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情緒還是解決問題,孩子~你希望我怎麼做?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弟弟搶我的東西啦!][弟弟已經把東西拿給你了,為什麼還生氣?][媽媽~姐姐撞到我啦!她是故意弄我的。 ][她沒有故意,她是不小心的]像類似的聲音是不是媽媽們的日常呢?當媽媽開始當和事佬說理道情時,孩子們通常還是不依不饒的,搞得我常常覺得自己很無用很挫敗。不是已經介入處理,為什麼卻沒有人滿意呢?
這時我將腦海畫面轉成過去曾跟老公的對話……[姐姐今天又拖很久才完成作業,我覺得好煩喔!][我今天生理期好不舒服喔!]這時直男老公就會回答:[妳是不是沒有給限制時間?妳要兇一點才有用啊!][生理期來你有多喝熱水嗎?昨天還看妳吃冰,難怪會痛!]這時候相信多半的女性都會大大地翻白眼。
好!這時候我們來對比一下這兩種場景,是不是都屬於“解決問題”呢?這時我們往心裡深處再探究一下,當我有情緒時選擇一個比較親近的對象傾訴時,我希望得到什麼?我希望有人知道我很難過很委屈,有人可以在乎我的心情,有人可以理解我為什麼生氣,有人可以看到我的努力與犧牲甚至是我的價值。
我們會發現雖然是一個單純的事件,但這背後的情緒可以是很多元且複雜的。(可以另闢一個主題討論了)在眾多思緒中,‘’解決方法‘’這點,想必不會佔太多篇幅,也不會是第一順位。
很有趣的一點是,明明我在討論孩子的情緒,為什麼還要扯我跟先生的相處模式呢?原因是人本來就難以對他人產生同理,[感同身受]只是一個形容詞卻不是一個事實。除非相同的事發生在你自身上,否則你永遠無法確實理解他人。
#事實上,我們本來就無法復刻他人感受。 #這就是為什麼每個人的情緒都是獨特的,你的悲傷程度也不容他人來定義。
後記:那孩子抱怨時該怎麼做呢?
➡️複誦-感受-同理-詢問
我看到弟弟搶你的東西---你感覺很生氣對嗎?還有不被在乎的感覺嗎?---我感覺到你很生氣,因為弟弟沒有經過你的允許就拿走東西。你很愛弟弟,如果他有好好詢問,你會考慮是嗎?---媽媽知道你很生氣很難過,我可以陪你哭哭一下,生氣是很正常的,除了哭還有需要什麼嗎?---(幾分鐘後孩子應該就會稍微冷靜)那你覺得這件事要怎麼處理比較好呢?媽媽請他放下東西先詢問?還是你想自己告訴他?
情緒練習需要經年累月,但絕對很有幫助。大人小孩雙方練習的過程,同時也會經歷反思跟調整。希望我們一起越來越好喔~
悠悠天空
悠悠天空
高敏感媽媽VS高敏女兒&亞斯兒子的生活點滴,外加亞斯爸的婚姻相處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