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悅讀>Elephant Island 大象島 與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利用瑣碎時間在孩子的要求下,念了”Elephant Island”給Sam聽,Sam很喜歡這本書,因為最近學校請他們畫學校建築,而書中的大象把破碎的殘骸建造成一個新的場所,讓每個動物可以休憩,感覺就像”社區”,這讓我想到研究所時候,老師介紹一個概念─歐洲永續生態區,但是就是有一群人,在一個區域,不用去外地購買任何東西,要吃的食物自己種植,盡可能用他們喜歡的方式生活。

參考影片:
全新的我們 - 歐洲永續生態社區和自給自足生態村
https://youtu.be/dDXW12-9baA

最近讀到這本書─”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這本書有一個篇章是討論意志力訓練對於人們的改變,書中提到一個小實驗,針對於關節受傷開刀後,將每日運動計畫具體寫出來的病人,復原的效果很好,發現透過具體化的過程,反而促使人們表現的更好,此外,意志力真的是天生的嗎?

有研究提出,當一個人刻意去訓練自己的肌肉,然後就會帶動生活的能量,或許是運動讓腦內啡增加,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會更有動力,這個章節也提到星巴克創辦人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的故事,或許他的父親不是優秀的父親,但是他的母親總給他溫柔且堅定的力量,求學時,母親總說:”你將會是家族中第一個上大學的人。”
母親每天只問他:
”今晚的學習計畫是什麼?”
“你明天準備做什麼?”
“你怎麼確定你的考試準備好了?
後來,星巴克訓練有一個有名的拿鐵法(Latte method)是指:
(1)靜靜傾聽顧客的要求(Listen to the customer)
(2)接受顧客的抱怨(Acknowledge their complain)
(3)用行動來解決問題(Take action by solving the problem)
(4)向他們致謝(Thank them)
(5)耐性解釋問題的原委(Explain why the problem occurred)

然後花幾分鐘寫下應對顧客發火的方案,然後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
這段話讓我想起過去考大學的日子,我有一本筆記本,裡面會規畫我今天想做甚麼,明天要做甚麼,針對考試,有限時間我該怎麼準備?我的目標分數如何調整。回首過去,誤打誤撞用了好方法,不求多且長時間,因為我沒甚麼耐性,只針對今天、明天而規劃,經常檢討每天的學習計畫執行程度。

現在,我是一位數學指導老師,最近在備高中數學的內容,都想起過去自己其實沒有很喜歡數學,雖然也不討厭,所以我都會在喜歡的科目之間,安插兩到三題數學題,心想,我既然沒有天賦,那就至少每天在喜歡的科目之間去面對一下數學吧!沒想到,指考出來的分數,數學分數看起來反而很漂亮。

最近一直跟我的學生分享這些經驗,有的孩子有聽沒有懂,有的孩子聽了就會轉化,今天聽到仙女(余懷瑾)老師的演講,當孩子行為不符合我們大人的期待,我們經常會指責,但是指責通常沒有效,不是嗎? 如果我們用行為去影響孩子,那就是本事如果我們只會指責學生,那就只是本能而已。這也讓我反省,此時此刻避免說教,用心去指導孩子如何學習,才是解決問題的核心。
這是昨天Sam很喜歡的一本書
最後,在大象島建立一個大家都喜歡的海上之家
小老鼠來救他,指是大象太大了! 原本以為可以獲救,但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