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9把想說的話寫成文章,讓文字的力量延續。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同事發現我最近在個人FB發表一些文章,感覺還滿有料的,便來詢問我原因。其實我的動機也很簡單,只是單純想把重複講的話寫成文章,這樣遇到相同問題,我就請當事人直接看文章就好了!
帶班久了,就會發現學生的問題大概就是那些,除了成績和升學,還有人際關係,再更麻煩一點的,大概就是跟家庭教育有關。在這些問題中,很多都是有解決辦法的,但是困難點就是當事人的行動力。而那些無解的,身為老師的大概也是無可奈何。
所以導師帶班,每一屆遇到的問題很多都類似,我對學生講的內容應該都差不多,說不定同一屆還會同時講很多次,因為每一次都對不同的學生說,或是在導師時間跟全班精神訓話,有沒有講過我也忘記了,反正也沒差,因為學生一定會重複犯錯,所以他們只要犯錯一次,我應該就是會再講一次。
另外,帶了好幾屆畢業,我也是在帶班的過程之中學習其他導師的方法,有好的技巧我就立刻學起來,甚至直接運用在班級上,有不錯成效的就延續。累積了一些實戰經驗後,就有一些導師會來問我一些帶班的事,我這才發現原來我也可以提供我的經驗,讓一些需要的人得到幫助,這種感覺挺好的。
所以,既然要重複對學生講,我為何不把這些內容寫成文章?讓有類似問題的學生,看以藉由我的文章得到一點方向。也許我的想法和觀點不見得是完全正確,也或許有點偏激,甚至悖離一般的世俗見解,但這些都是我由自己的經驗出發,經過一些歷練、閱讀、身體力行後得到的驗證,我也希望有類似問題的學生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難處。
至於班級經營的部分,我也想要用文字紀錄,順便為自己的導師生涯留下一點紀錄。雖然網路上有很多有名的老師,他們分享的經驗真的讓我自歎不如,但我也不會因此而否定我自己,我反而覺得我帶班很有我的風格。因為每一個導師有自己的班經理念,有些老師強調愛心和耐心去陪伴孩子,有些老師則是強調有效率的班級經營,甚至有些老師走隨性風格。我覺得都很好,反正只要讓學生平平安安,這三年好好長大就好。
另外,我相信網路的力量很強大。我對學生的精神講話,如果單純只對一個學生,或是一個班級,效果很有限,而且也不要奢望學生記起來。既然是重複講的內容,就把它寫成文章,放在網路平台上,讓學生可以看得更仔細一點。而且,不只是我的學生,還有一些老師和學生家長,也都可以在網路看到我的文章,讓影響更加廣大。甚至,我還想直接把帶班的規矩和理念寫成文章,請家長直接看,就不用一直講了!
我曾經在一個Podcast節目中聽到講者分享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書中的一段話:「除了做正確的事以外,最重要的是,你要讓別人知道,你正在做正確的事。」原文是Next to doing the right thing,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let people know you are doing the right thing.這本書雖然是在談賺錢,但是我覺得這段話適合用在每一個人身上。既然Facebook或是各家部落格成立的原因都是希望讓大家分享生活,我是這麼覺得,如果覺得自己的分享是具有正向的影響力,那就好好地善加利用,用好用滿,讓良善的影響繼續正向循環,我相信對這社會應該也是有好處的。
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可能會引來一些批評,或是酸言酸語。但是人生在世,我本來就沒有冀望會人人喜愛。我仍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會鼓勵一個願意無私分享自己故事的人。至於那些酸民,我也會由衷地感謝,因為我相信酸民是讓自己強大的助力,如果練習到最後,我都可以直接無視於那些酸言酸語,將自己的心練到很強大,我大概就天下無敵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雖然我不是很厲害的老師,也不是很厲害的網路部落客,更不是鼎鼎大名的作家,但是我很樂於分享我的經驗。你們的鼓勵和支持,都是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如果覺得我寫的有深得你心,也請按讚分享(前幾篇我還給自己設定要有幾個讚才有下一篇🤣)。如果有問題,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只要不是酸民,我都很樂於接受指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