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之前,先想想你有沒有『三不』思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我只知道,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了,不需要多學些甚麼! (但現在覺得這樣的想法卻很不值得)。在醫院、機構中的心理師多數還是以培養自己的職能為導向,多去參加工作坊,學習多一點或是某些治療法更深的專研,以便能夠處理自己的個案,這是為自己打好底子的一種方式;然而出了機構醫院,專門一種技術在因應社會潮流的脈動,便可能會稍微弱了些。
圖片|來源
過去就好像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學者Carol Dweck所說的『固定型思維』。我覺得自己一輩子就只能守在醫院裡面,做這樣的工作而已,要我離開醫院想都不敢想,
這幾年慢慢與外界接軌後,卻發現一大堆人正在做自己不是專業,卻是自己有興趣、有熱情的事情。為什麼這些人不會畫地自限,而發展出現今的工作呢? 誠如Carol Dweck所說的『成長型思維』的人一樣,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靠著努力來精進,也願意嘗試錯誤並且從挑戰困難中成長和獲得成功。能夠透過努力、策略和別人的幫助,增強自己的素質。雖然每個人都有的與天俱來的天賦、資質、興趣或性格,但是都可以透過努力和累積經驗讓自己成長。
當我們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是否要繼續待在白色巨塔時,便要開始啟動『三不』的思維:
1. 不再只為一家公司工作: 如果不是挖角離開,大部分出去的薪資會不如前一家機構,當然也有可能因為年資而有多一點談判的空間,這也是多數人不願意離開的原因。這意味著我們不再歸屬於一間公司,自己的名聲也不只是因為在某一家大醫院而讓人家覺得你很厲害,反而是自己要變得很厲害。甚至有人因此還開了一個人的公司,足以接下更多你有熱情做的事。(銜接的時候該如何做?我們將在未來的文章中談到)
2.不再只會一種能力: 當你不屬於某一家公司的時候,過去的專業便可能無法讓你的收入跟過去一樣高,所以便需要學習其他的專業,以便補足薪資缺口,這部分可能可以用雙軌並進,是擁有雙強項(主要品牌+主要品牌)模式、也有可能是主要品牌+次要品牌,也有可能是以主要品牌為基底加上增值品牌,進入市場。
3.不再只認識一種人: 可以看看你的臉書朋友中大多數是否還是跟你的工作相關? 大多數是心理師? 你追蹤的是否也多是心理師或醫療相關產業的人呢?這並非不好,主要就是知識與內容便可能被侷限在這個裡面了。當要開始做品牌的時,如果思維被侷限在某些過去已經習以為常的內容中,可能就不容易發展出其他領域的能力。
個人品牌的起始,會需要放棄部分過去所擁有的資源,或是以資源增值的方式來進行,如此一來比較容易開展自己的獨特性。
臉書社團搜尋【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6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心理品牌孵化基地 的其他內容
建立品牌從閱讀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屈膝的講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進行知識萃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理師的工作經驗萃取產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37/財富自由之前你要先有財富!我的股市奇幻漂流!我誠心喜歡所有被我拿來賺錢的能力。是因為喜歡它們,所以我賺錢賺得也特別開心。但如果要我選賺錢的方式,「炒股」肯定不是我最喜歡的(當然很喜歡那些漂亮的數字。)我真心誠意熱愛設計、喜歡寫字、偶爾畫畫、開發商品⋯⋯這是接案人生的一小塊,滿有趣的股市奇幻漂流,而它還在繼續!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31
情緒難題#5|《我想好好理解你》同理別人之前,不如先自我同理 在諮商室裡,同理心特別旺盛的來訪者,常常會出現自己與他人標準不一的情況,對自己有完美的標準,不容許自己犯錯,但別人犯了同樣的錯誤,卻沒關係。 他們可能會說:「我上台說錯話好丟臉,但當別人上台說錯話時,我並不覺得他丟臉。」 你是不是也曾說過同樣的話呢?小時候的教育,都教我們要有同理心,但卻忽略了一件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4-12
改名鮭魚之前,你需要注意的5件事(附談個人品牌這回事)鮭魚之亂正式開跑,這兩天在社群網站上也看到不下十尾鮭魚了,我自己對這件事情抱持的是中性偏向正面的態度啦,我覺得很有趣也無傷大雅,划不划算的程度大約因人而異,但絕對對某些人來說是有利可圖的,不過卻也引起相當多人的反彈。 所以在這裡我想要聊聊看見的各種正反面意見,和你一起思考,把名字改成鮭魚之前,需要注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1-03-17
渴望擁有另一伴?在那之前,幾件小事你應該先知道…在渴望擁有伴侶之前,先與自己談場感情吧!感情是生活的調味,但不會是必加的。自身的湯底溫順清淡也好、微辣爽口也好,用心生活、慢慢地嘗試,才能在對的時機加上調味,豐富一切。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0-03-26
想擦亮專業人士的個人品牌?你需要的是學經歷之外的亮點!身為一個專業人士,我們擁有一個或多個自己引以為豪的專長或技能,通常我們也會持續地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並累積自己的資歷和經驗,以期自己能夠帶給客戶最專業的服務,但是這樣就夠了嗎? 例如,當一個客戶在挑選理財顧問時,他是要選擇一個擁有多項財金證照的顧問呢?一個擁有某知名學府碩博士學位的顧問?還是...
Thumbnail
avatar
Wix網頁玩家 布蘭達&維尼
2019-06-03
【口八口八節特稿】巴結老爸之前先想想,這一天究竟是父親節,或者根本是父權節? 是不是?要再思考一下,你買的蛋糕、花束、刮鬍刀、按摩椅、鑽錶,跟你訂的餐廳,除了給商人亮眼的業績之外,8月8日對你而言,究竟是你的父親真的這麼值得巴結,還是,你不得不巴結的,其實只是父權?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1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