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社會化」?如何計畫離開機構\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離職前

沒有想到過我「只會」做什麼,想到的是我「還能」做什麼!

與社會接軌,這並非我過去的工作與社會脫節,而是長期在象牙塔中,少有社會的思維,這是常在過去工作場域所很容易發生的。因為長久的在固定的地方,做固定的工作,鮮少有外界的想法,為了彌補這些遺漏,所以我需要「社會化」,否則會與社會脫節,更不可能融入社會,以社會的方式做事情,而不再以機構的模式行事。

社會思維有哪些? 站在客戶觀點,在機構都是客戶主動找上門,我們只要坐在辦公室裡,其他都不用擔心。但在進入社區上,這招已經不行了;和經營自己宛如一間公司,當自己離開機構了,就不會只是一個生產的工具了,還有更多需要想到的部分。

一、客戶觀點:

1、是否有非同溫層的朋友:「同溫層的會瓜分你的市場,非同溫層的會擴張你的版圖。」很簡單的例子,看看自己的臉書好友,多少個跟你同行,多少人做的跟你一樣的工作?這些人並非不重要,然而若是好友同質性過高,自己有什麼優勢贏過別人,找你不找他?

另外,你們是同行,若有客戶自己做就好,為什麼要給你,這是我們同業常出現的問題。所以,調整你的朋友圈,多認識一些專業異質性高的人,因為整個社會比較多的不是跟你同行的人,即使他們不熟悉你是誰,但也可以因為你是某方面的專業人員而想到你,他們身邊不太多這類的人,如果你擁有多數人所沒有的專業,他們會馬上想到你!

圖片|來源

2、是否讓自己被需要的人知道?你知道需要你的人在哪裡嗎?你如何讓他們知道你有能力處理他們的問題呢?網路足跡你留下多少讓人探聽呢?留給人探聽不是只是羅列你過去幫多少個單位受了什麼課(這些是很多人在做的-多數人做的就是紅海了)。但邀課單位(客戶需求),期望看到課程品質,他們會想要看到的授課過程有少什麼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包括你上了什麼課程(中間的重點)、學員的反應,回饋等,都應該在網路足跡上被人看到。

二、把自己經營成一家公司:

有許多書籍「一人公司」、「暢玩一人公司」、「一人創富」等,都在描述如何將自己經營成一家公司,不一定要去登記成為實體的公司或是要有實體店面,而是要改變思維。

在這幾年看到許多自立門戶的醫事人員,離開機構,仍然把自己塑造成一個職員,而不是公司,以致於日子還是過得非常的緊張忙碌,為了維持接案到處趕場。

主因在於不懂得社會上的商業模式,產品(服務)只有一項(在機構裡面就是如此),也是機構裡面的人不敢出來的原因之一,不知道如何運用槓桿的方式將自己的產品極大化,只能做自己會做的,這些是職員的思維。

若有一人公司的思維,就會設定目標,生活,收入,如何讓自己嘗試不同的領域,不是只陷入我「只會」什麼,而是要著重在我「還能」做什麼,也就是「成長」的思維,這樣的日子才不會是一成不變,日子不是一直的忙,一直的趕,而是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才是我離開機構的初衷。 透過社會思維的眼光去看世界的角度,比過去的在巨塔裡面的想法更多變與豐富,太多過去不曾想到的都需要去學習,也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站出來。

這就是我覺得我需要的「社會化」,學習社會上原本就有的,但在機構中長時間與社會脫節應具備的能力。

歡迎加入臉書「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帶你看到不同的世界思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6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孩子|孩子班上同學全都討厭老師怎麼辦?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本來就很難涉入,我們無法強迫一個人去喜歡另一個人這篇文章探討了當孩子和老師之間出現對立情況時,家長應該如何面對和處理。文章提出將情緒和事實分開來處理,並且強調了對溝通和解決問題的重要性。媽媽們應該從中立、實事求是的立場去引導和教導孩子,讓他們學會理性思考和溝通。這將有助於減少矛盾和培養孩子的情商。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6-12
我怎麼可能記得啦!|札記|2024/05耳朵上的鋼針拆掉了,原來左耳還在流血,啊!已經過一個月了,竟然還留有傷口。只能每天抹藥讓他慢慢恢復。
Thumbnail
avatar
海柔小姐
2024-05-06
「我怎麼了? 」? 賽斯解釋所有限制的主要原因之一 問題: 「我怎麼了? 」? 只會讓你創造進一步的限制,並且透過誇大當下的這樣活動,並且投射到未來。哪個你? 哪個世界? 這些問題是要在「當下」中回答的,正如你所瞭解的,透過意識到你的行動力是在當下而不是過去。 你改變世界任何方面的唯一有效點,就在...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4-22
高齡社會中的我們要怎麼辦?台灣社會高齡化的狀況,來的又急又猛,現在的我們要如何面對未來會更嚴重的高齡呢~?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g
2023-10-26
《九槍》影評-這世界對他開了九槍,我對這社會只開一槍怎麼了嗎?2017年8月31日,失聯越南籍移民工阮國非遭警方連開九槍致命。《九槍》完整呈現密錄器裡,阮國非中槍後到救護車到場救護的半小時,第一台救護車先護送受傷民防,無所作為的圍觀民眾直盯著阮國非在地哀嚎、匍匐,直到斷氣。也許,問題該這麼問,殺死阮國非的,是那九槍嗎?(此段文字擷取自報導者)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3-08-31
離世的我會如何面對死亡的反思
avatar
小潔
2021-11-19
離職原因 : 為何離開前公司,怎麼回答才會過關?離職原因 : Google搜尋「為何離開前公司」,放眼望去都是類似「X句神回覆,讓你面試輕鬆過關。」的標題,但是用這些回覆,真的就一定有效嗎?Glints要跟大家分享,沒有百分之百會讓你過關的回覆,但是絕對有百分之百會讓你被淘汰的回覆!回答離職原因,別再這麼說了,人資都不敢要你了!
Thumbnail
avatar
Glints Career Taiwan
2021-09-08
【公開我的美股ETF配置】如何結合動能與價值投資?量化因子投資公開我的美股ETF配置-因子投資組合 如何結合動能與價值投資? 附上影片:配置邏輯與原理講解 上圖是VTI+VXUS(50/50) vs 「75/25因子配置」的回測結果: 期間為1997/01/01~2021/5/31,採每年再平衡一次,風險方面可看標準差及最大跌幅來評估看看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1-06-19
你會慢慢地、一步一步地離開,如同我的心逐漸冷卻。你可以快速地靠近,因為我的心並不易燃; 但請你緩緩地離開,因為我的心冷卻的慢。
avatar
易冷
2021-04-24
如果真的要離開現在的工作,你的理由會是什麼?說到離職理由,有人說不是「人」就是「錢」。要不就是跟上司、同事不對盤,就是錢給少了心覺得委屈,但再怎麼說「人」和「錢」,都是我們無法直接控制的變因,而只有離職這個決定是掌握在你手裡。你有沒有想過,要是你真的想離開現在這份工作,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