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自己的籌碼越來越少|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進醫院(之後稱之為機構/公司)的時候曾有個想法「這就是我喜歡的工作,我打算做到退休。」因為這是努力多年而達到的工作職位,也真的是我所想要的,所以有這樣的想法也不以為過,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想法?

當時的我沒有想過如果是帶著這樣的想法,後續會如何?因為想要做到退休,便繼續經營自己的專業,努力工作,在機構裡成為裡不可或缺的人。

後來反而會讓自己未來越來越依賴這家公司,個人未來的自由度反而會越小,自己對未來的掌握度也越來越低。這怎麼說,其實公司就是讓我付出勞力,是獲得收入的地方,無可厚非的他們需要我的產值越高,最終能夠為機構多添些生產力(多做一些個案),自己也期待能在這個位置上盡自己的能力協助機構。這在剛入職的時候非常正確,這樣想法似乎未考量到未來。


有這樣的考量,並非公司對自己不好才需要想到的問題,而是缺乏思考到整體的規劃,有部分心理師喜歡工作內容更勝於跟其他的問題,便可能不太擔心這一部分。然而,相對有不少人,因為單位的政策、人事的改變、同事之間的派系、工作的重複性等都有可能讓自己開始萌發出移轉的念頭,這時你會怎麼作?或是怎麼想呢?
圖片|來源
原本期望自己能夠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資源,但是到後來卻讓我不敢離開這個機構,因為除了手上的工作其他都不會。

試想心理師擔任這個工作,是我們靠公司還是公司靠我們,其實很容易看得出來的就是,誰對誰是不可或缺的?哪一方可以被替代的其實就是處於弱勢。舉例來看,當機構少了你會如何?他們大不了再找一個就好,心理的人力那麼充足,不太擔心沒了你,世界就會改變了。年輕的心理師對工作期待可能會像我剛進入職場一樣的想法(待到退休),也有更多的新血源源不絕地會加入,要求也不高,所以機構的選項也越來越多;相對的,你如果沒了這個公司會如何? 你或許會想大不了換一間,隨著年齡越來越大,中高年的心理師能夠自由的選擇權便越來越少,包括家中的老小要養、自己的身體要顧、自己的能力只能勝任這份工作或是為了能夠領到退休金。

這個階段的自己便很容易陷入左右為難之際,一方面在這邊那麼多年的資歷換地方有機構會要我嗎?另一家薪水如何?會容易進去嗎?家中還有人要照顧;在公司裡又過得不快樂,同事、主管、工作內容等的壓力都讓自己的選項變少。

所以,心理師如果有這部份的擔憂,及早開始建立起自己在社會上的不可取代性,才有可能讓自己的籌碼更多,對自己未來的自由度才有可能更廣!
臉書加入『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思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你遇到了難搞的長輩?還是混亂的失智症病患嗎?又讓你火冒三丈、無法入眠嗎? 當我們知道他背後的原因,便有可能理解他甚至解決他,讓我們一起來發現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