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逆境才是要考驗的人生課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AQ對抗壓力才成成就一番事業
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專業只佔15%,另外85%則是來自於他的修養、人際關係、處事能力、應變能力等。綜觀現今台灣大大小小的考試,孩子們也只能在那15%中拚個高下,卻忽略了從小就該重視的品格、責任、涵養、態度...等。
蘇格拉底的太太很兇,脾氣不是很好。有一次,他大發雷霆,把蘇格拉底大罵一頓之後,仍然餘怒未息,就在蘇格拉底頭上澆了一桶水。一般人會馬上回嗆,「你不分青紅皂白,為何無故就亂發脾氣呢!」蘇格拉底的"好修養"就在此刻嶄露無遺,他不疾不徐地把頭上的水撥了開來,對她的太太說:「雷聲先到接著必有大雨」。
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修養是培養「表達善意」的一種生活教育,也是教導孩子遇到問題時,如何化解「對立不安」的窘境的一堂重要課程喔。
最近在課堂上,教練告訴孩子們,像鴻海這類高壓的工作環境,他們要找的人才絕非僅僅只有高智商就足夠,更重要的是要具備對抗壓力的高逆境商數(AQ)。當孩子考完試的時候,我們該停止問孩子,「這次考了幾個100分?」 ,也許可以試著改問她,「考試的時候,緊張嗎? 妳都怎麼克服呢? 」雖然考試卷上不考這個題目,但卻在一個人邁向成功的道路上,扮演不可忽視的一道人生課題。
讓孩子從組織力訓練中,學習整理混亂的思緒,掌握成功的學習法則,讓學習更主動且更有自信,成為最棒的自己而努力。學習化繁為簡、舉一反三的妙方法就從這裡開始,提供家長、老師、還有許許多多被混亂的資訊所困擾著的人,讓我們學習重新整理,重新啟動嶄新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抗不確定性的最好辦法,不是變強大,而是——社會支援系統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所獲得的,來自家庭、朋友、同事、社區以及其他社會網路的不同類型的支援。文章指出,構建完善的支援系統有助於減少孤獨感,讓生活變得更溫暖充實。提供了恢復舊友誼、寵物的重要性、注重弱關係和“買”來的關係等方法,以獲得更豐富多彩的支援網路。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4-06-17
對抗俄國滲透文宣,以台灣民間抵抗作為借鏡- 法國新聞台 France info 再次提到台灣民主化經驗法國近兩天,新聞二十四小時不斷議論,俄國如何用無限資源的文宣手法,滲透法國民主社會,最近的重要事件,為於歐洲議會大選不到一個星期之前,三位疑似俄羅斯秘密資助的外國特工,於艾菲爾鐵塔下,放置五個棺木,上面蓋著法國國旗,象徵五位在烏克蘭戰死的法國人。三位外國人在做完「裝置藝術」之後,旋即逃離法國...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4-06-05
對抗地心引力 擺脫更年期症狀:手臂鬆弛隨著年齡增長,許多人面臨手臂鬆弛和脂肪堆積等問題,主要是由於膠原蛋白流失和激素水平變化所導致。本文將介紹解決手臂鬆弛問題的方法。【此篇文章內容引用自新識界】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3-22
對抗失眠的夜 追求良好睡眠已成為一種風潮。對於睡眠品質不佳的我來說,尋找助眠方法已成為家常便飯。失眠是一種極其痛苦的經歷,我經常避免看時間,以免計算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睡覺。市面上幾乎所有能夠幫助睡眠的方法我都試過,但是它們僅僅能夠治標,而不能治本,因此我不得不經常更換目前所使用的方法。你是否也為失眠而煩惱呢?歡迎
avatar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2024-03-02
對抗惡視力!治療糖尿病黃斑部水腫與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退化病變,眼科醫師圖文解說「王先生,你的左眼確定發生了黃斑部病變,所以看東西會覺得變形。」醫師慎重的說,「這個問題最好要儘早治療,否則視力可能越來越差。」 「接下來該怎麼辦?」王先生問。 「目前主流治療方式是眼內注射藥物。」醫師說。 「打針?!每個月都要施打嗎?這樣要一直來醫院好麻煩!」王先生焦慮的回答。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4-02-19
職場觀察 - 一個優秀的人才會跳槽,多半是公司制度的問題。身為主管,我們是否有公平的對待高績效員工,給他應該有的舞台。文章開始之前,問問自己,我是高績效員工嗎? 看看自己公司內部,是不是有某些同事相對於其他人,帶給公司的貢獻很高? 我相信每間公司都有所謂貢獻度高的高績效員工,這樣的員工可能在各個部門,業務部、研發部、倉庫、行銷、生產。 過度依賴高績效員工,這種情況是如何發生的? 不論哪個方式其實都不是很好。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2-09-27
《我的大叔》:人生就是內力與外力的對抗「人要為自己而活。」這句聽爛的老話總有不管用的時候,有人習慣犧牲奉獻地活著,有人自卑瑟縮地活著,也有人背負罪責怨恨地活著。他們並不是不想為自己而活,只是這個莫名其妙的世界、亂七八糟的生存守則、社會規矩,讓他們找不到為自己而活的理由罷了。朴東勳是如此,李至安也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22-09-03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47:凡事懂得量力而為才是對自己好「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2-03-29
人才對團隊的重要如果因為兵荒馬亂隨意找人就上任,即使成功也是瞎貓碰上死耗子般的單憑運氣。能紮紮實實的在前期多花時間精力找到相對正確的人,才能真正在事情上用對的人做對的事。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