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有未來嗎?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憂鬱症在大學時期發作,致使我生活打理得一團亂,也讓學業一團糟。當時休學復學好幾次,總共休學了兩年,最後還又再延了一年才畢業。受身心狀態影響這麼嚴重,讓我很擔憂畢業後怎麼養活自己。
家中經濟沒有很好,大學本也希望可以一邊念書一邊打工,賺取自己的生活費,但憂鬱打亂了一切。家裡勉強支付我大學的生活費,學費則是先用學貸。雖然父母沒有明說,但我知道畢業後一切都要靠自己,深知父母沒有能力幫我償還學貸,也不會給我生活費。可是…可是…我帶著憂鬱症,常常低落到無法做事,常常早上醒來下不了床,常常遇到壓力能量就崩潰,我完全不敢想像出社會後我要怎麼辦。
好在自己韌性強和積極的心態並沒因憂鬱症而退縮,在大學最後一年待在家裡的時候,我跑去附近的超商打工,時間只有週末兩天。打工經驗很少的我什麼都不太懂,再加上在家中總是被認為笨手笨腳,讓我對自己很沒信心。感恩當時的店長看我認真,願意耐心教導笨拙的我,讓我有比別人多的時間慢慢學習。因為店長和同事的協助,我對工作內容漸漸上手,能獨當一面,這也給了自己很大的信心。
畢業後頭一年,工作得很順利,雖然後續幾年工作變得很不順,充滿挫折,但擁有從零開始建立起的信心,我仍然積極地尋找下一份工作。這樣斷斷續續的工作情形,竟也養活自己好多年,還因為保了儲蓄險,強迫儲蓄,讓我存有一筆錢。其實也正是因為每個月的生活費、學貸、保險費等支出造成的壓力和焦慮,成為我勇於工作的動力。
身心狀態很差,我吃藥讓它穩定下來,以及不斷調整自己以能夠應付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壓力和問題。生活有經濟壓力,靠著初始建立的信心,努力工作前進。我正面看待遭遇的困難,真真實實地面對「我有憂鬱症,有時會影響到工作,但必須靠自己養活自己」的事實。這奮鬥的過程很辛苦,常有痛苦、有掙扎、有淚水,但我已經靠著自己越走越遠,未來就在腳下的每一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