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表達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晚有例行的線上讀書會,這次的主題與時間運用有關,最近對於使用時間有很多心得,我迫不及待想和夥伴分享,於是時間ㄧ到,立刻準時上線參與。
讀書會的過程,我一邊聽著主講人分享書中重點,一邊分神想著稍後我要和大家分享什麼,飛快地絞盡腦汁,擠出文字迅速記下整理。
終於到了互動時間,我帶著有點緊張的情緒,把學到的知識與心得,試圖用清楚有條理的方式與大家分享。
《雷曼學習法》書中提到,在學習中,聽、看和閱讀是被動學習,只有以討論、輸出為主的方式,才能將所學知識較高的留存下來,書中另外也提及:「如果你不能向其他人簡單的解釋一件事,那麼你就還沒有真正弄懂它。」
今晚的讀書會分享,對我來說就是一次很好的練習機會,我希望我的分享能做到以下目標:
1.表達簡單清楚:將要分享的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描述。
2.內容簡明扼要:將吸收的資訊,整理、歸納,並簡明扼要的表達。
3.添加自己的理解與心得:除了傳達學到的精華,也適時加入自己的理解或心得,讓聽者可以先事先了解嘗試後能獲得什麼,也增強我自己的認知。
幾分鐘的時間,我把想分享的資訊好好地說完,過程難免緊張,說話也有點卡詞,但我還是很開心,覺得自己又進步一點!此外,對於時間利用,確實如書中所說的,透過表達讓我加深印象,強化認知,是最強大的學習力!
「輸出是最強大的學習力!」(圖片摘自《費曼學習法一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15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lair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積沙成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樂於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跨過門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規律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身材就是最棒的外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費力的維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611盤前新聞】輝達拆股後回彈 蘋果AI亮相 標普那指齊刷新高;蘋果WWDC搖大旗!台股多頭續航 法人看好台鏈名單出【0611盤前重點新聞】 *輝達拆股後回彈 蘋果AI亮相 標普那指齊刷新高 *蘋果OS系統整合OpenAI 馬斯克揚言旗下公司祭禁令 *大客戶包下產能訂單滿到2026 台積電3奈米掀搶購潮 *蘋果WWDC搖大旗!台股多頭續航 法人看好台鏈名單出爐
avatar
Miller
2024-06-11
葬送的芙莉蓮欣梅爾/芙莉蓮 修塔爾克/費倫鏡蓮花戒指/手環永恆的愛他們都彼此愛著對方但不太敢向對方表達愛意葬送的芙莉蓮,欣梅爾帶芙莉蓮去飾品行買戒指芙莉蓮挑選鏡蓮花戒指,為什麼呢欣梅爾要送戒指給芙莉蓮?這是獎勵她幫忙打倒魔王,有一次欣梅爾告訴芙莉蓮他們初次相遇的時候,芙莉蓮在欣梅爾最孤單的時候陪伴著他,為欣梅爾變出花田魔法,就是在森林發生的事情,就是因為這樣欣梅爾對芙莉蓮產生了愛意。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5-05
實踐練習︱彈性習慣設立的目標和檢視希望如果有人看到我的文章能夠和我一起培養新的習慣(雖然目前還沒有同伴)。 執行彈性行慣地的十七天,漸漸接受自己不是天才的事實XD
Thumbnail
avatar
A.J.海濃的書與果
2024-03-19
【魅力演講:如何真正提升表達能力?從學習方法到實踐經驗不藏私分享】撰寫日期:2022.11.03 作者:FAHAHA|翁順法 這篇文章分享了如何鍛鍊自己的表達能力。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表達是需要學習,而非天生的。透過閱讀書籍、找人上課來精進學習,會比碎片的看網路文章、影片來的更有幫助。 再來,我們分享了三種練習的方式:對內積極爭取報告機會、對外主動尋求鍛鍊舞台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11-03
【愛薇絲精神鍛鍊】照相與培養自信表達力你有發現,雖然擁有照相手機,自己有多久沒有拍照了嗎?有好一陣子比較沒有錄影和拍照,自信度可能會下降喔! 有了自信之後, 又開始愛上鏡頭, 愛拍照。 自己心裡有一股聲音,自己都不愛照鏡子, 照相,看自己,喜歡自己,那樣別人會喜歡你嗎? 自戀的人,喜歡自己某種程度也有一種自信!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2-07-18
【精準提問:閱讀心得】提升專業工作者溝通表達能力的推薦書撰寫日期:2022.03.29 | 作者:翁順法 FAHAHA 這篇文章,要分享洪震宇老師「精準系列」的第二本書:《精準提問》。 分成三個部分:為什麼我要讀《精準提問》、印象最深刻的三個觀念、《精準提問》對我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5-17
文摘與感想!臺灣教育4大問題》成大教授 蘇文鈺:任教多年,我很明顯意識到,學生表達能力一年不如一年了....文摘(https://bit.ly/3HE7X6N) 一、只學「有用」的學問---整個社會都在強調「效用」時,反映的是一種短視的價值觀。我現在付出的(學習的),要在短期內有回報(進入好的學校、得到好的工作) . 感想 同意上述的看法。 想起了這個圖 .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03-06
生活中如何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培養「表達能力」習慣,最重要是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做的到!在前文【提前部署】上幼兒園,需具備的基本能力,開學適應篇!,有提到在幼兒園最重要的能力,其中一點就是「表達能力」,別小看「表達能力」,首先他要先聽得懂老師指令,才會做到老師要求動作,例如:脫外套、拿水杯、自已拿餐碗。 從九月上幼兒園已經滿二個多月了,因為我無法每天接送小孩上下學,擔心他在學校會不會太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