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走上踏實生活|如果你總是過度用力, 總有一天會筋疲力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你的日常寫照嗎?
  • 有點輕微焦慮,覺得自己忙碌不堪,很久沒有靜下來休息
  • 靜靜坐著就忍不住滑手機,不斷查看信件或是社群媒體
  • 不想一直處在「開機」的狀態,卻又無法讓自己「關機」
今天想和你分享《踏實感的練習》書中提到的 5 種方式,讓我們走出過度努力的耗損,打造持久的成功。

練習 ①「接納現實才能看見往前走的路」

我們所無法控制的事情,總是遠遠比我們所能控制的多,當事情發生不如預期的時候,會試圖讓自己不去認清真正的現實,反而用更多證據去支持自己所認定的現實。
這個自我欺騙的過程其實就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例如:你明明清楚自己不想再做這份工作,卻不願意面對,反而找更多理由證明這份工作其實也不錯,同樣的情境可能也發生在愛情與友情的人際關係裡。
你明明知道在關係中已經過度內耗、不開心了,卻始終把自己的需求往後放,不斷的說服自己可能是對方太累了,說話直接了點,或是告訴自己這個人本來就是這樣呀!不斷地為這段關係找到可以繼續下去的「合理藉口」。
想要改變最重要的就是意識到心中真正的感受,別再自我欺騙了!

練習 ②「擁抱現在的你,踏出改變的步伐」

無論我們面對的是不良習慣、一段關係的寂寞感,職場的倦怠、緊張不安的身心狀態或是糟糕的健康狀況,即使真正需要處理的問題就在眼前,但我們已經養成一種逃避問題的行為模式。
無論什麼事,只要想要讓事情有轉機、有進展,就必須把「接納現在的你」視為起點,承認並面對問題的根源。
接納現在的自己而不是「我希望成為的那個人」-《踏實感的練習》

練習 ③「問自己真正想說的是什麼」

你有沒有想過人類明明是獨立的個體,卻渴望能得到愛,與他人建立連結、獲得他人的協助並被群體所接納呢?或許這正是人類演化出「與他人分享自身脆弱」的原因,其實大家都很脆弱,只是願不願意承認而已。
你必須鼓起勇氣,說你真正想說的話,練習的過程中,你會慢慢展現你的脆弱,展露你不自信的那面,這個過程可能會讓你感到不自在,但當你足夠坦承,會發現某一部分的自己其實是可以被他人接納的,在不斷踏出恐懼與自我認識的路上,你將更強大,更有自信。

練習 ④「順其自然,而非總是強求」

一旦我們設下了目標,往往對於日後的成果過於興奮,而行事過於匆忙,有時甚至為了求成,不惜衝動行事,順其自然的概念就像是幫你的生活按下暫停鍵。
如果你能專注在眼下的事情,狀態反而會更好,想在長期獲得進展,重點不在於付出過程中付出多大努力,而是在於你做事的節奏是否能夠長久,我們都知道堅持這件事才是最難的,當你迫使自己快速達到某個目標,雖然會讓你獲得短暫的成就感與快樂,但那種感覺也會迅速消失,隨之而來的空虛感也讓你想快速達到下一個目標,你得告訴自己進展是一點一滴慢慢累積的而非一蹴可幾。

練習 ⑤「這是現在的狀況,我正在盡全力」

發現自己開始苛責自己或是批判自己時,可以在內心說出《踏實感的練習》書中提到的這句話:「這是現在的狀況,我正在盡全力」。
這是一句可以幫我們緩和當下負面情緒的自我對話,練習幾遍後,就能看見眼前的狀態就是現實,與其焦慮,還不如接受,因為你已經盡全力去做準備!以善待自己取代批判自己,我們需要的是鼓勵!
-
從前我就在想「踏實感」是怎麼來的?直到看到今天想和你分享《踏實感的練習》這本書,我才了解到有一種感受是因為你看清楚事情背後自我需求,而獲得的安全感,這就是讓你能走上「有意識生活」的關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都好,只是走上適合彼此的路罷了|過客以後的路上,我可能再也見不到你的蹤影,但那段歡笑的日子,是我將永存於心的回憶。就算泛黃,仍不失它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c.y. 芸姝
2024-04-13
「沒有走上的路途」- Robert Frost - (美到不能不去欣賞) 第一次唸到這一首 “ The Road not Taken" ,就深深地愛上。一唸之下就被它 “分叉的兩條路” 的單純主題,以淺顯順暢的用語, 以及迷人的情景描繪所融化。 雖然這生沒有真正走上詩人的路途,心中卻有一個心願,那一天能夠找到靈感把全文詩譯成具有貼近原作所經歷的 “意境與經驗”
Thumbnail
avatar
Fred Chou
2024-03-22
我如何走上情慾小說創作這條路  哈囉,我是染染﹙月染墨江﹚,突然想和大家聊聊我為什麼會開始寫情慾小說…… 【緣起】   其實,染染從中學時期就很喜歡看言情小說,只不過,從小就喜歡寫作的我,一直走的是純文學的散文和小說創作,學術研究方面也是走古典小說領域。雖然以前也動過寫言情小說的念頭,但從來沒真正下筆過。   今年寒假,
Thumbnail
avatar
月染墨江
2024-02-29
走上於台灣/台灣人自己的路〈走上屬於台灣/台灣人自己的路〉
avatar
前圖紙
2024-01-12
與宇宙潮流協調和諧—踏著人生的正道,走向光明的未來踏著人生的正道,走向光明的未來,做人真的務必要走向正道,一旦誤入歧途就會成為邪道,最後淪落到魔子魔孫,所以真的有赤子之心。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3-09-14
走上和解之路:不再仇男我是個女性。生理女性、社會女性。自我認同是無性別,只由於我太厭惡自己身為女性身份時總是被騷擾與被無意義的義務所勒索。 我生於一九九六年。處於一個介於壓抑與解放的年代。壓抑在於,我們沒有性教育;解放在於,我們都相信性別平等,我們有玫瑰少年,我們有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
Thumbnail
avatar
吳貳說
2021-06-16
楊日松走上法醫之路 竟源自日本人統治台灣的作為?前言: 之前心血來潮,突然上網看楊日松的報導,幾件他小時候在日據時代經歷的事打動了我,也成為他走上法醫之路的契機,所以立刻寫稿拍了一個視頻上傳B站,初時還擔心講法醫的書和影視作品已經太多太多了,還會有人有興趣看嗎?沒想到上傳後僅十小時就破萬播放量,有些人尤其喜歡視頻裡帶到的台灣歷史和變遷史,這讓我對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1-07
走上獨立開課,只為獲得一口氧氣你曾想過,自己為什麼要獨立開課嗎?是時間、收入、還是自由的氧氣?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1-04
孩子讓我走上覺醒之道 1997年,我的女兒出世後,因為住離島靠近海邊的關係,為了讓孩子能夠在一個比較乾燥且有陽光的居住環境,我們只好搬離了原本租住的一樓住所,租到另一棟光線好曬得到陽光的二樓。接下來又為了小孩上幼兒園及小學,需要換到就近上學方便的環境,我們只好從香港離島搬到九龍半島,後來為了大家上班上學方便,前前後後搬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0-12-19
陪伴我走上斷捨離路上的三本好書丟東西是一種技術,也是一種藝術! 這幾年開始流行斷捨離、極簡生活的主題,身為一個從小連誠品紙袋都要蒐集的人,我也因此找了不少相關的書來看,從整理收納到生活風格設計,例如向巴黎夫人學品味、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我的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我決定簡單生活等等,這些書帶給我什麼影響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