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的話語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最怕學生問我「跟老師說也沒有用怎麼辦?」

今天上學習扶助課程,班上只有7位學生。學習扶助課程是針對階段能力檢測未通過時,課後加強的班級。

上課途中,一個學生說要去廁所。去了之後卻過早回來,小聲跟我說,有人吐她口水。當我找到那位吐人口水的學生,理性先問他,是不是我的學生先惹你?

「沒有。」他說。由於也承認有吐口水,訓誡後我打算繼續上課。

回到班上,其他同學開始分享,這位學生的許多行為問題——謾罵、攻擊、過份的戲弄。最可怕的是,她們告訴我,此刻他也應該在上第八節,但他們的國文老師管不住他,他都跑出來。

「跟老師說也沒有用。」「老師罵也沒有用,他說記過他無所謂。」「跟老師說也沒有用怎麼辦?」

這種問題,我常常難以回應。因為這背後,有許多未知的盲點,虛妄的評論未必符合事實。更痛苦的是,我無法給他們遇到困擾時的標準答案。

我後來有跟他們談了一些。她們明顯聽懂,卻依然不知如何是好。

想起早上,一個在我任課班上,從頑劣到願意聽課,卻也因此喜歡挑戰我的學生,問我「老師你喜歡自己嗎?」

我停頓了一會兒,回答他「我不會跟你說真心話,因為你們不是我能真誠的朋友。但我可以說跟你有關的——每次我罵完你回到辦公室,我都很討厭我自己。」

他尷尬笑了笑,說「老師我只是要跟你開玩笑。」

我不能跟他說的是,只要有令人無力的學生,就沒有老師會喜歡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悶燒鍋
    悶燒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