的美食,也吃了不少炸物和米飯。
    Thumbnail
    avatar
    極簡果食人
    2022-02-03
    【果熹嚴選】台北中山_寒冬微醺小酌必備「睦夏」熱紅酒香料包,蘋橙時代/青檸瑰蜜果香四溢暖進心坎裡聖誕節剛結束不久,大家拿到印象最深刻的交換禮物是甚麼呢?今年寒冬露營嘟嘴8可是目睹靠著交換禮物就成為全場焦點的過程,對於送禮苦手的人還不快筆記下來,果熹嚴選的子品牌「睦夏」推出的熱紅酒香料包綜合禮盒,國際比利時評鑑風味絕佳獎的果乾,加上獨家水果風味糖,讓平民紅酒從醜小鴨變鳳凰!
    Thumbnail
    avatar
    嘟嘴8 _ POUTISTIC ∞
    2022-01-13
    果果生與活EP.1 前言:在之前,我看到了一件可怕的事情。這件事如同國家大事般嚴重!!這件事就是:我喜歡的衣服基本都不能穿...這件事如同突然把我丟到叢林般令人絕望,不...是丟到北極般絕望!!!所以。我決定一件我人生中從沒做的事,那就是減肥!我想要穿上帥氣的日式服裝走上街頭!
    Thumbnail
    avatar
    果果先生
    2021-07-29
    果瓜成佛記第三十六願:心裡有話說出來  這個下午,天空一片多雲,四周的景物清楚看見,沒有遮遮掩掩,剎那間,大陽高高射下,霧也漸漸消失,村子裡傳來熱鬧的聲音,我們站在寧靜的山腳下放眼眺望,山上的樹木郁郁蔥蔥,就像對我們展示善意,漫山遍野開滿了五顏六色的小花,像是對我們說了真心話,一陣風吹過,水面上蕩起了一道道波紋,從遠處傳來了百靈鳥的歌
    avatar
    阿良
    2019-06-30
    果瓜成佛記第三十四願:會說好話、會存好心、會做好人  翠麗對他兒子吾明說:譬如有二個人,是親友關系。有一個人特別關心另一個人,無論何時何地,一直在想念著另一個人;而另一個人卻不放在心上。有時他們兩人相逢,有時他們兩人相見,但由於另一個人沒有思念的心,所以即使碰到了,也同沒碰到一樣,擦肩而過;即使對面看見了,也同陌生人一樣,轉臉就走。這是比喻佛一直在
    avatar
    阿良
    201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