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惡夢與CPTSD的關聯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上週因自己對創傷的輕忽,去追了感興趣的時事想跟風發點文,結果不自覺地踩了好幾個創傷觸發點,把自己推入了創傷反應期。幸好長期配合的心理師喚回了我,再次跟我科普了創傷及解離的成因、自律神經(本能)的運作模式及背側迷走神經的存在。
由於這次闖的禍有點大,心理師要我多注意平時的狀態,及多做些幫助穩定狀態的練習。在帶著新知識新觀點去做平時紀錄時,慢慢地我發現對於做夢的部分有了些新發現。

每晚惡夢

如果要從創傷理論裡的所有創傷反應中,選一個我個人最容易辨識出的反應,那就會是「做惡夢」。我有本使用了幾十年的夢境筆記。雖然原本是為了想把有趣的夢記錄下來跟人分享,但現在成為了我主要用來觀測及掌握自己精神狀態的工具或管道。
而惡夢基本上已經是我創傷反應時期的標配之一了,只要開始連續幾天晚上都做惡夢,八九不離十就能在前面幾天的回憶中找到誤觸的創傷觸發點。這次結合諮商心理師的協助,釐清出這次創傷反應時期是始於12/13。雖然12/13前自己也有在做惡夢,但……那時候踩的創傷沒有這次的多,所以惡夢也相對的和藹一點。從12/13開始到現在做的夢,惡夢的等級像是突然有了大躍進,其劇情的豐富度、神展開、上下限、情緒起伏都是創新高……完全能感受到多個創傷同時引爆的威力有多大……每早起來san值條都被扣到負數,邊懷疑人生邊寫夢境筆記地開啟新的一天。

與CPTSD的關聯

而前幾天我寫夢境筆記時突然靈機一動,把屬於這時期的惡夢依時間先後排序列成個清單,然後在旁邊把每個夢可能對應到的創傷或經歷也列了出來。最後看著自己列出來的兩張關連表,有些雞皮疙瘩。左側的夢境列表看似各自獨立沒啥關聯,但右側對應出來的經歷清單,由上而下看下來就如同是逆著事件發生時間一件一件地回顧創傷經歷。
這個順序太過熟悉,當我遇上CPTSD的重現時,就是被迫依照這個順序回顧完一生中的所有創傷,目前一遇上就會直接廢掉我快要一整天的時間,由於太困擾太深刻,個人特別取了個代稱:「逆向人生跑馬燈」。
不過這次並沒有出現這種逆向人生跑馬燈式的重現,但透過夢境表格看得出來是有所關聯的,這讓我想到CPTSD的另個特點:「情緒重現」。
情緒重現不會有畫面或聲音,只有情緒和身體的反應,所以很常會沒注意到自己其實正在經歷重現。在清醒時或許有需要處理的事情可以分散注意力,但到了晚上睡覺時,情緒和身體的感受可能就會引響到夢境而造成睡眠困擾。
而情緒通常能關連到多個經歷,一個經歷也可能會關連到其他的情緒,所以戳到一個重現就有機率會開始連環爆,所以夢境才能玩出那麼多花樣和持續那麼多天吧。
23會員
39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