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指南 : 教你如何在錯誤中學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承認犯錯這麼難 ?
我們的大腦裡面住了一位迷你的獨裁者,當外界的事實或反對意見要進入我們的心智時,會被它阻擋。
神經科學家也發現,當我們的核心信念受到挑戰的時候,會觸發杏仁核,也就是原始的「蜥蜴腦」,啟動一場激烈的「戰或逃」反應。
所以在面對他人的論點時,我們很容易看到缺點,而對於自己的立場,我們視而不見。
但是,犯錯,也是學習。
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 (Daniel Kahnman) 說 :「想法出錯是我能確定自己有所學習的唯一方式。」
發現錯誤,應該要開心。
當然,我們的目標不是更常犯錯,而是要認清我們都比自己願意承認的更常犯錯,而且我們越是否認,給自己挖的洞就越深。
要如何在錯誤中學習呢 ?
脫離過去的你。
與過去脫離有兩種層面 :
一、把過去的你和現在的你分開
想要改變方向,改變做法,就不要讓過去的你拖住,過去的你和現在的你不是一對長不大的老朋友,老牽著手;
他們應該是蝴蝶與幼蟲,是過去的你變成現在的你。
蝴蝶破繭而出,蛻變成現在的你。
脫離過去的自我,人生的方向可以自己掌握,過去的愚蠢信念也可以拋棄了。
二、把你的看法和你的自我認同分開
我們不是生來就有自己的看法,對一件事的看法,源自於你的生活經驗,以及你相信什麼;
而自我認同,來源於你重視什麼。
以閱讀這件事情來說,要能像讀書萬卷那樣的專家寫出好的筆評及筆記實在太難了,我看到的事實就是這樣,大部分人寫出來的東西都不怎麼樣,包括我自己。
但是,我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做不了專家不防礙我喜歡讀、喜歡寫,況且,我還在進步。
保持開放心態,才有可能改變你根深柢固的信念。
偉大的人能自在地面對自己的錯誤,是因為他們很擅長犯錯。
與我們不同的是,他們承認錯誤,並且修正自己腦袋裡持有的看法。
閱讀來源 : 《逆思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犯錯》 我接到財務部門的電話,某項費用的預估與實際支出對不上,而且落差頗大。 怎麼會?我心裡很驚訝,那個項目事關重大,離手之前,還經過再三檢查。 懷抱著不祥預感,把申請單找出來一看,天啊,我是豬嗎?真是羞愧得想一頭撞死,居然沒注意到單位的欄目錯誤,才硬生生搞出這麼大的落差。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4-05-08
犯錯的情緒 我之前常說投資要保持"正面能量"沒信心就算運氣來了你也把握不住 很多的事件就像"草船借箭"就坐在那邊等十萬支箭的籌碼 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耐心,容易慌張懷疑 就像蔡瑁和張允 聽到擂鼓聲都沒看到敵人霧大看不清就亂指揮下命令 他們都不是新兵是將軍,還善打水戰且熟悉荊州氣候,他們犯錯的原因就是"情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3-22
犯錯就開除?律師用案例教你判斷「違約違規情節重大」(下) - 雇主管理因素懲戒性解僱的違約或違規情節重大,實務如何判斷「雇主管理因素」。
Thumbnail
avatar
張偉志律師教你優雅轉身
2024-02-16
犯錯就開除?律師用案例教你判斷「違約違規情節重大」(中) - 勞工個人因素懲戒性解僱的違約或違規情節重大,實務如何判斷「勞工個人因素」。
Thumbnail
avatar
張偉志律師教你優雅轉身
2024-02-05
犯錯不是錯在多數的教育中,父母總是耳提面命的提醒自己,要認真努力,不要犯錯。但是,人生漫漫長路,難免會犯下一些錯誤,而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錯誤,是今天想跟大家討論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北漂南子
2024-01-24
《文案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是文案新手不錯的寫作指南|Gi閱讀輸出筆記《文案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第一次行銷寫作,你如何找出熱賣語感與動人用字?》:要寫成邏輯清晰的文案,必須要以讀者為導向,讓讀者了解自己在說什麼、確認有沒有提供讀者需要的資訊、是否用了太困難的專業術語。 太長、複雜的句子應以標點符號隔開或拆成兩句,也盡量用簡單的詞彙、口語化傳達訊息。
Thumbnail
avatar
燖找渏跡|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GI
2022-11-17
DayinUP【接案指南】提供服務|如何行銷你的專業許多接案新手剛開始接案在各大平台發出自我介紹,有些人效果不彰、乏人問津,有些卻可以只發一次文就獲得熱烈迴響,還兼具長尾效應,讓案子源源不絕而來。 究竟該如何曝光自己,才能吸引客戶上門接洽?
Thumbnail
avatar
DayinUP 外包接案資源平台
2022-10-14
職場思維|犯錯又如何?先來想怎麼辦很多事情就是發生了,悲劇和災難就是在你未知風險的情況下發生了,而我們只能接受,然後想想怎麼辦? 有時候這不是誰的錯,或是說「誰不會犯錯呢」,我想更重要的思考是犯錯後怎麼解決問題,而犯錯本身也不代表真的是人的問題,然後值不值得罵?罵了真的有意義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2-04-16
日本金獎景觀大師教你絕不失敗造園術!從思考到如何挑選,打造庭園前必讀指南想要打造庭園的你,是不是只對庭園設計師說:「就交給你安排了。」但如果造園設計師對於屋主如何使用庭院毫無概念,很快地庭院就會變得難以整理維護,也可能跟你想像的相距甚遠。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2-04-13
交易心態修練_EP3「如何避免重複犯錯?」帶著有色眼鏡,同樣思維框架,你又希望能看到什麼新鮮事? 「面子不值錢,相同錯誤,重複一直錯,才會輸光錢。」
Thumbnail
avatar
Max的金融生活
202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