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職場新鮮人的話 厚植「實力」 機會來時才能發光發亮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擔任老闆祕書,常得支援一些臨時任務,也常有「臨時組合」工作夥伴,遇見新同仁。
新團隊裡有一個小夥子,是新召募進來,因此敘薪最低、地位也最卑微,常要負責別人不要的雜事。我之前有幾次在工作場合遇見他,沈默少言,也沒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在這次任務中,有很多場要對外舉辦的活動,必須有人負責「主持工作」;主持優劣攸關活動成敗,非常重要;這個年輕人自告奮勇,想接下「司儀」工作。
老闆問我:「 這個肖年仔,什麼人都不認識,負責主持可以嗎?」
我心裡很想給年輕人機會,但不能毫無理由地推荐,於是用一個老闆最在乎的「成本考量」來說服:「如果每一場都要另請司儀主持,活動費用恐會增加不少。」再補上一句:「先試1、2場看看反映如何?」老闆同意了。
當年我也是前輩給機會,才有「闖出一片天」的機會;如今也有孩子,很希望未來他也有「前輩」提攜;抱著這樣的心情,我希望讓年輕人試一試。
這個不搶風頭、不自吹自擂的年輕人,表現果然沒讓人失望;在每一場活動,他永遠最早到場,擔任司儀,還幫忙布置場地、載送志工,勤快認真,就讓人給了好分數。
主持靠功力,活動過程難免有一些小插曲,或突發各種狀況,這位年輕人總能機智應變,幾句「妙語」就化解尷尬。幾場活動下來,參加的董事與幹部無不豎起大姆指稱讚。
原本他是組織的新人,沒人認識,在會場也是「沒有名字的司儀」;但幾場活動下來,董事與幹部致詞時都會先問候並稱讚他兩句,他的「名字」因為自身能力,已被看見大。

想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你必須先「準備好」;具備愈多能力與能耐,在老闆需要之時發揮,不必爭功強搶,自然而然「被看見」。

相對這幾場活動,負責統籌的是老闆的兒子,老闆將大權交給他,就是想讓他展現能力,受到肯定,以能順利接班。
但這個「公子」從小養尊處優,活動的大小事項一律往下交辦;遇有不順利就發脾氣,與工作夥伴起衝突,甚至甩頭離開,留下爛攤子等別人收拾;在這一次的任務中,他有幾分「能耐」,反而讓大家看得一清二楚。

我自己的經驗也是如此,人生沒有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踏入職場就遇見「伯樂」,只能努力「奠基」,一點一滴累積自己實力與技能,等待「機會」。

「機會」,其實也是一種「考驗」,就像一面照妖鏡;可以讓平時有準備的人,照射出光芒;卻也能讓腹中無墨、打混摸魚的人「打出原形」。

「機會」其實也是一種「考驗」,就像一面照妖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