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會得到憂鬱症?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都是些細碎的事,卻影響著每一根神經。

國小的時候,父親選擇長期失業,家裡經濟變得不好,母親一人獨自承擔家中大小事,壓力很大。父母親之間感情不好,父親陰晴不定的脾氣,母親無法照顧到小孩情感層面。我過度體貼的個性,讓我習慣壓抑,成為我的性格,情緒得不到母親的安慰也成為很大的失落。原生家庭的種種,在心中刻下無法抹滅的痕跡,帶著大大小小的失落與創傷,就這樣長大。

從小就很會讀書,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老師同學別人對我放滿期待,認為我在全方面都很優秀。可真實不是這樣,我也只是平凡的人,不是天才,也沒有才華洋溢,我只是做事認真、喜歡讀書且讀得來,但我迎合別人的期待以至於不敢失敗,害怕失去被關注、被愛。

高中我以台大心理系為目標,高三自發努力的樣子歷歷在目,學測我考得很好,卻在考完學測後,像洩了氣的皮球,逐漸對生活麻木、感到無力。自覺學測前沒有將生命力氣用盡,可自己卻像是沒了電的電池,認真的我竟在上課發呆,老師對我低落的物理分數冷嘲熱諷我也提不起勁。或許是頓失人生目標,沒有了前進的動力。

大學一年級快結束時,考試的壓力引爆了累積許久的「什麼」,我開始逃亡。迷惘、失去方向、靜不下心讀書、情緒低落…一直到休學時身心直接當機,它們告訴我,我必須停下來。但我不知道我怎麼了,低落、慌張、痛苦,到處找尋答案,後續經歷行屍走肉的生活、高低起伏失控的情緒、毫無生氣的臥床,憂鬱風暴籠罩,沒有離開的意思。

我的憂鬱像是病菌,一點一滴侵入我的體內,等到累積一定的數量、遇到適合的環境後整個大爆發,讓大腦、身體、心理都大當機。我無法換掉我的主機板、各種零件,只能從裡面東修西補,盡量使表面完好,還能維持運作。

憂鬱症的成因很複雜,沒有人有肯定的答案。生理上也許是神經傳導物質有問題、血清素比較少、遺傳等等造成;心理上也許是遭遇重大創傷事件、失去親人的痛苦、對環境適應不良等等造成;環境上也許是人的因素、事件的壓力、社會文化的影響等等造成。

以前好喜歡追究這個問題,到底為什麼我會憂鬱如此、痛苦如此,好不起來。這個問題對我來說,無解。只能放下這巨大的疑惑,當作是上天要我走的路,勇敢地給他走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