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發展敲門磚:LinkedIn使用者該知道的社交技巧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工作空檔之餘,我習慣性打開LinkedIn查看產業新聞動態,發現自己收到三封交友邀請。點開一看,發現是三位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而且千篇一律使用LinkedIn官方的罐頭內容:I'd like to join your LinkedIn network.
看他們的LinkedIn履歷,並未跟我有任何交集,有的甚至空白,那為什麼要申請加好友呢?百思不得其解,我直接關掉LinkedIn。

被無視的邀請:自我介紹與來意

說實在,LinkedIn的使用者多是為了職涯發展,因此對於人脈建立自然是多多益善,正常來說,只要是個「正常」且「有禮貌」的人,在寄送交友邀請時,應該是不會被拒絕的。
這邊的「正常」,顧名思義,現實世界中,你想認識一個新朋友,見面時應該先自報家門。不用太詳細,現代人忙碌,其實也沒時間看萬言書或自傳,只要清楚讓對方知道你的姓名、背景和來意就好。
但可能會有人說:「我有自我介紹了,但還是沒被接受!!」
這時候我們就要稍微思考一下,這封自我介紹,是不是「有禮貌」?
Photo by Kevin Butz / Unsplash
舉個例子吧。
曾經有位正在找暑期實習的大學生發送邀請給我,想聊聊來我任職公司實習的機會,內容很經典,是來自學校職涯發展中心的模板(對,我以前也去過職涯發展中心,類似的內容我也寫過......)。
我很熱情迅速地回訊,告知我正在出差中,不方便通電話,如果急的話,請直接把想詢問的問題傳給我,我用文字回答;不急的話,等我出差結束,再和他約時間。但他不接受文字訊息,再三表明希望在他選定的時間通電話,協調未果之下,直接人間蒸發,連個再見也沒說。
這是一個很經典的案例,有好的開頭,但草草收尾不留餘地。那時我滿好奇,如果最後那位大學生順利來到公司實習,和我見面時,他不尷尬嗎?
當然也收過其他邀請訊息,自我介紹兩句話,一句姓名,一句「可以幫我內推嗎?」哭笑不得之餘,馬上移到代辦事項最後的序列。
通常我們找上的對象,不外乎業界前輩,或者是接下來要請他幫忙內部推薦(介紹新人脈)的人。既然是我們要請對方幫忙,那自然得以對方的喜好和方便為主,展示尊重和感激是必須的。

職涯發展平台:網路徵友請另洽專門軟體

好,自我介紹那關過了,交友邀請順利被接受,對方知道我們想跟他聊天了,那接下來呢?
再次重申,LinkedIn是個職涯發展平台,使用者是希望藉由他營造個人品牌,以及尋找更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因此,和接受你邀請的專業人士聊聊時,請把握好「主軸」,專注於職場相關的資訊。
的確,很多人覺得直切主題談論內推、工作機會,請對方幫忙會太露骨,希望先以一些閒聊開頭。閒聊沒問題,但內容一樣有等級之分,談天氣和最近工作是否忙碌,屬於中等;上等的則是針對對方的職涯經歷、產業和專長來開啟話題,雖然仍屬於閒聊範疇,但隱約暗示對方自己有事先做功課,很有誠意。
至於最下等的大忌,便是跟個人隱私有關。以我個人而言,當有人找我聊聊天,但問題涉及長相、婚姻或財務狀況,不管先前聊的有多麼愉快,我的印象分數會馬上降至冰點,只希望趕快結束話題。
不排除有人在LinkedIn上找到真愛,成為縱橫職場的神鵰俠侶,但真的,我一個普通上班族,只想好好找工作/幫忙對方找到工作。如果想徵友來一段羅曼史,有更多貼滿火辣美照的交友軟體能選,不需要執著於每個人都放制式套裝照的LinkedIn。

禮尚往來關係更長久:失聯是常態,但請不要模仿

Photo by krakenimages / Unsplash
和同事們閒聊,總和大家的經驗,發現在LinkedIn上認識新人,幫對方內部推薦職缺或者提供公司資訊,結束後,有繼續保持連絡的人真的少之又少,大多數都是馬上失聯(而且是請人幫忙的那方失聯)。
其實我能理解失聯的大概原因,不外乎內推後面試失敗,不好意思回報消息,覺得丟臉和歉疚於浪費對方時間。但誠摯地建議每位求職者,不論有沒有成功拿到職位,都應該跟幫我們忙的人說一聲,畢竟對方跟我們素未蒙面,僅憑幾次LinkedIn上的對話,就願意以自己的名聲,為我們內推,這值得我們真心感謝。
除此之外,從現實一點的層面來說,通常公司內會有內推追蹤系統,即使沒有,幫我們內推的人至少會跟HR或Recruiter有所聯繫。即使面試失敗,跟對方打聲招呼,若對方好心一點,願意幫我們去問問招募人員我們的面試有什麼可以改進的,提供我們建議,那對未來的職涯發展會是很大的幫助。

量身打造最適合自己的履歷:準備好再去請求幫忙,是一種尊重

回歸初心和原點,LinkedIn是一個職場導向的平台,沒太多空間讓我們去分享生活和抒發心情,即使真的分享了,其他使用者大約也沒耐心去去一篇一篇看。
因此,最直接有效讓其他業界人士認識我們的方法,便是打造一份最適合自己的履歷。每個產業寫履歷的重點和模式都有些微不同,但萬變不離宗——用數字成果說話。
與其長篇大論講述每個專案細節,不如直接條列出因果關係:
因為我做了OOO,所以產品市佔率成長OO%,為公司創造額外OOO萬的利潤。
與陌生人聊天是十分耗費心力的一件事,加上資深業界人士大多工作家庭兩頭燒,忙得不得了,想使對方將目光放在我們身上,應該用最簡潔的語言,表達最重要的成果。帶著完整的履歷去請人幫忙,是一種誠意和尊重;一問三不知,什麼都沒準備就希望對方幫忙內推或者提供資源,那是不可取的伸手牌。

結語

Photo by Brett Jordan / Unsplash
最後的最後,想提醒大家,這也是我一直告誡自己不要忘記的一點:做好自己能做的,不要為不可控的因素灰心喪志。
和業界人士聊天和利用LinkedIn建立人脈,我們能做的也就是積極且禮貌地展現自己,但對方最終是否給予我們所希望的回覆,並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
傳訊息獲得無聲卡很正常,交友邀請送出後天荒地老都沒有回應也不少見,不要灰心,一邊修正一邊繼續向前,只要獲得一次回應,就是值得慶賀的進步。
原文於2021/07/23刊登在NEX Foundation內的Media Lab: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收藏、點讚,並追蹤我們即可獲得最新的文章通知喔!有任何想法或回饋,也歡迎在下方留言,並參考NEX 媒體實驗室| 台灣觀點世界亮點,即可得到更多資訊。您的認同是我們最大的鼓勵!
認識本文作者:I Cheng Huang
土生土長的台灣孩子,期許自己實事求是,但總是天馬行空。本業是在數據堆裡打滾的
行銷人,夢想成為作家。目前旅居紐約,每天在大蘋果中書寫世界的故事。
執行編輯:Vivi Lin
核稿編輯:Sophia Che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成立於2018年,以西雅圖及台北為據點,希望透過研發和經營線上資源平台,協助海外人才在國際舞台上的職涯發展,更進一步扮演橋樑的角色,連結活躍於世界各地的台灣人才,共同推動企業媒合、職涯諮詢、媒體實驗、社群聚會等計畫,期盼建立具有延續性的全球台灣人才互助圈。https://www.nexf.or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