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轉職真的不是件容易事|從植物醫學走到人資(一):內在準備期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好久不見,先跟大家說我從植物醫學轉職到人資,從去年七月萌芽想法到今年二月,將近八個月的時間,我割捨掉我學習了七年的專業,專心的把資源都投入到職涯諮詢師與人資上。
我自己笑說,我在輔導個案,卻沒有自己走過那段歷程實在沒什麼立場,現在我自己走過一趟,從被「職涯諮詢」、「確定職涯方向」、「投入學習」、「履歷撰寫」、「面試新工作」、「離職舊東家」,最終有一家公司是願意「冒風險」嘗試一個跨領域的新人。
這篇一方面跟大家聊聊轉職的路怎麼走,我自己的心路歷程。

一、離開需要勇氣,也需要下定決心

在去年七月在斷更前,我有在版面上分享一篇【關於分手分手的最後一段路】,也停止了更新才剛萌芽的podcast,在失去一段關係後,我失去了我原本對人生未來的想像,我以為未來會如我想像的持續下去。
坐在地板的我,持續的深呼吸,心裡感覺非常的空虛,彷彿人生沒有了意義,我知道我還活著,我苦笑著:「原來空虛,比甚麼情緒都來的難受」。
有幸朋友的支持與接納,我只是少了一個人愛我,但我知道我還是被很多人愛著的,儘管不是親密關係,每個人的關懷,讓我意識到自己是值得被愛的,沒有情緒的心靈,再次被眼淚灌滿,我也找到自己。
躺在床上的我:「如果我可以愛一個人,會願意犧牲奉獻我的全部,那我何不,這樣愛自己呢?用盡全力的愛自己,為自己努力。」
這樣的一個信念,我為自己一直不滿的現況下了一個決定:
「是時候為了自己想要的日子而努力了,離職吧」
回到生涯來說,關係絕對影響著人的職涯選擇,也因為這段經歷,我對此更有體會,關係既是束縛,也是動力,有人因為伴侶而努力扛起家庭,也有人因為伴侶而扛住離職倦怠,也有人因為失去一段關係而讓重心回到自己。
不論如何,希望正在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多為了自己的渴求,有意識地做決定,我們並非我們想像的那麼身不由己,只是前進與後退都有我們會得到和失去的。
如果什麼都想要就什麼都要不到,你不過是個凡人而已
短暫的失去人生意義,不代表我們失去自己。那些曾經被我們遺忘的自己,終將會在午夜夢迴提醒著自己,「我想要成為怎樣的自己」,這將是我們一輩子睡覺前的聲音。
如果你正在因為情緒而失眠,非常建議你職涯諮詢或是心理諮商,不論任何資源,因為這個聲音不會因為你無視就消失的。

二、內在的現實感

(1)我是自己最大的個案

很多個案在接受職涯諮詢大多都會更有意識的認識自己的性格、價值需求和能力,越有意識的好處是我們更認識自己,越知道我們想要怎樣的人生。
在去年的後半年,我暫停了我的職涯諮詢服務,在眾多職涯的專家面前,我總覺得我少了很多我想要做的專業,毅然決然的不再宣傳,我知道我自己就是我最大的個案。
如果職涯諮詢師自己都沒有過好自己想過的日子,怎麼安心呢?又如何說服的了眼前的個案,我有足夠的專業幫的了你?這是我發自靈魂對自己的叩問。

(2)分裂的自己

仍在前一份工作的我,其實每天都過得非常過勞,上班做的事技術、行政與專案管理,下班的人生更像一個心理人,每每遇到自我介紹的時刻,我都不知道該如何敘述我自己,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性格與天賦,並非真的在「植物醫學」,我就算有近八年的學習與專業,但相較於與人相關的專業,我可以明顯感受到我自己發自內心的熱忱的差異。
我可以下班甘心騎一小時的路程到台北上我喜歡的心理學課程,但我就是不想要下班了,還打開農藥或病蟲害專業的書籍。
我潛意識清楚,我永遠都卡在這種不上不下的狀態,貌似斜槓的很有趣,但更多的是,研究員對我來說充其量是為了生存而做的工作。
而我真的想要繼續發展這個專業嗎?我閉起眼睛,試著想像十年後的自己.....
如果要割捨掉其中一個專業,是心理呢?還是農業呢?
我眼睛張開,我自己內心很清楚地意識到,我自己無法割捨的是心理學,或是說這一切跟人有關的觀察與體悟,這些更靠近我自己。
我知道自己很努力,我很感謝我的努力,但人生不是只有努力,有時候清楚自己的能耐,清楚自己的本性,看著自己為人生的努力換來什麼,如果看不到未來,那離開與割捨就是必然的。

三、外在的現實感

我相信人的發展性是有無限可能的,但世界的運作及人本身是有限資源組成的,我的年紀也是有限的,27歲的年紀不是那種不需要思考未來的年紀,這時代早已不是一份工作可以做到老的那種時代,我必須看到職場的現實。
時代不同了,思維也要有所改變。

(1)產業與企業的衰敗

在進入職場的兩年,因為科系的關係,產學合作發展的比其他科系來的更不成熟,產業的紅利早已消失了,台灣農業的問題盤根錯節的,政治、法規、市場和環境,綜合起來的產業,裡頭有太多失靈的系統,讓專業無法改變現況,讓專業無法變現成薪資,這些問題也讓很多在體制內的青年無法繼續下去,我很清楚問題,不是我一個凡人可以撼動的,不論理想如何,回到柴米油鹽,個人的職涯無法繼續推進,企業產品利潤的下降,專業流失,更不用期待老化的企業能夠重新回春。

(2)公司才不在乎你的生涯發展

在《主人思維》韋丞老師就大力提醒:「大部分的公司不在乎你的發展」、「當你不把期待放在別人身上,你的覺醒才會開始」
公司在乎的是賺多少錢、你能夠為公司賺多少錢,有賺錢當然可以很慷慨,但不賺錢,往往很難真的那麼有餘力去面對各種,但不專業的公司管理,是欠缺專業意識,去重新改革,甚至選擇壓榨員工,這往往是常態。當然沒有完美的公司,但來到商業來看,公司的營運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
我知道就算我再如此不捨我的學問,都無法為我得到我想要的生活,不代表這些知識不重要,我為此寫了許多文章,就是期待著曾經的自己可以為路過的人們更能面對這個產業。
不是這個產業和公司不好,而是在這裡我得不到我要的,我成長了很多,但為了自己的人生,我必須離開。
把天秤放在眼前,如果把資源都放在兩邊,只會變成半吊子的我,那我決定把資源放在更符合自己天性的專業。
前幾天與大學同學笑說,在同年紀的其他人,有些人早已成家立業,但回頭看他們的科系與職業,去看他們的薪資,的確職業類別實在是無可奈何。
世界是不公平的,我也曾經抱怨過,但與其抱怨,不如起身改變自己。話雖如此,走起來,確實非常辛苦,我可以理解那些抱怨的人,面對茫然的未來,既害怕面對改變,又渴求得到自己想要的,那種渴求與恐懼交雜的複雜情緒。
人生真的很不容易,我更可以體會到每個個案來到我面前,他們的心情與茫然。
(下一篇生產中)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看更多資訊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職涯諮詢
昆陽 Peace 2023.3.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