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正確的因果,才能放過自己|論犯錯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穩》帶給我的後續思考還在發作,也直接影響我看待事情有很細微但直接的改變。

一、犯錯

就是犯錯這件事情。真的需要那麼嚴厲的受到批評嗎?雖然我自己也很戰別人的、戰觀點、戰背後的動機。

害怕犯錯背後的想法是什麼?

在《穩》一書中提到,害怕犯錯後,自己會被嚴重的批判,傷及到自我認同。
所以,也常在犯錯後或是被否定意見後,興起反擊的衝動,都是為了要捍衛自己的小我。

二、本質

本質是個有趣的字,事物的根本。人其實很盲目的,追逐的東西跟努力的東西是沒有關係的。
  • 想要人際關係好,卻用工作來換取別人對他的稱讚。
  • 想要追逐財富,卻只懂的投資股票。
  • 想要追求愛情,卻連愛自己的能力都沒有。
  • 想要孝順,卻不知道什麼事情對父母是好的,以為順從就是孝。

想要的目標與行動是背道而馳的,所以人們感到痛苦也是滿正常的。

練習看透事情的本質:
問問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適合自己的行動是什麼?
這兩者才會在同一個方向前進。

人們常常拿別人的行為當作模範,卻沒有思考,那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適合自己嗎?

而真的要用自己的方式的時候,又害怕犯錯,害怕被人說話。
如果看的清楚後,就算卡住,就算只會說出一口漂亮話,也明白自己身處的定位,那有何須他人的認同與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