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守則─時間觀念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新聞界認識的後輩,轉職企業公關,打電話說要來拜訪我,基於提攜後進,我欣然應允並打算盡全力協助。
兩人時間喬不攏,好不容易敲定,為此我把當天上午行程清空、待在辦公室,以免突然有事影響與他人的約定。不料在約定時間前10分鐘,對方突然打來說:「我上司臨時交辦事情,不能過去了!」
說實在的,我當然有一點不開心;因為計算他的公司到我辦公地點的車程,至少半小時,若確定無法準時到達,就該提前告知,不可能10分鐘前「突然無法到達」;且他與我會面也算是公事,他以另有公事取消,顯見並不重視。
沒多久對方又打來約時間,我委婉地說:「既然你很忙,時間沒辦法控制,就不要事前約定,如果您有到我辦公室附近,可打電話約見面,這樣比較不會互相耽誤。」對方回答:「我比較喜歡事先排好行程。」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回嗆:「問題你排好行程,也會臨時改變或爽約呀!」
當然我決定從此不理會他,因為以業務上來說,應該是他「有求於我」,既然沒有誠意,我也沒有必要過度熱心。

職場上,「時間觀念」很重要,尤其跟職位比你高、或長輩約定,更應該提前。

職場上,「時間觀念」很重要。
我的朋友告訴我,有次她們公司徵才,就有社會新鮮人報名排定面試時間,卻未到場,也未來電請假,事後才打電話要求:「可以補面試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遲到」或「未到」,顯見根本不重視這分工作,更曝露出本性中的散漫、不用心,未來也可能表現在工作上,這是職場大忌。

記得自己當年在找工作面試,不僅早到會場1、2小時熟悉地形,寧願在公司附近等待,或找個便利商店休息定神、整理儀容,也不要匆匆忙忙、趕來趕去,影響面試表現。

守時,是職場上基本原則,不僅代表你重視這場約定,也顯示你的禮儀。

記得國際元首會面,某些大國元首會故意遲到10分鐘或半小時,以顯示自己的優越感;社會上確有些重要人物也會故意遲到,以彰顯自己「很忙」、「大牌」。

如果你位高權重,或人家有求於你,你當然可以藉遲到「耍大牌」;但如果你是小咖,還要拜託對方事情,你的遲到,只會顯示「不用心」、「不禮貌」,也可能招致對方拂袖而去。

記得以前當記者的時候,因常有突發新聞,或報社臨時給任務,以致明明已準備好要出門,卻「被迫遲到」;對方可能礙於「第四權」、「文化流氓」,不敢抱怨,但兒子就屢次嫌棄我的「不守時」,「以後不想跟你約了….」。
我有位晚輩,也是一天到晚LINE我詢問「姐姐何時有空?好想你喔!」有一次我好不容易喬好時間約定喝咖啡,結果當天她逾時卻未出現,也沒有電話說明,過了1小時才雲淡風清到場說:「家裡有點事,所以晚到了!」
我納悶地看了手機,明明是暢通的,過了約定時間無法到場,難道不應先打電話告知對方嗎?顯然她的「好想你」是口頭蟬,或是有習慣性遲到的「大頭症大小姐」,所以之後她再說「有空約一下」,我都會回答:「不好意思,我最近很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