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些微不足道的努力,會開花結果

2020/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憂鬱症的生活裡,除了得面對一般人也有的困難與挫折,還得面對一種因為病情反覆發作而造成的困境。這個困境反覆出現,這次解決了,下次還會再來,困在裡頭有時長達好幾年。
以我大學時期為例,最明顯的莫過於修課。我總在學期初認真用心的在課程學習,學期中因為各種因素憂鬱症病情發作,導致沒辦法正常的參與課程,很多課常常半途而廢,有些課則勉強撐到最後,這是每個學期必出現的課題。出社會後,在工作時也發生同樣的困境,因此換了好幾份工作。
面對憂鬱症引發的挫折,我始終十分積極努力,但時間一長,不免也會感到消極。尤其是遇到同樣的困境反覆發生,即便我再怎麼努力,下次仍會遇到,挫折感、無力感油然而生。這在心理學上稱作「習得無助」,由於多次的失敗,漸漸感到沒有希望,相信永遠不會成功而不再努力嘗試,陷入絕望和無助。憂鬱症患者必然常常得面對這樣的習得無助感,導致我們認為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感到消極、負面、身心俱疲。
我的覺察力好,會去感受是否有陷入習得無助的狀態,時常提醒、鼓勵自己。即便如此,面對反覆發作的病情,也時常感到挫敗。最近適逢失業期間,但我仍維持好心情,每天安排一些事做,以及多讓自己放鬆休息。回想一直以來的困頓,我問自己:這些努力,有意義嗎?
突然,我回憶起大三時期某一刻的感受,使我相信現在微小的努力都是有力量的,而願意繼續努力下去。
大學我念人文社會,是大學以前從沒接觸過的知識,舉凡社會學、人類學、歷史學、哲學都是如此的陌生。大一大二上這些課,課堂上聽懂了,但還無法組織這些知識,所以下了課就忘了。有些課程必須讀很多文本,像是期刊論文、書籍文章,時常生澀地看不下去,或是有看沒有懂,無法理解內涵。就這樣到了大三,我仍然修習這些課程。有一次下課後,走在回宿舍的途中,我突然意識到剛剛上課內容能清晰理解,最近讀文本也較能掌握核心觀點,心瞬間開了!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兩年多的努力累積出成果,對於這個發現很是欣喜。
當時像是頓悟的感受,十分深刻。那次的經驗使我相信一點一滴的努力,時間久了,會累積成豐碩成果。只是在成果顯現前,我們可能看不到任何建設,此時必須相信自己,繼續拼下去。
面對病情多年的努力,其實有許多小成就是我努力得來的。無論是現在病情的穩定,時常能保有正向心態,或是能夠自行調節諸多情緒,都是我一點一滴和醫師會談時學來的,是回家後自己慢慢練習來的,是遇到問題就面對解決累積經驗來的。因此,我想肯定的告訴自己:這些努力,是有用的。
每天的努力乍看之下微不足道,但堆沙成塔,時機到了,累積的養分和能量足夠了,枝枒便會開花結果,綻放屬於自己的光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