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聊新書:《踏實感的練習》

誰說編輯不讀書
發佈於近日閱讀 個房間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出自:天下文化網頁。
迎接2023年倒數兩星期,我們一家開始患感冒。先是先生和兩個孩子,接著我也開始出現症狀。我心想:該不會「天選之家」歲末一次中四鏢吧?於是,趕緊做居家快篩,結果都只有一條線。呼~沒確診。
仔細想想,這竟是戴口罩以來,我第一次患感冒。比起上次犯頭痛,這次症狀還輕微得多。轉念一想,便把這次生病當做過年前&因應中國開放邊境的抗體鍛鍊,心裡反而萌生一種「這感冒來得還真不壞」的感覺。


角落生物的覺察


感冒病症不重,但微微的頭痛、隱隱的眼塞耳塞、酸酸的鼻塞、陣陣的喉痛與輕咳,卻拖得很久,惱人又折磨身心。只能拚命壓溫熱開水來喝,好好吃飯,然後像包壽司捲一樣,早早把自己捲進被窩裡。
我突然感覺自己像極了「角落生物」,變成一種單純的生物,慢動作的生活著,簡單、踏實而心安。一天將盡之時,捧著一本書,就這樣安心的窩在自己的小角落裡。把自己照顧好,耐著性子等待痊癒的一天。
生病的時候,聽覺變得遲緩,讓我不由得減少播放音樂的頻率。這才發現,窗外的聲響怎麼這麼多?路人說話的聲音怎麼這麼大?夜晚的世界,突然變得好沉靜(然後不久,傳來鄰居大聲嗨唱卡啦OK的聲音)。
當動作緩慢了下來,聽覺釋放了出來,內心生出許多覺察,無論是對於環境,還是對於自己。其中一個覺察提醒我:當生活習慣了固定的節奏,當耳朵習慣有音樂的陪伴,還是要適時按下暫停鍵,仔細聽聽自己、他人和世界的聲音。

踏實感的練習,最好的歲末禮物


感冒病症不重,所以還是可以認真工作。(難道,連病毒都要我生病中不忘工作嗎?哭哭。)歲末編輯的這本新書,彷彿是送給自己的新年禮物,書名是《踏實感的練習》(The Practice of Groundedness)。
作者Brad Stulberg曾寫過暢銷書《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Peak Performance)、《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The Passion Paradox),這本新作則是作者的第三本著作。他在書中倡導「踏實」的生活方式,指出追求成功、保持顛峰不是為了成為別人,而是為了成為自己
是的,與其當個「一流的人」,不如當個「踏實的人」來得務實,還能幫助我們擁有真正快樂、感到充實、發揮個人潛能的人生。
我們總是為生活奔忙。手機讓一切變得更有效率,可是我們也不知不覺的「被綁架」了。編輯完這本書,我在書籍文案這麼寫道:
科技的進步不斷增進事物推陳出新的速度,我們也逐漸適應這樣的工作與生活節奏:在同一時間進行多工作業,希望讓生產力倍增,同時完成好多事;手機不時推送各種最新通知,提醒我們按讚、轉貼或評論,催促著我們加緊腳步、趕快跟上!

即使到了下班、週休二日,我們以為自己在休息。其實並沒有,我們只是從工作模式轉為手機模式,讓自己不會沒事做,內心卻莫名焦慮、惶惶不安。
這確實是我個人、或許也是你與許多人每日的真實經驗及感受。如何在被「智慧型手機+社群媒體」制約的日常生活中,重新掌控自己的注意力與時間主導權?如何在滿足生存與生活所需的同時,實現自己的理想與潛能,擁有讓我們感到充實、快樂而無悔的一生?
踏實感的練習是一道解方。
作者指出,「踏實人生」是值得我們努力實踐的生活方式。我們可以不用活得太過用力,如果總是過度用力,總有一天會筋疲力盡。所以,出的每一分力氣,都要提醒自己放對地方
做個踏實的人,不需要往前看,也不需要往後看。只要專注投入此時此刻,就能為自己帶來真正的力量。」作者這麼提醒我們。為了幫助我們更順利的走上踏實之路,書中提出26個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的踏實感練習,即時可行,相當務實。
《踏實感的練習》這本書,我們沒有邀請任何推薦者做推薦。或許,這也是身為編輯的「踏實感練習」(笑~)。我們相信,好書就像山谷裡的回聲,所產生的共鳴與影響力會隨著時間,不斷傳送,愈傳愈遠。

寫作者的踏實感練習:追蹤者不在多,交心就行

對於每天在社群媒體閱讀及寫作的讀者來說,《踏實感的練習》也帶來許多深刻的提醒。社群媒體常是加了濾鏡的完美世界,呈現的景象、帶來的自我感覺往往太過美好,不由得讓人目眩神迷,容易沉迷甚至迷失在其中。我們開始斤斤計較於各種量化的數字,心情不由得受到按讚數、追蹤數、粉絲數量而被影響。
我特別喜歡《踏實感的練習》書中第六章,作者引用佛洛姆(Erich Fromm)在《健全的社會》(The Sane Society)的一段話,提醒我們避免用「行銷導向」來看待自己:
一個人若將身、心、靈視為資本,將聰明投資以獲取最高利益視為人生目的,那麼友善、禮貌、仁慈等德行就會變成商品,被包裝成「一套人格設定」,以便在人格市場上賣得更高價錢。當他無法將自己經營成能夠獲利的商品,就會覺得自己很失敗;倘若如願獲利,就會覺得自己很成功。
其實,我們不需要追求事事完美、成功,我們需要的是感覺踏實。
劉禹錫在〈陋室銘〉寫道:「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在方格子寫作的我則認為:追蹤數不在多,交心就行。
網路世界是如此真假莫測,而真實世界中的你我,都在生活試煉場中努力著,有著各自需要面對的問題、困境與挑戰。有緣能夠在這裡相遇、互動、對話,實在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我好珍惜好珍惜這樣的情誼。
謝謝文友們的鼓勵與指教,讓我們繼續以真誠的文字相伴,用閱讀豐富生命。
祝福歲末平安,來年順心。
願我們都找到屬於自己的踏實感。

點播小隊長的應景好歌〈明年〉。好棒的編曲(有直笛!)。聽著聽著,眼角怎麼有淚呢?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