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你有每次看完書就忘了內容的困擾嗎?要不要試試⋯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懂一本書是中國頂尖說書人樊登著作,其特別的地方是在於它分享如何講書。
作者提到閱讀的最終目標是知識內化。當你可以用自己的語言來說明書裡的內容,表示你已經讀透了它,並轉化為己用。
這也是作者所謂沈浸式學習,什麼是沈浸式學習呢?拿旅遊來做比喻,就像深度的自助旅遊一般。
到一個地方,不再是打卡式觀光,而是花時間去感受當地居民、食物、習慣、與民情,沈浸在其中去徹底感受。
以講書為目的的深度學習,比單純讀書來的複雜許多,當需要在書裡提煉些什麼講授給他人聽,那對內容一定是要非常了解,自己找書中意義與重點的同時,等於在磨練自己的大腦。
講書可以透過不斷的累積而讓知識與學習形成一個循環,在這個過程中,讓你的腦子越來越強健。作者相信,每個人腦功能都是平等的,可以透過刻意練習來提升自己大腦效能。
作者在學生時期不是那種喜愛唸書的人,甚至因為家學淵源,認為唸書很苦。就業之後,更因為工作與生活壓力,更加感到迷惘,於是思考是否應該讀點書。
抱著試試的心情,翻開論語,沒想到裡面的一席話讓作者豁然開朗,於是開始了精進自己的學習之路。
作者有一段話講非常好,我直接引述:「實際上,那些讓你苦思冥想的問題,關於愛情,升職加薪,創業,大部份人都經歷過。而且這些問題中的大部份都已經被人解決,寫成了書,可以說,書是絕大部份問題的出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駱和煦
駱和煦
嗨!你今天好嗎?我是一位平凡上班族。兩年前,工作十年的公司,改組來了新主管,讓我徹底體會什麼叫做社會的現實。因此開始往書裡找答案,並開啟閱讀的這段旅程⋯ 劉軒說過:痛點是認識自己的起點。我想說:痛點也可以是改變的起點,更可以是推你走出舒適圈的那雙手。在這裡分享曾經啓發我的事情,希望對你也能同樣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