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4年度展望文(2023年)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繼昨天的年度回顧文,今天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應該也要來寫一篇年度展望文,思考一下今年想要繼續什麼事情,開始什麼事情,或是改變什麼事情。

1. 身心靈的健康。

自從去年10月眼睛出了狀況,我人生的想法有了超大的轉變,身體不健康,什麼都是虛的。因此所有的事情,只要攸關我身體健康,我會不管別人的眼光,毫不考慮地回絕,我想我有一部分的勇氣是這個時候出現的。
我平常的休息時間是10點,但是今年我想要提早到9:30,除了我要早起應付上班,還有因為我的身體狀況比常人更需要多一點的休息,只要有睡飽,眼睛狀況就會比較穩定。除了早睡早起,運動、多休息、多喝水、飲食營養均衡,減少使用3C,我也希望持續進行。只有身心靈維持健康與平衡,才能創造彩色的人生。

2. 深化家庭成員間的關係。

家人永遠都是繼我自己之後,第二重要的順位,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不太喜歡花時間交際應酬,所以家庭成員間的關係,我就異常重視,畢竟只有家人才有可能無私地幫助你。雖然有時候與父母親或是手足間,總是有爭吵的時候,但我仍希望以家庭和樂為重,太堅持己見並不是一件好事,畢竟世代間觀念也有不同,不同的工作領域也有不同的看法。
所以,面對家人,我更應該要更重視彼此間的感受與想法。除了絕對不將私人工作的情緒帶回家,還希望自己多一點耐心,用更高的EQ來面對家人。有沒有安排家族旅遊倒是其次,但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全家人都平安健康,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

3. 持續閱讀與寫作。

閱讀與寫作是一體兩面,有輸入就要有輸出。閱讀其實有很多種方式,我這裡指的是廣泛的閱讀,而寫作就是輸出。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每日要寫出一篇文章,無論是專業教學文,還是聽Podcast的心得,或是閱讀的心得,還是工作和日常的瑣事感想,這些都是寫作。
寫作,可以讓我靜下心思考,把一個事件化成故事,提煉故事中的道理,或是將一道題目,用一篇文章闡述我的想法。在這個過程中,我可以訓練自己有系統地思考,用條理的表達方式,將我心中的觀點寫出來。所以即使目前按讚數不高,或依然會持續寫作,因為寫作是由內而外發自內心的過程,不是為了功成名就而寫。所以寫作必須要持續,有寫作才會多思考,再搭配行動力,人生才會改變。

4. 清楚知道生活優先順序。

因為我想要早一點睡覺,因為我想要多一點時間陪家人,因為我想要花時間在我喜歡的閱讀與寫作上,而且我還要工作,所以時間對我來說非常寶貴。
自從接觸「極簡」和「斷捨離」,再加上健康狀況,讓我意識到不能每一件事情都要,也不能每一件事情都完美。所以謹慎選擇要做的事情,然後有效率地執行,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很多事情可以只做60分,有些事情甚至可以直接略過,因此仔細衡量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的優先順序,消除不重要的事情,也將是我新的一年要做的事情,因為時間要花在重要性高的事情上!

5. 學習投資理財。

投資包含自我成長,像是付費上課,提升自己的能力。世界上有這麼多有趣的事情,多方學習才能多面向思考。
另外像是金錢或是資產的投資理財,這陣子也有聽Podcast相關書籍介紹,也覺得可以花時間研究一下。對於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會害怕,甚至會裹足不前,就是因為自己不了解,但其實研究投資理財是現今社會平常不過的事情,不要覺得一談到「錢」就很市儈,有錢才好辦事情啊!
以上五點,都必須要搭配「超強執行力」,立刻馬上實踐,所以我從去年底開始寫作、開粉專、訓練勇氣和自信心,就是為了要應付今年,希望今年的自己也可以像去年這麼地勇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